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汇人寿公布高管名单:新华旧将占半壁江山

2013-05-22 01:14: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华汇人寿和新华旧将之间的故事,或许刚刚开始!

近日,华汇人寿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最新的19人高管大名单,多位新华旧将现身这份名单,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新的19人高管名单中至少有9人具有曾在新华保险的从业经历。此外,华汇人寿此次亮相的19位高管中,仅有5位是现任高管,其余14位全是拟任,他们的高管任职资格还需中国保监会批准。

高管名单出炉9人有新华背景/

因传出“可能被新华保险前董事长关国亮接盘”的绯闻,华汇人寿无疑是今年保险圈的焦点公司之一。尤其是今年4月,当华汇人寿股东大会新增选新华保险前高管孙伟光、林克屏为公司董事后,外界更坚信其与新华旧将的关系不一般。今年4月14日,在沈阳召开的华汇人寿股东大会决定,华汇人寿注册地迁至江西赣州,公司更名为“瑞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事项将上报政府监管部门。同时,增选米建国、孙伟光、林克屏、鲁钟男为公司董事,由于孙伟光、林克屏两人同为新华保险前高管,此人事布局随即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资料显示,此次新增选的董事孙伟光在新华保险 “关国亮时代”曾任副总裁一职;林克屏目前为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童保险)董事长,而他此前曾任新华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等职。同时,大童保险的前总裁邹明红,也将出任华汇人寿副总裁一职。

不过,此次曝光的华汇人寿高管全名单显示,除了此前被媒体披露的林克屏、孙伟光、邹明红等几位新华旧将外,还有一批新华保险旧将也相继进入了华汇人寿的高管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华汇人寿官方网站看到,公司此次一共公布了19人的高管名单:其中包括董事会成员9人、监事3人、高级管理人员10人。(注:其中3人身兼董事及管理层的职务),统计下来,19人中有9人具有曾在新华保险从业的经历。

9人董事会 新华旧将占据4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在华汇人寿董事、监事、高管名单中,均有新华旧将的身影。

在华汇人寿的董事会成员方面,马彪仍旧出任董事长,他曾经是生命人寿的监事长,也曾经是华汇人寿的筹备组组长;另一名董事何万军是2012年增选进入董事会的;还有一名董事丁勇则是来自沈煤集团,他是华汇人寿2011年选举的第一届董事会成员。

而具有新华保险背景的则有四位,分别是孙伟光、林克屏、杨玉华和鲁钟男。其中孙伟光还同时将出任华汇人寿的总裁一职;孙伟光曾经是新华保险的副总裁。林克屏现在是大童保险销售公司的董事长,曾任新华保险北京分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新华保险总裁助理、副总裁等职。杨玉华曾经是新华保险投资管理中心、银行间市场业务副经理、高级投资经理。

而鲁钟男曾经是新华保险独立董事、董事,鲁钟男还具有东方集团工作背景,他曾经是东方集团实业公司董事;此外,华汇人寿另一位拟任董事王连恒虽无新华保险背景,但曾是东方集团财务公司财务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

而广为人知的是,新华保险前董事长关国亮最初的落脚点恰好是东方集团,其1992年加盟东方集团,曾任东方集团副总裁和东方集团财务公司董事长,1996年东方集团参与发起新华保险,1998年关国亮成为新华保险的董事长。

10人管理层 新华旧将占半数/

据了解,此次华汇人寿的监事会成员中有金锋、王翔、崔秀荣三人,其中拟任的监事长金锋曾经是新华保险总裁特别助理。

在华汇人寿的10位管理层中,5人具有新华保险工作背景:分别是拟任华汇人寿总裁、董事孙伟光、拟任华汇人寿副总裁邹明红,曾任新华保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新华保险财务管理部副总经理等职;拟任副总裁张云鹏,曾任新华保险黑龙江分公司、辽宁分公司总经理;华汇人寿拟任的总裁助理高静,曾任新华保险健康险中心总经理助理、精算部总经理助理等职;拟任总裁助理邵宁,曾任新华保险精算部高级精算师、产品开发处经理、主管等职。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的全部19位高管中,仅有5位是现任高管,其余14位全是拟任,他们的高管任职资格还需中国保监会批准。

开业即盈利 去年赚钱靠补贴/

除了新华旧将的集中加盟引人关注外,华汇人寿日前亮现的2012年报也颇让人意外。因为这份年报显示,这家于2011年12月22日才成立的寿险新军,居然在开业后就奇迹般盈利了。

“业内都清楚,寿险业经营的一般规律是公司成立7到8年后才可能进入盈利周期,首年就实现盈利的情况在业内很罕见。”某寿险公司人士如此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华汇人寿的2012年年报显示,其2012年的净利润由2011年的亏损3478万元转为盈利563.4万元。而2012年,仅仅是华汇人寿自2011年12月22日成立后的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

不过,细看华汇人寿的年报可以发现,其2012年以营业收入减营业支出计算的营业利润则为亏损165.8万元。营业利润加营业外收入729.7万元,减营业外支出5000元后,计算出的利润总额即为盈利563.4万元,这同时也为最终的净利润数据。可见,在华汇人寿首年即“赚钱”的原因中,营业外收入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记者查阅华汇人寿年报发现,其营业外收入由两部分构成,分别为政府补贴728万元,其它1.7万元,政府补贴成了华汇营业外收入的绝大部分来源,也成为华汇人寿2012年实现“盈利”的关键。

对此,业内人士称,政府对企业给予包括补贴在内的支持,这种情况在保险业内比较常见。此前,一些地方政府为鼓励保险公司总部落户当地,承诺给予数百万元的补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