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怪圈之 “随机应变”

证券日报 2013-05-21 16:18:33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正是多年来房地产调控屡调屡涨的原因,要想房地产调控不再沦为“空调”,必须杜绝这些“随机应变”的伎俩。

沐籽

面对各种限制,人们的IQ总会大放异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新一轮限价的执行力度明显比以往更严厉,一房一价限制了坐地涨价的可能,就在北京住建委对房价统计数据感到压力颇大之时,传出了房价审批增加了副市长签字的环节。

有消息称,金融街·融汇、保利·春天里、龙湖·双珑原著、金地格林格林等近10个楼盘都因为价格问题而被卡在预售环节。就在人们担忧“房价审批需分管副市长签字”将增加审批时间,引发新建商品住宅供应减缓时,大兴区旧宫镇一楼盘应对限价的“解决方案”让人们“豁然开朗”。

据报道,该楼盘的购买合同需要分为两部分完成,一部分为在住建委备案的一房一价的住宅销售合同,另一部分是名为解决方案的精装修合同,当然,精装修的价格远高于实际所需。

这样的购房合同,对于开发商而言,既成功规避了限价带来的价格上限的壁垒,又实现了预期的利润,顺利推盘及时回笼了资金;对于购房者而言,按时推出的住宅供应增加了可供选择的范围,但却需要承担多出来的几十万元首付款。

开发商的“随机应变”,缓解了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字上的压力,但却增加了购房者的购买压力,对于房地产调控而言,不仅没有起到正面的积极作用,反倒将限制一部分资金有限的刚性需求进入购买市场。

如此来看,开发商只要在申报销售住宅价格时按照以往售价进行报备,但在购房者购买时强行签订精装修合同即可“两全其美”——既不影响推盘速度,又不压缩利润空间,还能在主管部门落下一个严格执行调控的好印象。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正是多年来房地产调控屡调屡涨的原因,要想房地产调控不再沦为“空调”,必须杜绝这些“随机应变”的伎俩。

原文链接 :http://zqrb.ccstock.cn/html/2013-05/21/content_358414.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