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房地产调控不能头痛医头

证券日报 2013-05-21 16:12:49

对于楼市调控来说,过度行政化只是权宜之计,应在改革深化过程中逐步淡化、退出。房产税试点扩容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制度建设,将加快行政调控手段淡出。

仇智

虽然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但是房价却没有停止上涨的脚步。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7个和66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比3月份减少1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与3月份相同;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8个和64个,比3月份均有所增加。

不仅如此,4月份,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7000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1.3%,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7.9%。

房价的持续上涨又使开发商拿地热情不断高涨,各地“地王”频现。据报道,进入5月,土地市场再次上演抢地大战,仅5月3日至10日,上海、广州及长沙三地便出现3个年内地王。土地价格的上涨又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对房价上涨的预期。

楼市调控已经陷入一个怪圈,越调控越涨价,落实越好涨势越凶。

实际上,应该提出的是,楼市调控的目的并不是打压房地产,并不是要控制房价,而是让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但当前大部分的调控政策仍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模式,这也造成了全国目前楼市的现状,大城市房价大幅上涨和二三线城市商品房库存积压并存的复杂局面。

这些为今后埋藏的隐患也会越多。要想真正解决楼市问题,应该放眼长期的稳定发展。

消息称,继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征收后,今年有望新增数个城市进行房产税试点。新增试点城市执行方案与标准将因地制宜,预计主要针对增量征收。

对于楼市调控来说,过度行政化只是权宜之计,应在改革深化过程中逐步淡化、退出。房产税试点扩容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制度建设,将加快行政调控手段淡出。

原文链接 :http://zqrb.ccstock.cn/html/2013-05/21/content_358413.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