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从鱼米之乡到毒米之乡

2013-05-21 01:23:24

信息封锁、讳疾忌医,湖南大米信用日渐低下,只有当地的农民与中间商惨遭无妄之灾。

每经评论员 叶檀

湖南镉大米是中国信用市场劣质化的缩影。

镉大米超标,当地政府部门揣着明白装糊涂。湖南是中国重金属污染高发地,大米重金属污染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广州食药监局此次检测成为喊破皇帝新衣的孩子。广州食药监局开始时也想捂盖子,民意压力太大,没捂住。

常识时代说常识,湖南毒大米事件会造成以下后果。

湖南大米乃至农产品整体折价。

当事方应拿出解决的诚意,公开信息。不公开信息,不承认本地的重金属污染,消费者无法确切地分辨湖南所产大米毒与非毒,最简单的做法是对所有的湖南大米敬而远之。如果公开信息,湖南大米可以被区分为被污染的与安全的,不公开信息,会让湖南大米出现整体的信用危机,占全国13%的稻田成为废墟。传统的“鱼米之乡”转变为“毒米之乡”。美名难得,破坏容易,一旦戴上有毒的帽子,摘帽不易。

湖南房地产与商业会出现整体折价。笔者手边收到的一份文件显示,原长沙铬盐厂15万平方米的厂区内岩土、地表水、地下水均形成了污染,当地在污染地区卖地造房必须付出巨大的治理成本。除非地方官员丧失良知,一声不吭卖出高价,总有一天,被丧失真相焦虑的购房者会集体摒弃湖南江边的房产。

进一步,湖南会被投资者抛弃。统计数据显示,湖南全省受到 “矿毒”及重金属污染的土地面积达28000公顷,占全省总面积的13%。湖南14个市、州中,有8个处在湘江流域,超过4000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受到污染,这一流域已经不太适合人居,人口与资金能逃则逃,逃到污染不那么严重的地区,湖南将光荣地实现把污染留给自己、把财富转移出省的目标。

湖南的经济成本会上升。现在湖南大米深加工基地益阳兰溪米市一度有70%的企业关门,农民不安,民生不稳,湖南政府何以稳经济?

污染治理成本上升。以2011年3月国务院批复的 《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为基础,湖南下发的《工作方案》(2012~2015),铅、镉等重金属排放目标任务下调为 “在2008年的基础上削减50%”,规划项目856个,总投资505亿元。其中政府投入为主的项目共225个、298亿元,企业投入为主的项目共631个、207亿元,这是当地普通纳税人不可承受之重,财富由某些群体独享,治理由政府买一半的单。2013年,湖南有色金属行业去年实现利税238.4亿元,其中利润119.09亿元,同比增长16.33%。为了区区百亿元税收,断绝子孙发展之路,可谓愚蠢而短视。谁污染,谁出钱治理,天经地义。

湖南公开信息的基础是加强检测,这是分散式农业社会中保证质量没有办法的办法。百胜集团被曝光旗下肯德基鸡肉原料有部分抗生素不合格,百胜唯一的办法是减少向小农户订购量,加强检测。

我国的检测标准与公布程序滞后。我国的土壤污染调查数据被环保部以国家机密为由拒绝公布,长期以来,重金属没有被列入粮食常规检测项目,因此,2002年到2008年,没有发现湖南大米镉超标,包括中储粮也不做卫生指标的检测。一些有检测能力的大型企业的检测数据只供“内部参考”。

湖南当地不仅未公开检测信息,对于外地的检测揭丑的行为想必大为光火。今年3月,央广《中国之声》报道,湖南方面粮库负责人承认大米重金属超标确实属实,但是湖南方面表示,深粮集团检验大米重金属含量,并不是为了维护食品卫生安全的公众利益,而是为了压低进货价而使用的手段。湖南方面不仅不感谢他人的检测,反而把黑幕视作阴谋。这是多么不自信,才能产生的心理扭曲。

湖南方面首先要公开信息,同时加强当地大米的重金属检测,将湖南当地受到污染的土地种出的粮食与未受污染的隔绝,以增强湖南农产品乃至政府的整体信用,这是减少湖南经济损失的唯一办法。外松内紧,对外不露丝毫口风,对内加强环境治理,这种做法不能快速见效,不能恢复市场信心,无法解决治理资金难题。

信息封锁、讳疾忌医,湖南大米信用日渐低下,只有当地的农民与中间商惨遭无妄之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