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安科技IPO募投项目均难产 一终止三延期

2013-05-20 00:58:30

万安科技上市之初的四项募投项目,其中三项被公司大幅延期,而剩余的一项早在去年9月就被公司终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映泉    

每经记者 李映泉

上市公司的IPO募投项目,往往承载了投资者的美好期待,同时也被视为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承诺。然而,近日万安科技(002590,收盘价10.19元)的一纸公告,却令投资者失望。公司上市之初曾被吹得“天花乱坠”的四项募投项目,其中三项被公司大幅延期,而剩余的一项早在去年9月就被公司终止。如此一来,公司IPO时曾承诺的总金额高达4.02亿元的募投项目全部“难产”。

三募投项目被延期/

5月18日,万安科技发布公告称,将IPO募投项目中“新增年产200万只气制动系统部件技改项目”(以下简称 “200万只气制动项目”)、“新增年产20万只气压盘式制动器技改项目”(以下简称 “20万只气压盘项目”)和“汽车制动系统研发技术平台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研发技术平台项目”)三大项目延期至2014年7月31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安科技自上市以来,募投项目总共只有四个,除上述三个项目外,还有一项“新增年产200万只液压盘式制动器技改项目”(以下简称“200万只液压盘项目”)在2012年9月就被公司终止。

资料显示,万安科技是国内一家从事汽车制动系统研、产、销的企业,于2011年6月上市。通过IPO,公司获得3.64亿元募集资金,承诺分别向“200万只气制动项目”、“20万只气压盘项目”、“200万只液压盘项目”和“研发技术平台项目”投入6634万元、1.35亿元、1.49亿元和5080万元,合计4.02亿元,资金不足的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万安科技《招股说明书》时发现,上市之初,公司对募投项目可谓 “寄予厚望”。除“研发技术平台项目”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外,按照预期,其他三大项目均能够创造极佳的投资回报。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万只气制动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利润总额1640万元,净利润1394万元,投资回报率为19.27%;“20万只气压盘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利润总额4013万元,净利润3411万元,投资回报率为22.58%;“200万只液压盘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利润总额4931万元,净利润4191万元,投资回报率为22.16%。

按公司预计,三大募投项目在达产后将产生总计8996万元的净利润,并预期三大项目均在2013年7月31日达到可使用状态。这对于上市前一年(2010年)净利润为8375万元的万安科技而言,无异于盈利能力将在两年后“翻一番”。

然而,时间过去接近两年,当初曾给投资者带来“美好期望”的募投项目却进展迟缓。根据18日公告中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3月31日,“200万只气制动项目”累计投入2813.06万元,为承诺投资金额的42.40%;“20万只气压盘项目”累计投入5862.18万元,投资进度为43.31%;“研发技术平台项目”累计投入1106.16万元,进度仅为21.77%。

终止项目资金被质疑遭挪用/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IPO四大募投项目中金额最大的 “200万只液压盘项目”早在2012年9月就被公司终止。公司当时指出,如果继续投入资金扩大液盘项目的生产规模,会造成该项目的产能过剩、资金浪费。

数据显示,“200万只液压盘项目”在上市初期预计总投入1.49亿元,其中以募集资金投入1.22亿元,公司自筹资金2688.44万元。截至项目终止,已经累计投入募集资金6130.91万元,投资进度被定格在41.12%。公司方面表示,该项目“购置的机器设备已经正常运转,新增产能50万只,产品已经陆续产出。”

在终止该项目的同时,公司还将项目剩余募集资金6089.65万元和利息收入104.74万元,全部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但正是这一行为,引起了部分中小投资者的质疑。“这个项目在上市前已经投入了近6000万元,上市后却几乎没有再进行追加投入,反而把1.2亿元募集资金都置换成自有资金了,这样的做法岂不是变相‘挪用’了我们投资人的钱吗?”

带着这一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据公司公告,截至2011年5月31日,公司已经以自筹资金预先向 “200万只液压盘项目”投入了5965.31万元,投资进展已达40.01%。上市后,公司以IPO募集资金将同样数目的资金置换出来。但随后披露的2011年年报显示,该项目投资进展仍为40.01%。

直至2012年9月该项目被终止时,投资进度也仅为41.12%。这意味着,上市一年多来,公司在此项目上的投资进度仅为1.11%,投资金额仅为165.6万元。

项目虽然被终止,但公司却因此募得1.22亿元资金,且通过置换前期投入、永久补充流动性的做法,将其“变身”为公司自有资金。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交易所对募集资金有诸多限制,且在信批上要求非常严格。但对于公司自有资金而言,使用起来显然自由得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规定:“上市公司决定终止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应当尽快、科学地选择新的投资项目。”而万安科技的上述做法,显然与该规定相悖。

除此之外,就在项目延期公告发布的当日(5月18日),公司还公布了一则银行理财的公告,拟使用不超过5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在一年内滚动购买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所有募投项目进展都还不足50%的情况下,却还使用宝贵的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似乎已经透露出公司对募投项目的“意兴阑珊”,这些项目今后的投资进展可能依然缓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