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全球经济指数疲软拖累大宗商品价格

每经智库 2013-05-17 15:26:55

关键是我们要审视自己的经济是否过热产生了泡沫,进而争取在欧美机构做空之前,先“做空”自己--消除泡沫。

每经编辑 赵庆

陈思进

上周五(5月10日),国际黄金市场再次大跌,金价从一周前的每盎司1469.25美元一路下跌,一度跌破每盎司1420美元,跌幅接近3.5%。(之后,不断持续下跌,目前已经跌破每盎司1370美元,所有市场心理价位都已经打破,进一步大跌在即)而美元走强使油价跌破每桶95美元,同时伦敦价格洲际期货交易所(IC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了1.73美元,每桶为102.74美元。

近期,由于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疲弱,欧元区失业率创历史新高,再加上美国制造业的数据弱于预期,大宗商品尤其是基本金属价格受拖累下滑。但是,欧洲央行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以及美国劳工部5月3日(星期五)报告,4月份美国增加了16.5万个就业岗位,高于市场预期,令很多商品价格小幅反弹。

尽管市场数据喜忧参半,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这是因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超高速增长,带动了原材料价格上升;而现在中国经济已进入调整放缓期,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为7.7%,相比2012年第四季度的7.9%下跌了0.2%,这直接导致了对木材、镍、钢材等大宗商品需求的预期下降,价格下跌是显而易见的。

目前,市场都在议论欧美金融机构企图做空中国。这一说法有欠妥当。以日本为例,当年美国做空日本,将危机转嫁给了日本。其实,并不是因为日本被做空而产生了危机,而是因为日本这棵树内的“害虫”(被吹大的泡沫资产)引来了啄木鸟--做空者,使对冲基金有了做空的可乘之机。关键是我们要审视自己的经济是否过热产生了泡沫,进而争取在欧美机构做空之前,先“做空”自己--消除泡沫。

近来,西方频频爆出中国楼市泡沫即将破灭的预言,对大宗商品市场的预期需求或将大幅下降,比如木材、铜、铝等。许多欧美财经分析师提出,应该减持一切与中国楼市相关的金融资产。

如此一来,首当其冲的应该是房地产市场,其次是金融机构和热钱囤积的大宗商品。而当大宗商品市场走向下滑通道时,资产就将面临缩水的状况。从目前经济的基本面来看,这就仿佛雪上加霜,欧美经济非但没有回春,而且还可能正酝酿着下一波信贷危机。而一旦这种危机真正袭来,资金便会从被炒高的金市、铜市以及其他大宗商品中撤出。

4月12日,国际金价每盎司暴跌200美元,是近30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而实际上,目前的金价依然处于高位,因为黄金和其他金属已经被过度证券化,比如铜、铝、锌,特别是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大行其道(这是以黄金现货为基础资产的开放式交易基金,为人们持有黄金头寸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所以异常火爆)。

但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前些年经济上升带动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直接推高金价的原因之一,而黄金ETF更是一大助力;而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滑,这一因素也会成为直接压低金价的原因,黄金ETF同样是一大助力。即使“中国大妈”们出手,似乎也无法改变金价将继续下行的大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