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如何突围最难就业季?

2013-05-17 01:51:59

要解决就业问题,还得从根本上出发,政策上以“扶弱”为主,即保增长、保产业、保市场开放、保就业。

每经编辑 周子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周子勋

5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定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会议指出,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达699万人,就业压力明显增大。

就业问题不仅关系着经济的发展,更关系着社会的稳定。今年初我国确定的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以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困难群体就业100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要实现这一目标应当不会有太大问题,但绝不能对就业掉以轻心,因为目前就业正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形势。

当前中国经济复苏十分虚弱,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不仅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去年四季度的7.9%。而4月份的部分数据仍然不妙,工业增加值、投资、PPI等多项数据显示经济复苏极为虚弱。

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形势引人担忧。一季度就业数据显示,1~3月全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2万人,高于2011、2012年同期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1%,与去年底持平。仅从数据上看不出多大问题,但最新的市场迹象显示,中国的失业问题开始露出恶化的苗头。夏普公司近日宣布,在未来3年内计划裁员5000人,其中大部分为日本以外如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工厂员工。当裁员开始蔓延至相对稳定的外资白领时,这可能是中国失业问题恶化的迹象。

值得警惕的是,中国除面临一场失业危机之外,还面临一场就业危机。中国的就业危机有两大问题与国外失业危机不同:一是就业问题中最难解决的新增就业,二是新增就业中最难解决的大学生就业问题。据报道,去年毕业的大学生到目前还没有被就业市场完全消化,而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将再增近700万,这对新增就业市场来说将是极大的压力。宏观经济放缓和部分行业不景气让眼下找工作的难度显得比往年更大一些。北上广等地毕业生签约率的走低印证了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

笔者以为,当前就业压力大只是表象,其根本原因在于市场机制。有关数据统计显示,国企吸纳的就业人数仅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8.2%,而民营经济却解决了全国75%,甚至80%以上人员的就业问题,因此,中小企业占主体地位的民营企业是我国吸纳劳动力最重要的渠道。但是,我国目前的创业环境并不好,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环境不好。现在,无论是舆论、法律还是信贷政策都不足以支持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和扩大生产规模,而这些随之而来的就是员工数量的萎缩。另外,税负过重、劳动力成本普遍上升等问题都导致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困难,难以吸纳更多的就业。

就每年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生来说,在市场资源配置不均的情况下,他们更愿意去考公务员或者去大型企业,不愿意去中小民营企业,这也造成了相当一部分“选择性”失业。

按人保部数据,目前还有一亿多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而这些农村劳动力能进入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体系的显然少之又少,绝大多数还需要民营企业来吸纳,但在当前环境下,民营企业又能吸纳多少呢?

因此,要解决就业问题,还得从根本上出发。当前要注意整体平衡,固本培元,政策上以“扶弱”为主,即保增长、保产业(尤其是保制造业)、保市场开放、保就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一定增长不足以支撑就业,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把经济发展蛋糕做大,把就业蛋糕做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