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亿元升级作者福利 侯小强摸索“新起点”

2013-05-17 01:51: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吴文辉走之前,我让CFO请他吃饭,这时我才知道他身体不好。当时,我就给他发了短信慰问,这也是我们最后一次联系。毕竟共事五年,我希望可以好聚好散。”

5月14日,起点中文网高管离职风波发生两个多月后,盛大文学CEO侯小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此回忆他与起点中文网原创始人吴文辉之间的纠葛。

但是,好聚好散显然已经成为泡影。据腾讯内部邮件显示,吴文辉从盛大出走后,其团队已正式与腾讯完成投资合作协议,由其团队负责提供腾讯文学男频(奇幻、悬疑)内容。

腾讯入局和吴文辉带走的编辑和作者核心资源,使得业界纷纷猜测盛大文学前景堪忧。为了捍卫自己的地位,5月14日,盛大文学称,起点在三周时间内组建了新的管理团队,并宣布斥资亿元升级作者福利,以期笼络作者。

前有盛大集团董事长亲自开会安抚作者,后有侯小强给出承诺,作者福利不减,只会越来越好。

一系列举措似乎都在说明,起点中文网正试图最大可能地从混乱的局面中跳脱出来。

而据接近吴文辉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吴文辉投入腾讯怀抱后打造的全新品牌“创世”将于近期面世。

侯小强对此表示,“我不太看好他们。”

作者资源部分流失/

4月初,吴文辉离开了盛大文学。灵魂人物的出走,给起点中文网造成的影响开始显现。

有读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一些作者已经提前通知自己的粉丝,不会在起点更新文章,而且还要跳槽。

3月11日,陈天桥力挺风暴中的侯小强,但依然无济于事。盛大文学内部裂变还是不断遭到外界的质疑。有业内人士指出,根本原因在于盛大与起点创始人运营思路不同和利益分配不均。

3月20日,陈天桥亲自出席起点作家年会,并承诺进一步提升作家福利体系。

从陈天桥的态度可以看出,作家资源可谓是文学网站的生命。而吴文辉离开前,最后关注的仍然是作者是否会就此流失。

侯小强用得最多的词是 “遗憾”。外界的质疑,他显然很不屑,“过去五年,我们没有任何激烈的争执,没有大家想象中的拍桌子红脖子。”

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吴文辉的离开对盛大文学完全没有伤害。

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竞业禁止’条款对离职员工重新创业是否具备约束力,由当初签订的劳动合同决定。还要看企业是否给离职员工支付了工资和补偿金。如果企业做到了这一点,那么离职员工就要受到协议的限制。”

侯小强承认有上述协议,且公司在起点员工离职后仍在支付薪水。由此,便不难想象,吴文辉投奔腾讯后的低调。

一位接近吴文辉的人士也证实,其在一年内都将以休息和疗养为主。

对于作者资源的流失,侯小强坦言,不排除个别作家离开。“但白金作者基本上都是签了五年,都在合约期内。”

据他介绍,起点中文网作者注册数4月份比3月份环比增加70%,新上传作品数环比增加62%。

在起点中文网常务副总编辑陈冲看来,2006年,起点中文网高端作者流失近60%;2009年,又有近20%的顶级作家离开,但两次事件对起点都没有太大影响。

过去的两个月时间内,盛大文学十万火急地进行了人员补缺。起点中文网新管理层也在5月14日首次公开亮相,原盛大总裁办主任崔嵬,担任盛大文学副总裁兼起点中文网首席运营官(COO),负责网站日常运营及总体管理;外聘出版策划人叶军担任起点出版中心总经理;其余几位高管则从盛大文学内部提拔。

虽然经历了这场风波,但侯小强语气强硬地表示,自己不会改变管理风格,不会改变对起点中文网和盛大文学的规划,即起点专注内容生产,盛大文学负责营销体系、版权衍生及品牌建设。

起点升级作者福利/

尽管离职后的吴文辉对外三缄其口,但是腾讯却迫不及待向外界宣布了他的加盟。

5月7日消息,在腾讯发给腾讯读书频道作者的一封邮件中披露,吴文辉团队已经获得腾讯投资,将为腾讯读书频道下男频栏目提供内容。

尽管腾讯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并未对上述消息进行确认,但腾讯网站内部的公告显示该消息属实。

坐拥巨额现金流和数亿用户的腾讯终于将触角伸向了网络文学领域。

盛大文学不得不改变策略。起点中文网宣称将影视、漫画、游戏等改编版权销售的分成比例进行调整,作者可以拿到五五分成的收益。另外,根据版权销售成绩不同,还设置了阶梯式分成比例,销售金额越高,作者可以得到的分成比例越高,最高可达八成。

同时,起点还为作者提供低保制度。由于现有体系下对自由写作者缺乏相关医疗保障机制,盛大宣称,已经为二百余名作者缴纳了医疗保险。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一条则为非签约作者也可以接受读者打赏,直接对心仪的任一起点作者进行支持和鼓励。

这一政策的目的在于吸引更多新作者加入起点。但是一系列的福利计划却遭到了吴文辉在微博中的“吐槽”,“福利里有个巨大的漏洞,当初想到了而没去做的,现在又被端出来,太有意思了。”

一名不愿具名的网络作家向记者指出,吴文辉所指正是非签约作者也能打赏的制度。“以前在起点盗号还要通过卖订阅或卖月票的方式来洗钱,可是现在随便写一部书就可以洗钱,这个漏洞估计没法弥补。”

因此,这一措施能否奏效依然是未知数。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名作者看来,网络作者最看重的是网站是否能更好地保障作者利益,而盛大文学提出的一系列福利,被认为只有少数高端作者才能获得利益。

前述不愿具名的网络作者虽然已经离开起点签约了其他平台,但他依然认为吴文辉打造的起点模式是最好的。“庞大的付费用户以及相对公平的环境,再加上强悍的造血能力,这是起点的优势。吴文辉在圈子里的影响力肯定没人能比,起码他赢得了我们的信任。”

因此,他判断,核心团队的离职,再加上腾讯强大的财力,必然会给盛大文学造成压力。

IPO之路漫长/

作为内容的源头,文学对于陈天桥构建娱乐帝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起点更是盛大文学的核心。艾瑞数据显示,2011年盛大文学旗下网站占整个市场超过70%份额,其中起点中文网独占43.8%。

作为最具影响力的内容制造商,经历了诸多风波后,新起点能否顺利起航?

在盛大文学2012年6月向美国SEC(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最新一份F-1/A文件中可以看到,2008年公司营收为5298万元人民币,2009年升至1.35亿元,2010年和2011年更是分别达到了3.93亿元和7.01亿元。2012年第一季度,盛大文学开始扭亏为盈。

但是数度启动的IPO计划却不断夭折。

2011年,盛大文学拟上市融资金额为2亿美元,估值超过10亿美元。但是由于投资者给出的预期并不理想,盛大决定暂停IPO。去年,盛大文学再次将IPO提上日程,但是至今依然没有下文。

侯小强透露,吴文辉在盛大文学也拥有不少期权,但他并没有透露盛大文学最新的业绩数据和IPO事宜。并表示公司目前并不差钱,也不急于IPO。

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盛大文学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亟须解决内部整合的矛盾,并加大对业务模式的打通。另外,在集团层面,还需要培育,这是文学的特定属性决定的,不能太急功近利。”

谈到压力,腾讯自然是绕不过的话题。侯小强在谈到这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时,气定神闲地说:“百度以前做了那么多年也没有做起来。腾讯是一个很大的公司,我觉得他们不太可能从网络文学的生态和产业发展角度来思考问题,我不太看好他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