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交建四项目违规涉资逾1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5-17 01:51:26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王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王健 发自西安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王健 发自西安

号称“八省通衢、承东启西”的陕西,高速公路里程已突破4000公里。但审计部门在对陕西交通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交建集团)名下三条高速公路项目及一条隧道项目进行审计时,却发现多项违规之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审计结果显示,在上述四项工程中,未经招标项目涉及合同价款达2.57亿元左右,多结算工程价款、多支付土地补偿费等涉及金额近1.2亿元,更有项目被查出虚列建设成本2.56亿元,所涉问题资金逾12亿元。

但陕西交建集团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陕西交建集团是在2006年由多个部门和公司组建而来,集团成立的时候,前述项目多已开工建设。

审计资料显示,除陕西交建集团外,陕西交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陕西省投资集团等单位也曾参与上述项目。截至2012年9月,陕西交建集团有息债务余额已逾千亿元。

多结算支付费用过亿/

违规项目包括:凤翔路口至永寿、柞水至小河、蓝田至商州高速公路项目(以下简称凤永高速、柞小高速、蓝商高速)和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项目(以下简称秦岭终南山隧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到部分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显示,由陕西交建集团等承建的上述四个项目存在未经招标确定施工方、多结算工程款项、虚列建设成本、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诸多问题,涉及问题资金数额巨大。

仅以招投标这一环节为例,其中,未经招投标确定施工及供货单位,涉及合同价款达2.57亿元左右。此外,多个合同段还存在招投标不规范等现象,涉及金额1.15亿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秦岭终南山隧道项目中,供货7标段被直接转给非中标候选人安徽华星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结算金额为4782.8万元。陕西交建集团违规接收安徽华星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由税务局代开发票,涉及金额3434.87万元。

此外,秦岭终南山隧道等项目还存在向施工单位多结算工程价款等问题。该项目向施工单位多结算工程价款6439.06万元,其支付施工单位“停工损失费用补偿费”资料不完整,且比监理公司审核金额高出538.69万元。此外,该项目还存在多列应由施工单位承担的现场清扫等费用768.45万元。

而蓝商高速则重复支付土地、青苗补偿费115.44万元,多支付征地补偿费2242.59万元,多支付中介机构75.14万元。另据审计结果显示,凤永高速亦存在多结算工程价款的问题,涉及金额1636.57万元。粗略计算,上述问题涉及金额近1.2亿元。

虚列、挤占成本逾12亿元/

据审计结果显示,上述四个项目还存在虚列、多计、挤占建设成本等问题,所涉问题资金逾12亿元。

其中,秦岭终南山隧道项目虚列建设成本25566.02万元,而截至2011年3月,该项目累计到位资金为360216.6万元。同时,该项目还被查出挤占建设成本22806.81万元,其中包括在项目成本中列支给陕西省交通厅购置车辆2台。

而蓝商高速在审计中曝出的问题亦令人咋舌,审计结果显示,蓝商高速因多计工程量等,多计施工单位工程价款5884.91万元;运营期贷款利息和代建麻池河立交工程款挤占建设成本4.76亿元;各项结余5833.88万元,未冲减建设成本;多预留尾留工程费用1.23亿元;重复列支清理河道弃渣费用291.63万元……

柞小高速因多结算监理费等,多计建设投资成本7345.62万元。相比起来,多计建设成本809.38万元的凤永高速,则有些不足为道。

此外,在建设秦岭终南山隧道项目过程中,特殊灯光带部分完工后拆除重建等,损失浪费3489.77万元;凤永高速则因沥青节约款未扣回等原因损失浪费达4050.88万元。延伸审计则发现,蓝商高速和柞小高速沿线相关单位挤占挪用项目资金合计2562.68万元,其中部分资金用于购置车辆。

公司负债超千亿/

针对四项审计结果,陕西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要求陕西交建集团认真进行核查和整改。但记者发现,在四份审计及整改情况资料中,仅有蓝商高速的审计整改情况中提及“对部分资金未纳入财务管理核算问题,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了书面检讨,对当事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陕西交建集团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陕西交建集团是在2006年由多个部门和公司组建而来,集团成立的时候,前述项目多已开工建设。仅秦岭终南山隧道项目,前后就换过三个“东家”。

审计资料显示,秦岭终南山隧道项目全面施工时间为2002年3月,项目法人先后为陕西省投资集团和陕西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有限责任公司等,而凤永高速项目法人先后为陕西交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陕西交建集团,该项目于2005年10月开工。另据陕西交建集团2008年财务审计报告显示,蓝商高速建设项目系根据陕西省交通厅党组的决定,2008年4月由陕西省交通厅将蓝商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整建制划归本公司。

陕西树理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振凯表示,在没有发现腐败的直接证据,并且未发现给国家集体造成损失的前提下,未经招投标就确定施工单位是违纪行为。在工程领域出现这种情况,直接原因可能是为了谋取不当利益。

目前,陕西交建集团可谓债台高筑,据其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2年9月末,其有息债务余额为1014.74亿元(不含应付债券70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