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

每经网首页 > 人物 > 正文

葛文耀当向弗格森学习急流勇退

证券时报 2013-05-16 11:02:45

也许葛文耀还是想扎扎实实地做点事情,但是对职业经理人来说,在资本为王的时代,已没有任何优势来抗衡资本的话语权。

刘晓晖 

5月8日,执教红魔近27年的71岁老人——曼联队主帅弗格森将退休。5月13日晚,央视体育频道《天下足球》节目专门为弗格森制作了专题,向这位急流勇退的老人致敬。而同一时间,执掌上海家化28年、65岁的葛文耀被罢免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及总经理。

就在5月13日当天,上海家化股票放出巨量,跌幅超过5%。有媒体人士在微博上称,在今年“五一”假期之前,平安已经通知将接管集团公司;假期结束后,平安再次通知免去葛文耀在家化集团的董事之职。13日,平安宣布免去葛文耀在家化集团的所有职位,并要求后者立即搬出其集团办公室,收回用车。来自平安的家化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上市公司上海家化监事长朱倚江要求人事部给其办理退休手续,葛文耀及其司机5月份已发工资按天扣回。

上海家化年报显示,公司董事长葛文耀报告期内从上市公司领取的薪酬为零。如果停发工资的消息属实,葛文耀实际上已经“被退休”了。

葛文耀在上海家化工作28年,一手打造了日化行业的这个民族品牌。他在个人微博里表示,“家化前5年赶上改革开放好时期,发展很快。当中14年给政府干预了3次,又面临外资竞争,几次差点完了,总算挺过了。2005年开始好转,目前处于极佳状况,经济指标,品牌战略,人才队伍,内部流程,企业文化都达到一流水准,我已很欣慰了,如没什么干扰,让我们专注业务,进入世界20强日子不远。”

2005年,葛文耀已经五十七八岁了,对于国企一把手来说,60岁退休是政策红线。而对于事业蒸蒸日上的葛文耀来说,退休一定是他不想面对的事情。从2007年起,每次股东大会都有投资者问:葛总您什么时候退休?2011年家化集团改制成功,国资退出,平安接手,葛文耀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任期延续到2012年,他成功绕过了国企60岁退休的政策红线。

平安成为上海家化集团唯一股东从而实际控制上市公司上海家化之后,葛文耀和平安的不和逐渐显露,投资海鸥表的分歧只是双方矛盾公开的一部分。虽然在2012年底的股东大会上,由于基金力挺,葛文耀成功连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任期至2015年12月18日,但在大股东平安眼里,只有葛文耀退出,双方的分歧才能彻底解决。

事态发展到现在,平安指责家化管理层存在违法违纪问题,葛文耀指责平安在卖集团的资产,双方的观点都极其鲜明。

也许葛文耀还是想扎扎实实地做点事情,但是对职业经理人来说,在资本为王的时代,已没有任何优势来抗衡资本的话语权。显然,弗格森更明白自己的身份和定位。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