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轩松江电池项目突然取消

2013-05-16 01:30: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高城 发自上海    

·追踪上海国轩松江电池项目

每经记者 戴高城 发自上海

昨日(5月15日),上海国轩新能源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上海国轩)发布通告,决定收回该公司松江项目全部投资,土地退还政府,不要求任何赔偿。

下午5时30分,上海市松江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松江区政府将根据企业发出的通告,依法依规做好该项目全部退出松江的相关后续工作。”新闻发言人陆忠新在宣读完通稿后,不设提问环节,整个发布会只用了两分钟半。

会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陆忠新进行了专访,他表示“后续工作将依法依规进行”。

短暂的新闻发布会

在《每日经济新闻》连续报道了上海国轩在松江投资的电池项目后,昨日,记者与松江区委宣传部取得了联系,约好下午1时进行专访。

但在中午时分,上海国轩突然在网上发布消息称,“决定收回该公司松江项目全部投资,土地退还政府,不要求任何赔偿。”这一消息迅速在网上引起了很多关注。

随后,记者再次联系了松江区委宣传部办公室,对方确认了该消息的真实性,并告知记者,松江区政府将于下午4时召开新闻发布会。

下午4时过后,区委宣传部又通知说,新闻发布会推迟到下午5时30分,理由是“仍在与上海市委宣传部统一宣传口径”。

5时30分,新闻发布会如时进行。发布会上,在陆忠新宣读了上述通稿后,当场表示不设提问环节,随后整个发布会结束。

尽管如此,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早前的调查,即便是上海国轩宣布退出,整个事件依然留下了许多问号。

比如,无论是从磷酸铁锂电池的专利技术方面,还是从国轩的资金、产能等方面来分析,都难以完成号称投资10亿元的目标。在这样的情况下,松江区政府仍然通过了对该项目的立项。

记者还了解到,2012年12月,上海国轩与松江区公交公司就松江区首条纯电动大巴公交示范线路签下电池租赁协议,首期预计投入10辆大巴,国轩的目标是在今年内增加到60~100辆的规模。昨日的退出事件,是否会影响到这份合同?目前尚不得而知。

发言人:后续工作依法进行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陆忠新进行了专访。

“今天企业突然宣布退出,土地退回,也不要赔偿,政府是否与企业私下有另外的补偿协议?”记者问道。

陆忠新回答说,后续工作将依法依规进行,“今天情况发生变化,他们(国轩方面)发了,我们要回应。”

记者表示,经过调查发现,合肥国轩无论是技术、资金等方面都不具备投资10亿元项目的实力、这个项目存在巨大风险,但该项目依然通过政府的评估。

“你从哪里调查的?”陆忠新问记者。记者表示是从财务分析得出的,这些数据在上市公司佛山照明的公告中有,属于公开资料。

“我们还没调查。”陆忠新说。

“政府的评估报告仍然能通过并且立项,是否存在违规情况?”记者问道。

陆忠新表示,“这有程序。”

陆忠新又表示,记者的提问超出了发布的范围,“现在不涉及到这个问题。”

正当记者想多问几个问题时,区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中断了此次采访,并对记者称,“有什么问题到时再联系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