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A股正经历较长转型期

中国证券报 2013-05-15 16:21:04

中国股市正在进行的应该是长转型期,即股市有望在2017-2021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真正走出调整,创造新的历史记录。

纵观全球股市,在其长期的发展历史中,经历过至少一次长时间的转型。转型的主要特征是:在技术上以宽幅的箱型波动为主,往往箱顶距此前的历史峰值有差距,同时箱型的时间不少于5年(一个经济周期)。这一特点既与实体经济的转型有关,同时也与股市此前的透支经济增长相关。

美欧股市折射综合国力

美欧股市代表了世界成熟股市的发展特征,但即使是同一阵营,其股市轨迹也并不完全同步,其中折射出的是一国综合国力的此消彼长。

从美国股市看,1929年之前的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基本上和1992年前的中国股市类似,是一个高度投机的市场。股市暴跌之后,经过25年的痛苦历程后,美国股市才走出泥潭。理论上这是世界股市第一次转型,但当时也有制度上不成熟的因素;在此之后,股市才进入了现代化。

笔者认为,美国股市此后至少还经历了两次转型。第一次转型是1970年石油危机后,美国经济经历了艰苦的转型,被迫改变过于依赖石油的经济结构,股市也经历了转型的痛苦历程,这个时间持续了整整13年,直到1983年2月才走出历史的阴影;第二次转型时2000年1月道琼斯指数创下11750点的峰值后,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美国经济又一次面临转型。时隔6.75年(81个月)后,道指于2006年10月再度创下历史记录。美国经济主要是通过继续吹大房地产泡沫来走出低谷,因此随后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本质上是对此的修正。

从欧洲股市看,鉴于欧洲经济和美国经济高度紧密,因此其转型和美国股市类似。德国股市上世纪70、80年代也经历了13年,在300点内箱型波动,峰谷之间的幅度达44.3%。但对于1987年的股灾,德国股市仅经过两年便创下历史新高。相对德国、美国而言,只有法国股市在1987年黑色星期五后经历了自1990年5月至1997年1月长达6.7年(80个月)、宽度约900点的大箱型内波动。事实上,法国CAC40指数自2007年6月创下6168点以来,始终处于调整期(以2008年9月的6168点为起点,已近6年),始终在上下1500点左右的箱型内波动,其箱顶距历史峰值有40%之遥。这表明,目前法国股市仍在转型的箱型内踯躅。英国股市在1987年7月见顶于2455点后,经过5.2年(63个月)在箱型的反复波动后才重拾升轨。

由此可见,德国股市明显要强于英国,而法国最弱。这表明,以股市而言,近25年来,法国在欧洲的综合实力相对德国明显下降。从股市的角度看,英国远离欧元区是个十分明智的选择。

亚洲股市转型各具特色

亚洲经济体没有明显的共性,而是各具特色,但亚洲股市同样有明显的转型期。

从香港股市看,自1986年香港联交所成立后,香港才成为全球化股市。恒生指数自2007年10月创下31958点以来,转型期特征非常明显。剔除2008年9月次贷危机期间的暴跌,自2009年4月至今的4年,恒生指数基本在7500点的箱型内波动(波幅为42%),而箱型顶部距历史峰值则仍有22%的差距。尽管转型时间已有6年,但目前仍未有结束的迹象。

从日本股市看,日本股市迄今经历了两次重大的转型。日本是缺少资源的国家,因此石油危机对经济、对股市的影响极大。日经225指数在1973年1月创下5359点高点后,因石油危机持续下跌至1974年11月的3558点(累计下跌33.6%),其后直到1978年4月才走出箱型,历时5.25年(63个月)。而日本股市真正的转型是在“泡沫经济”破灭之后。日经指数在1989年12月29日创下38957点后,先是暴跌,而后长期处于下降通道式的箱型中。这是非常规的转型,因为日元在1985年广场协议后的非正常升值导致股市过度泡沫化,过于外向型经济导致世界经济对其影响过大,而制造业竞争力的下降致使其产业空性化。因此,其转型期已长达24年,但走出转型期的时点似乎遥遥无期。

从菲律宾股市看,其马股综指在1997年2月26日创下1278点峰值后,因亚洲金融危机而步入转型,其后通过逾10年时间(123个月)才走出箱型。目前,马股自2011年9月以来,一直处于慢牛之中。

从韩国股市看,KOSPI指数于1994年9月29日达到1145点,其后熊市异常惨烈,自此之后韩国股市进入了长期的转型,直到2005年9月才走出长达11年的大箱型(277点-1145点)。

从台湾股市看,如果按照前述标准,那么台湾自1990年2月创下12682点的历史峰值后,即已进行了转型,其指数基本上在一个趋于收敛的大三角形内波动,迄今已有13年时间。目前,台湾加权指数距离历史峰值仍有36%之遥。笔者认为,台湾股市历史上受日本影响较大,而产业结构存在的内在缺陷导致其经济转型较为困难。

从印度股市看,印度股市牛长熊短,截至目前并无明显的转型期。但如不考虑1999年12月-2000年4月约20周的时间(期间大盘略超出箱型,技术上是假突破),那么1994年9月-2004年5月约10年时间,印度股市基本上在2100-4600点的大箱型内,转型期后印度股市即迎来大牛市。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