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复活”的华尔街难以加速美国的复苏

新华网 2013-05-14 16:36:04

“复活”的华尔街并没有重新塑造过去那种至高无上的地位为美国经济“造血”,也不一定就能加速美国经济的复苏。

原标题:华尔街“复活”,美国为何难言兴奋

5年前,一场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华尔街首当其冲,成了政府、民众和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但在5年后的今天,高盛、摩根大通等顶级投行以一组超级亮丽的业绩向世人宣告着它们的强势回归,再一次成为全球金融的主导。

当时,在欧洲银行业看来,华尔街的困境无疑是一次绝好的机会,以巴克莱银行和德意志银行为首的欧洲银行迅速扑向美国。然而,欧洲银行如今正在债务危机的困境中苟延残喘。华尔街的投行们则一反当年“千夫所指”的困窘,腰杆子又硬了起来。根据今年第一季度财报,高盛净利为22.6亿美元,其中投行业务收入为15.68亿美元,同比大增36%。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也都纷纷赚得盆满钵满。

为了今天的胜利,华尔街显然做了很多事情。比如,高管工资和奖金被严格限制,员工薪酬不断遭到削减,甚至动辄有数以万计的大规模裁员。相比之下,欧洲银行只能不断收缩各自的资产负债表,并依靠并不充足的资本蹒跚前行。

另外一些因素似乎更无法被忽视。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美国政府对金融机构进行了大规模的救助,把一些坏账抹平。说白了,就是用纳税人的钱来拯救华尔街。直至2010年债务危机最后一刻,欧洲央行才做出了大胆尝试。而金融危机以来的4轮量化宽松,大大压低了美国联邦债券利率,使得华尔街的杠杆率大幅降低,这大大改善了华尔街的资产负债表。

然而,华尔街并没有重新塑造过去那种至高无上的地位为美国经济“造血”。经济学家估计,要让失业率尽快降下来,美国每月必须新增至少25万至30万个就业岗位。然而,最近公布的美国制造业、零售业、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等数据均表现不佳。而从长远来看,新兴市场才是华尔街关注的焦点,因为利润在那里增长最快。

其实,华尔街的复活也不一定就能加速美国经济的复苏。因为,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华尔街实际上将风险转嫁给了政府。对于美国政府来说,资产表仍然在急剧恶化才是最可怕的,而一旦美国政府选择退出货币宽松,就会反作用于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因为利率的上升会减少个人的消费以及企业增加开支的意愿,同时也会增加金融机构的成本,导致银行业利润下滑。

更应该担忧的似乎是美国的民众,华尔街投行崛起的速度远比人们想象中快,几家大银行主导金融业的现实也逃不掉“大而不倒”这个命运。更少的选择意味着竞争度下降,由此,金融市场被少数几家大型投行所支配,最终的后果只能由消费者去买单。

距离2008年的那个夏天,已经有5年时间了。无论如何,华尔街的复活至少应该算得上是一件好事。但对于今天的美国人来说,不仅要让华尔街变得更加安全,还要向它索取更多的好处。

(广州日报)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