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靠吃喝维护关系无益经济健康发展

2013-05-14 01:11:31

靠“吃吃喝喝”维护关系,这样的企业生态,不但容易导致企业越来越少地去捍卫市场竞争的良性空间,反而容易陷入拼业务招待费的恶性循环。

每经编辑 张海英    

◎张海英

近日,上市国企的业务招待费问题继续发酵。在2012年报中,1720家上市公司披露业务招待费,共计133亿元。其中,招待费排名前十位的均为国企,这十家上市公司去年用于吃喝应酬的费用共计29.07亿元。在招待费这个名目背后,中国商业社会中拉关系的作用在数据面前得以凸显。

中国铁建8亿招待费以及国企占据招待费排名榜前十位,足以让人震惊,引发舆论持续关注。然而,现实状况恐怕还不仅仅是已经暴露的这些问题。比如,有会计师指出,企业很少会把其他费用计入业务招待费,只可能少计,不可能多计。这或许说明某些企业招待费不止已经披露的数字。而中石油、中石化等四家超大企业根本没有披露业务招待费,让人怀疑其用意。

此前,舆论对上市国企的业务招待费的关注,主要在追问花在了哪里、招待了谁?随着关注的持续,部分问题有了答案。从知情人士和专业人士的说法来看,所谓业务招待费就是“吃吃喝喝”,迎来送往。以铁路建设领域为例,企业不仅要招待好基层政府官员、监理方,还要招待好铁路部门。各路“神仙”似乎都得罪不起,只能用好吃好喝来伺候着,以求“和气生财”。

从这个角度而言,只把板子打在上市国企的屁股上显然不公——不是企业非要去请客送礼,而是实属无奈。如果不向铁路部门请客送礼,就有可能以后拿不到招标;如果得罪了监理方,工程质量就有可能被刁难;如果不招待“地头蛇”,在地方会面临很多麻烦。进而言之,恐怕每个地方每个部门都得招待周到。很显然,不只是2012年上市国企在招待各路“神仙”,恐怕已经有悠久的“企业招待史”了。

按理说上市国企财大势大,再加上有很高的行政级别,各路 “神仙”应该不敢去得罪。然而,从巨额招待费用支出来看,即便是上市国企,也面临诸多生存困境,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金去公关甚至去行贿。如果在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中,应该一切以法律为底线按照市场规则办事,而不会是按照各种潜规则办事。上市国企尚且如此,没有背景和实力的民企,无疑,生存更加艰难。

尽管靠“吃吃喝喝”维护关系,可能是部分企业主动而为之,目的是通过“招待”等方式打开通路,增加竞争筹码,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包括上市国企在内的很多企业,不是靠企业实力、信誉、技术等优势去竞争,而是通过一种类似于行贿的手段获得生存空间。这样的企业生态,不但容易导致企业越来越少地去捍卫市场竞争的良性空间,反而容易陷入拼业务招待费的恶性循环。如此一来,不仅会加重我国经济整体运营成本,更不利于中国企业做大做强,也不利于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因此,必须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