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4月固投增速低于预期:地方20万亿计划遭遇债务缠身

2013-05-14 01:10: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5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6%,增速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这是我国投资增速再次下降。

这一数据与各地方政府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形成鲜明对比。此前,各地纷纷公布大规模的投资计划,据汇总,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逾20万亿元。

这些计划均是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畅想,但当下中西部一些增长潜力更大的省份都面临投资减速的窘境。多位经济学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产能过剩压力很大,内外部需求均十分低迷,地方政府债务危机也成为投资增长的阻力。

固定投资增速不如预期强劲/

2013年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913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6%,增速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与经济增速联系紧密的很多投资种类均出现放缓,前4月我国制造业投资32255亿元,增长18.4%,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3828亿元,增长13.6%,增速回落1.7个百分点。

安信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尤宏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整体经济仍然处于下降态势,这与来自价格端的传导有直接关系,PPI跌幅超预期反应需求依然不旺,产能过剩是主要原因。

里昂证券内地及香港策略研究部主管张耀昌表示,中国现在的产能过剩大概是历史最高水平的4倍,河北钢铁行业的产能比整个欧洲还多,中国人均水泥消费也是全世界最高的,现在太阳能行业的产能也足以满足全世界的需求。

同时,联讯证券报告称,基建投资增速出现下降,直接拉动中游需求出现减速的情形;由于政策的预期仍然不够强烈,加之外围需求仍旧处于疲软,企业主动消耗库存的特征仍旧较为明显,综合这两点来看,制造业投资仍然有下降空间。

地方投资雄心难抵债务缠身/

各地已陆续公布了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四川4.3万亿元、贵州1.7万亿元、浙江未来五年投资超10万亿元、广西1.5万亿元、江西6694亿元、广东7869亿元、云南3770.55亿元,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逾20万亿元。

但目前,多个地方投资都面临同比下降的困境,湖北今年一季度工业投资仅仅完成1397亿元,大幅回落。化工、钢铁、汽车、石油加工行业投资仅分别增长2.6%、9.3%、11.2%、4.1%。

央行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社会融资总规模1.75万亿元,虽较上月下滑三成,却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但企业贷款表现平平,显示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错位。

尤宏业分析说,资金可能更多流向了私人投资等杠杆率较高的领域,2012年企业盈利水平普遍下降,众多企业出现亏损,自有资金不足,投资扩张动力减弱,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也使得投资活力下降。张耀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大约为18万亿元,占GDP总量的35%左右,虽然地方政府的债务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但风险在不断抬头。

4月,国际两大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先后下调中国主权债务评级,地方债务风险是其中主要原因,穆迪称地方政府或有负债可能影响中国政府的资产负债表质量,妨碍经济向更平衡和更稳定的增长方式转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认为,地方负债率较高,税收增收困难而民生类支出压力较大,局部地区风险约束明显增加,基建投资扩张能力受到限制。预计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