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月人民币贷款新增近8千亿 降息可能性小

每经网 2013-05-10 20:07:38

专业人士表示,本周央行重启央票发行,亦或是比较稳妥的管理流动性的举措。并预计短期降准、降息可能性都不大。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据央行5月10日公布的4月信贷数据,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3.26万亿元,同比增长16.1%,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929亿元,人民币存款减少1001亿元。

此外,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7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833亿元,但较3月份的2.54万亿大幅回落了0.79万亿。

资金供给保持高规模

4月末M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3.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0.76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1个和8.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56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当月净投放现金147亿元。

M2的同比增速突然飙升或与同比基数原因有关,去年4月份M2增速落入谷地,余额88.96万亿元,同比仅增长12.8%。

“信贷增长比较快。”渣打银行经济师李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了7929亿元,同比多增1111亿元。此前,多家机构预计4月信贷将较上月大幅回落至7千亿左右。

从贷款结构看,住户贷款增加371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0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31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20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3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75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687亿元。

“M2增速比较高,但信贷增长符合预期。”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

从信贷结构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并未有明显起色,这与此前公布的4月份一系列经济数据也相吻合,4月PPI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2.6%,较3月明显下降,是自去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显示经济复苏仍乏力。

此外,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1001亿元,同比少减365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9341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107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224亿元。

住户存款减少或与4月监管加强了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管理有关,当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有所下降。据普益财富数据,2013年4月,共有98家银行发行了2782款个人理财产品,发行银行较3月增加6家,发行数量环比减少8.79%。

降息仍无必要条件

10日央行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013年1-4月社会融资规模为7.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06万亿元。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7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833亿元。

其中,除人民币贷款外,委托贷款等渠道仍构成融资主力。4月委托贷款增加1926亿元,同比多增911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953亿元,同比多增1916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2209亿元,同比多增1930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900亿元,同比多1013亿元。

李炜认为,资金对中国经济加速平稳增长处在积极支持方面,未来经济还是取决于政府是否有意加速投资,短期来看不会采取投资刺激来促进增长,另外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还需一段时间,反映到下半年经济增速仍是缓慢增长,下调GDP增速到7.7%。除非经济出现大幅的萎缩恶化,否则政策应该不会转型。“短时期来看降息的可能性不大,目前需求比较旺盛,没有理由再次降息来刺激。”

杜征征表示,本周央行重启央票发行,亦或是在经济和通胀两难境地中,比较稳妥的管理流动性的举措。并预计短期降准、降息可能性都不大。

央行在前一天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将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及其他创新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