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百度迎娶PPS 几家欢喜几家忧

2013-05-10 01:20:51

这次百度收购PPS,一方面看重爱奇艺和PPS的互补需求;另一方面百度可以借这次合并在移动客户端和自身产业链的补齐上起到作用。

◎向坤

5月7日,百度宣布以3.7亿美元现金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其与旗下爱奇艺合并。

笔者认为这次百度收购PPS,一方面看重爱奇艺和PPS的互补需求;另一方面百度可以借这次合并在移动客户端和自身产业链的补齐上起到作用。

这次合并是网页端视频与客户端视频的首次结合,具有深远意义。客户端视频的用户粘性高,但用户增长幅度远逊于网页端;网页端视频的用户忠诚度不够高,但增长速度相对较高。在这种情况下爱奇艺和PPS的合并能够形成一定的差异化优势。

4月26日,百度发布2013年一季报,一季度总营收为59.69亿元,同比增长40%;净利润为20.43亿元,同比增长8.5%。由于一季度收入和盈利不及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导致其股票价格从92美元跌至84美元。百度的股价承压是由于移动互联网战略的落后和搜索领域竞争对手的跟进。

目前腾讯已经凭借微信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占到先机。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搜索行为发生了重大变化,关键字搜索的模式很有可能会被其他搜索模式代替,而目前百度虽然推出了多个移动端产品,但还没有产品有着强粘能力。而视频最有可能成为百度的突破口之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客户端视频的一些优点逐渐显现出来,从视频客户端变身为视频app,远比将网页视频打包成一个app更为便捷。而未来视频行业所追求的大视频前景必然要求视频资源在不同平台上的一键分享和同步播放,通过整合释放出的内容资源和整合优势使得百度拥有成为视频巨头的机会,能够在未来推出可能性的电视盒子等机会上占据优势。

爱奇艺和PPS的结合将在UGC上发力,必然会对优酷土豆的UGC业务造成巨大冲击,这是商业战略上的所谓攻占对方粮仓的做法。之前的爱奇艺,在UGC内容的质量上优于优酷土豆,规模上则远逊,而有了PPS的加盟,一切则会有所不同。PPS有价值很高的LSC(live social content)内容,这是客户端视频的一个特点,也是优酷土豆所不具备的,而这部分的内容,与爱奇艺的视频社区战略恰好吻合,这更会让优酷土豆承受巨大压力。当然,在爱奇艺对优酷土豆的这一围一打之间,会给市场上其他玩家腾出一个获益的空间。

这次合并也是顺势而为之举,一方面由于人员相互之间职能重叠不大,在整合上不需要花太大的功夫,节约时间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PPS的关闭也使得PPS在投资人的压力下寻求套现,在目前中国互联网公司形成几大巨头的情况下,投身给百度是一个好的选择。

今年互联网行业的各种并购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互联网公司财报上的亮点,充分说明了现在互联网逐渐是巨头的江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