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蔚华卸任 招行内部静候新掌门

2013-05-09 00:57:30

招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马蔚华推动的人事变动和发展方向都暂停了,正等待新领导上任之后的指导思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杨井鑫发自深圳、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梅俊彦 杨井鑫发自深圳、北京

招行昨日(5月8日)正式宣布,马蔚华卸任总行党委书记一职,接任者是建行零售业务总监田惠宇。这意味着,田接任国内最大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一职,只是一个时间和程序上的问题。

招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马蔚华推动的人事变动和发展方向都暂停了,正等待新领导上任之后的指导思路。

此前一天,相关消息在整个金融界和媒体之间疯传。一位招行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7日上午,招行还一如既往,直到下午的一个临时通知,才宣告了招行的“马蔚华时代”进入倒计时:招行高层临时接到通知,飞往深圳总部宣布重大事宜。

在招行的“二次转型”仍未完成之际,中国利率市场化突然提速,与此同时,电子金融给传统商业银行带来的压力也空前巨大,商业银行除了身处资本性脱媒中以外,还面临技术性脱媒的挑战。

人们不禁要问,在整个银行业正值被迫转型的“重要关头”,招行还能否一如既往地依靠战略的 “前瞻性”在中国银行业中独领风骚呢?

“因年龄原因”卸任

今年64岁的马蔚华虽然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他对招行的热情并未因此减弱。“马行长的精力非常旺盛,每天的工作也安排得相当满,行程甚至是精确到秒,365天基本上都在飞机上度过。”招行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该人士指出,马蔚华一直有留任的意愿,虽然年龄已到了退休阶段,他的工作状态没有丝毫的变化。马蔚华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从第一天来到招行起,他就有一个念头,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只要股东和董事会愿意,他会一直干下去。

昨日,招行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新闻稿表示,马蔚华在招行工作已近15年,因年龄原因,提出不再担任招行主要领导职务,由田惠宇接任。

招行4月1日的公告显示,马蔚华仍然是3名执行董事的候选人之一,这意味着如果在5月31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中选举通过,马蔚华将继续参与招行的经营。

招行副行长丁伟近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招行的资源整合、效率整合、产品创新、理念转变因为“二次转型”得到了极大的加强。从零售角度来讲,二次转型非常成功。

“从2012年的数据来看,招行的资产端和负债端,都取得了五年以来最好的业绩。去年把500万以下的小微贷转到零售条线,到12月底,小微贷(个人经营性贷款)在行业当中的增幅增量都排在中国银行业第一。”丁伟对记者表示。

招行正等待新掌门

一个标志性人物对一个企业体而言,通常都会遇到“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境况:他们凭借个人魅力和能力将这个企业带至巅峰,而企业也打上了他们个人深深的烙印。

一位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由于银行在中国经济中的位置特殊,标志性人物对银行的影响力不会像普通企业那么大。不过,马蔚华也许是个例外。

一位接近招行董事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马蔚华的江湖地位不言而喻,在银行内部,马蔚华也是一言九鼎。

从“一次转型”到“二次转型”,马蔚华凭借着前瞻性的战略,让招行走在了同业前头。“在经历了14年之后,招行已经深深地打上了马蔚华的烙印。招行在马蔚华手中,从一家小型银行发展到了现在的规模,这种辉煌让马的领导地位很难替代。”上述招行人士表示。

上述招行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马蔚华在此前推动的人事变动和发展方向都暂停了,正等待新领导上任之后的指导思路。行内有点担忧“因人废事”,担心新领导的思路不同。

“半年到一年之间,行内人事调整不可避免。而银行的风格、构架,也要看新行长的想法。一家国有行的分行领导,到招行任行长,能否服众,发展思路到底怎么变?目前仍未明朗。”上述人士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