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桶油”一个月发债95亿美元加码海外扩张

2013-05-09 00:57: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近几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国有石油巨头“争先恐后”在全球债券市场大规模筹集资金,相继发行20亿美元、35亿美元、40亿美元,合计发行95亿美元债券。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8日统计,该发行规模较 “三桶油”2012年76亿美元的总发债规模高出25%。

据行业分析机构测算,今年“三桶油”的资产负债率或将从2007年的大约20%飙升至平均近50%的水平。分析师认为,这两年,“三桶油”净利润下降,而分红、海外并购、勘探等资本支出不断增长,资金缺口很大。作为国有背景的“三桶油”偿债能力极强,负债率抬升并不存在大风险,此举也是为今年海外并购扩张募集资金。

据最新消息,中石油正就斥资20亿美元收购巴西Barra进行谈判;中石化正就收购英国独立油气公司Afren超过10亿美元的资产进行谈判。

发行95亿美元债券/

4月9日,中石油透过海外子公司发行3档不同年期的美元计价债券,拟最多集资20亿美元。4月19日,中石化子公司SinopecCapitalLtd.发行35亿美元债券,完成了亚洲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债券发行交易。5月3日,中海油再次刷新纪录,通过发行40亿美元成为迄今为止中资企业规模最大的美元债券发行交易。

“三桶油”为何热衷发美元债呢?银河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裘孝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人民币一直在升值,美元债的利率相对较低,财务成本相对低,而“三桶油”的海外并购多以美元交易。

“‘三桶油’在海外市场很受欢迎,海外投资者对其债券认可度相对较高。”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说。

目前,中石油已超过银行板块,成为投资级美元债群体中最大的群体。资产管理公司是这些债券的最大买家,接下来还有银行、保险公司和主权财富基金。

裘孝锋称,这两年,“三桶油”净利润面临下降,而折旧、分红、股息等费用以及海外并购、勘探等资本支出不断增长,资金缺口很大。

据统计,去年,中石油资本支出和股息资金与内部现金流的缺口差距约1400亿元~1600亿元,其去年资本支出增长24%达到3520亿元,今年资本性支出预计增长7%至3550亿元;中石化去年资本支出1690亿元,今年为1817亿元,同比增7.5%;中海油去年资本支出约为92亿美元,同比增长43.1%,今年将再增至120亿美元~140亿美元,同比增30%~50%。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三桶油”去年的合并自由现金流(经营性现金流减去资本支出)已呈现负数,未来3年中将继续处于负值。

资产负债近年大增/

有分析认为,如果大规模发债,必然会推高“三桶油”的负债额度。根据中石油的年报,该公司去年以9881亿元的负债总额高居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榜首,比2011年末增长18.3%,负债规模4年增长了1.85倍;中石化去年负债总额达到718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15亿元;由于去年底收购尼克森,中海油负债由1300亿元增至2662亿元。

裘孝锋说:“近几年以来,‘三桶油’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上升,中石化有可能超过60%,虽然企业资产负债率越低越好,但对于 ‘三桶油’这么大的资本开支来说,也是没有办法的。”

数据显示,中海油资产负债率已从31.4%增至48.4%;中石油今年一季度负债规模仍在攀升,已增至1075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6.82%。

分析人士认为,债务融资已经大幅推高“三桶油”的资产负债率,今年负债率可能从2007年的大约20%飙升至平均近50%的水平。这就远高于国际石油企业20%~30%的平均负债率水平。

“市场对于资产负债率的上升有过度的担忧,这只会让‘三桶油’资产负债表不好看,但不会对‘三桶油’的实体运营、再融资能力带来影响。”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说:“作为国有企业,不用太担心债务违约,单从投资角度看,‘三桶油’属于油气开采企业,前期投入本来就很大。一般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60%才会敲响 ‘警钟’,以国家为后盾的‘三桶油’就算超过70%问题也不大,偿债能力应该没什么大问题。”

为年内大并购做铺垫/

不过,市场也有这样的声音,“三桶油”债务增加可能延缓这几家公司海外并购步伐,未来,三桶油大型并购的能力或面临下降。

去年,三桶油海外并购动作频频。其中,中海油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石油公司尼克森公司,这是中国企业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交易。

“去年‘三桶油’都有大的海外并购交易,今年发债可以回笼资金。”任浩宁说。

裘孝锋认为,负债率的上升意味着现金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会影响并购。不过,除了发债外,通过股权融资方式也能为并购募资。

任浩宁则表示,资产负债率的上升不会影响“三桶油”的海外扩张步伐,因为他们的融资能力不会减弱,要以再发债融资,也能通过换股的方式在股票市场融资。

5月6日,中海油宣布,以19.3亿美元增持澳大利亚昆士兰柯蒂斯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权益,交易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任浩宁分析,此时如此大规模发行美元债券,有可能是为了今年海外并购提前融资,为下一步海外扩张做铺垫。

中石化在发行35亿美元债券时就表示,发债集资所得用于向母公司中石化集团收购海外油气资产,并为公司的海外业务投资提供资金,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据悉,中石化集团正就收购Afren超过10亿美元的资产进行谈判,上述资产包括Afren在尼日利亚的资产。而中石油集团也正就斥资20亿美元收购巴西油气公司Barra进行谈判,Barra在巴西最大的油田桑托斯盆地的两个油气项目拥有权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