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风“收权”产品研发规避“内耗” 乘用车出口整合计划年内完成

2013-05-09 00:57: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继上汽乘用车将旗下两大品牌荣威和MG推行分网销售的模式后,东风汽车公司也启用了新的品牌运营模式,将旗下三家乘用车子公司的品牌进行差异化定位,市场上形成错位竞争。

日前,东风汽车公司发布东风乘用车的全新品牌主张;同时,在“东风”这一母品牌的框架下,风神、风行、风度三个子品牌逐一浮现,这三个子品牌的生产主体分别为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柳汽)和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

“三大子品牌共有核心价值,同时又有一定的差异化,这样能避免(产品)‘打架’。”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谓“核心价值”是指东风汽车公司发布的“时尚科技、关爱家庭、专业信赖”这一乘用车品牌内涵。

按照规划,东风汽车计划采用“协同战略平台”,统一研发旗下各子公司的产品,推出能体现各子公司发展特点的汽车产品,布局各细分市场。这也意味着未来东风乘用车、东风柳汽和郑州日产三家公司的车型规划,将交由东风汽车公司研发中心统一“管理”,母公司对旗下子公司产品投放的“收权”也将全面展开。

子品牌重新定位/

东风汽车公司旗下公司体系繁杂,各家子公司独立运行多年,各自的产品体系中也多有重合。这一现状,也被视东风汽车公司推进其“大自主”战略时需面对的最大难题。

在刘卫东看来,“时尚科技、关爱家庭、专业信赖”这一乘用车品牌内涵分别指导三家子品牌的未来产品方向。在这一全新的品牌定位下,风神、风行和风度三大子品牌将各自“领命”重新定位。

“各大子品牌将各有侧重。比如,郑州日产会以专业性为主,东风风神的产品将体现 ‘时尚科技’的特点,而风行的车型设计更多地会考虑家庭成员 (的驾乘体验)。”刘卫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照通用汽车的子品牌模式,风神往别克品牌的定位发展,风行往雪佛兰的方向发展,而郑州日产按GMC的模式规划车型。”

“在大协同战略下,东风对各种现有资源的整合,包括对品牌资源的整合和使用,带来更高效的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其中,品牌整合是整个架构的顶层设计。”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表示,“未来各个乘用车公司在研发、渠道上都将进行整合,东风乘用车将打造更为丰富的母子架构品牌体系。”

这也意味着按照东风乘用车品牌的整体规划,未来还将扩展出更多的子品牌。但是,国内各大汽车公司已经经历过子品牌繁多而造成的认知混乱,奇瑞、江淮等汽车公司相继收缩品牌也正是反思过去“多生孩子好打架”的产品策略。对此,刘卫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目前三大子品牌已经基本足够覆盖(乘用车)产品线,以后再有新的(品牌),我们也考虑设定于三大子品牌之下。因为子品牌太多,并无益处。”

除了郑州日产发布自主品牌的新命名外,东风柳汽也发布其2013~2017年中期事业计划,计划未来5年内,实现销量20万辆,进入乘用车自主品牌第二阵营。

乘用车整合出口年内完成/

“在国际市场上,我们将弱化子品牌。在海外市场上,东风乘用车将使用统一的 ‘双飞燕’LOGO,并采用‘DFM’的统一标识,通过统一的渠道去拓展市场,这项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整合完毕。”刘卫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认为,在海外市场上,目前东风乘用车旗下各子品牌并尚不具备足够的实力。

“东风商用车将使用双飞燕LOGO与‘DONGFENG’标识,与乘用车相区分。”刘卫东补充称。

按照东风汽车公司发布的海外中期事业计划,目标是到2016年实现海外出口30万辆,2012~2016年海外出口量年均增长速度达36%。同时,东风公司海外事业将通过由贸易型整车和零部件出口向资本和技术输出的转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整车出口22.6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8%,高于同期国内市场增速。其中,乘用车出口14.0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9.5%;商用车出口8.6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相比之下,东风汽车公司的汽车出口保持行业前列。从出口来看,其出口整车2017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9.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