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资本市场拿什么承载中国梦

2013-05-08 01:18:56

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现状,离“三公”的标准尚有一定距离。

◎熊锦秋

五四青年节前,证监会主席肖钢指出,资本市场正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青年人应当为“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中国梦时指出: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要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笔者觉得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举措。要让资本市场成为实现 “中国梦”的重要载体,关键要筑牢“三公”的市场磐石。

所谓“三公”,指的就是《证券法》第三条所规定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现状,离“三公”的标准尚有一定距离。

市场还不够 “公开”。在企业IPO材料和定期报告中,虚假披露、遗漏披露、滞后披露及误导性陈述等时有发生。信息披露违规,侵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投资者在错误的信息引导下作出错误的投资决策,必然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误导性陈述成为一些不法者“钓鱼”的重要手段。

市场还不够“公平”。公平的核心内容是市场主体的地位、权益和责任的平等,不管是上市公司、发行人、投资者、证券商和证券服务机构,法律地位平等、享受的权利和承担的责任对等。但目前上市公司在市场享受“壳”价值特权,毫无价值的垃圾企业只要保住上市地位,股价也会被疯炒,高价买壳卖壳成为A股市场独特风景线,上市公司的付出与其所得太不对等,对投资者极不公平。在投资者群体中,大股东依托其持股优势,把持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屡屡侵犯中小股东利益,投资者之间的定位也不平等、不公平。

市场还不够“公正”。“公正”是确保公开、公平的基础,只有监管部门对违反市场公开、公平之事进行严厉查处,市场公开、公平才能够得到维护和保障。当前资本市场监管虽有所加强,但还有一些薄弱环节。市场正义得不到及时伸张,违法违规行为就会前仆后继,最后甚至造成“法不责众”;即使后来有些违法行为受到惩处,但“迟到的正义不是完整的正义,因为时间也是正义的一部分”。

肖钢主席提出资本市场正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未必就是要推动新一轮牛市。笔者认为,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推出后,市场不仅有多头也有空头,尤其是期指市场,有多少多头头寸、就有多少空头头寸,人为制造牛市,将可能损害空头投资者合法利益。多头投资者获利,不宜只盯住市场波动差价收益,这个收益靠不住、主要是投资者之间的利益博弈转移;只有企业的红利才是投资者最终收益的唯一源泉,股市不涨,但上市公司大笔慷慨分红,投资者同样可以赚得盆满钵满,股价越低、投资者收益率反而越高,对投资者越有利。

当前市场最大的弊端就是平庸股、垃圾股估值太高,这让发行人坐享渔利,因此市场急需的不是一场大牛市,而是要筑牢市场“三公”磐石,通过多空公平博弈让市场发现价值,推动发行人等市场主体的权利与责任对等,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功能,让市场形成内生财富机制,如此资本市场才能成为实现投资者财富梦的梦工厂、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有效载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