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元指数才是金价涨跌幕后推手

2013-05-08 01:18:56

中国大妈投资黄金的目的就是保值,只要人民币兑美元处于升值通道中,只要美元与金价紧密相关,这个目标的实现几乎是理所当然的。

◎田立(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长)

中国大妈战胜华尔街投行?这怎么听都像是荒诞的笑话,可就是这样的笑话确实发生了。中国大妈到底有没有战胜华尔街投行呢?我觉得,此事必有蹊跷。

首先,国际黄金价格自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以来就不再是一个供求均衡的函数了,从一个长期均衡来看,黄金价格一直是美元指数的函数,而且是一种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美元涨了金价就跌;这个道理几年前还不易被接受,但现在情况好了很多,越来越多的人明白资产定价不同于商品定价,不是需求或供给能左右得了,比较典型的就是房价了,企图通过供求的变化来影响房价几乎从来就没见效过。黄金也是一样,它不是商品,或者说不主要是商品,而是资产。因此,仅以中国大妈狂扫就断定金价是中国大妈推上去的,显然在逻辑上是站不住脚的。

黄金除了资产属性外,还有一个特点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这就是它与美元的关系。很多人认为,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元与黄金就没有关系了。这显然没有弄清当今世界主导货币发行机制。实际上,美元之所以能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依然“统治”国际货币体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与石油和黄金价格的“挂钩”。因此有人说,当今世界货币体系实际上是石油和黄金的双本位体系,这是对的。从长期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以及黄金价格与美元之间的对冲关系来看,这种说法是成立的。

既然黄金成了美元的本位体和对冲资产,因而黄金价格的根本走势是与美元相反的,从金价暴跌这几天的原油价格、黄金价格和美元指数之间的关系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因此,金价的涨跌与中国大妈无关,背后的推手是美元指数。还有一个与中国大妈有关的话题却是不能不提的,这就是当前的狂扫会不会是非理性的呢?有人认为,狂扫只能是暂时的,从长期看金价的决定权还要回到华尔街投行的手中,到那时,中国大妈们的投资很可能要付诸东流了。

如果说前面那个话题我不站在中国大妈一边的话,那么这一次我可要坚决支持中国大妈了。正如前面所说,既然金价是美元指数的函数,那么,从长期均衡来看即便是神通广大的华尔街投行也不可能为所欲为,也必须遵从这个规律。因此,现在投资黄金究竟是亏是盈那就要看美元的长期走势了。

尽管美元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一直处于主导地位,但这种地位的长期趋势是不稳定的,尤其是在低碳经济和新能源的双重冲击下,美元能否稳定住当前地位的关键在于它能否迅速地将碳排放权置于其本位体的位置,否则,美元的主导作用将大幅度削减。

即便是美元能够像以前与石油挂钩那样与碳排放权挂钩,美元的主导地位得以稳固,美元指数也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打压,因为当碳排放权成为美元的本位体后,美元的发行权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由美国一家说了算了,而是由结余碳排放权的数量来决定。这样来看,美元指数长期是要走低的,如果美元与金价的函数关系依然保持的话,金价可不是要长期走高吗?

金价走高并不等同于投资黄金一定大赚,问题是现在投资黄金的目的是什么。中国大妈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典型的集中体,她们投资黄金最主要的动机有两个:一是保值,二是传于儿孙。而这两个目标其实是一个,就是保值。只要人民币兑美元处于升值通道中,只要美元与金价紧密相关,这个目标的实现几乎是理所当然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此番黄金投资中,没有谁能够战胜中国大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