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元遭遇入侵者 美监管局欲大刀砍向比特币?

2013-05-08 01:18: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追随者赞美比特币 (BitCoin)将是未来最好的货币,其手续费极低且不易被追踪,可以交易房产、艺术品,甚至用于慈善捐款,反对者则认为比特币不过是一种幻觉。现在,比特币持有者不得不留个心眼,因为近期有消息称美国监管当局可能会将这一虚拟货币纳入监管。

部分企业转战巴拿马/

近日,一位接近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知情人士透露,该局正在紧张讨论是否应该将比特币纳入监管范围。几乎就在同时,CFTC的五名委员之一巴特·奇尔顿(BartChilton)透露,“比特币肯定需要我们进行探索,因为它并非垄断货币,持有者可能会因此有重大风险。”

不同于美元由中央银行发行,比特币是一种由开源P2P软件产生的数字货币,由中本聪(SatoshiNakamoto)于2009年提出,具备去中心化、全球流通、专属所有权等优势。如果用户想购买比特币,必须使用计算机大量运算进行 “开采”,而这依赖于是否拥有一块高端显卡。

事实上,这已不是美国监管当局首次注意到比特币。早在今年3月,美国财政部就表示,虚拟货币一旦涉足交易或转账,就应该被视为“货币服务业务”。这意味着,从事交易方必须向政府提交相关信息以及说明怎样规避洗钱。

自从该新规颁布以来,至少有三家北美企业的账户被银行关闭,包括纽约当地交易所Bitfloor,其至今都没有向客户退款。

“据我所知,已经有一部分企业搬至巴拿马规避审查”,Bitcoinstore.com的创始人罗杰称,“即便比特币交易在美国变得困难,这并不代表其在全球范围内就没有市场。”

知情人士透露,一旦比特币有了衍生品合约,势必将受到CFTC的监管,而单纯的贸易支付则不会惹上麻烦。另外,带有杠杆的比特币交易也将受到监管。

不确定的未来/

比特币从诞生以来就饱受争议,其造就一群“百万富豪”的故事也被传为佳话。然而,一旦美元的统治地位遭遇挑战,比特币将有可能在美国被禁止交易,其未来也将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斯坦福大学金融学教授DarrellDuffie指出,“美国政府并没有容忍非官方货币的传统,如果比特币太过流行而成为美元的替代货币,相信监管当局将果断介入,很可能会遵从1862年印花税法进行管制。”

而比特币的粉丝们则将比特币视为新一代全球货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的最新数据,1比特币可兑换110.9美元,较今年创下的历史峰值266美元已大幅贬值58%。从创立以来,比特币已累计升值14.5万倍,而美元指数自1967年以来却累计贬值31%。

根据比特币中国交易平台的描述,“比特币交易有极高的风险,它没有像中国股市那样的涨跌停限制,同时交易是24小时开放的。比特币由于筹码较少,价格易受到庄家控制,有可能出现一天价格涨几倍的情况,同时也可能出现一天内价格跌去一半的情况!入市须谨慎,一定注意控制好风险!”

当然,比特币并非没有幸存下来的可能。据悉,另一种虚拟货币Ripple获得了风投巨人AndreessenHorowitz的青睐,而现在也有不少风投资金涌入比特币,比如交易平台Coinsetter最近就获得了几笔注资。

比特币融入生活/

尽管比特币面临着来自网络安全、经济学界以及金融监管机构的重重压力,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仍有不少人对比特币的未来抱有信心,因为其已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据美财经网站BusinessInsider近期采访的一位匿名人士,他表示计划将自己位于特朗普休南酒店(TrumpSoho)的公寓出售,但他只接受比特币进行支付,并将在BitPremier这个首家经营比特币与奢侈品交换的网站上刊登自己的交易。

比特币的使用范围并不仅限于交易高级公寓,BitPremier创始人AlanSilbert表示,其网站还会发起有关巴哈马别墅(BahamasVilla)与雷若伊-尼曼(leroyNeiman)艺术品的交易,另外法拉利和梅赛德斯的交易也会到来。随着比特币生态环境的不断成熟,参与比特币交易的人将会越来越多。

据了解,一些人选择让比特币走进自己的生活,是由于其对传统纸币的信心丧失。常带领商务人士前往柏林附近的英国导游HeidiLeyton就因此喜欢上了比特币。她的两名西班牙朋友由于担忧西班牙经济,决定拿出价值3万欧元的遗产来购买比特币,约3年后她朋友的比特币价值已经大涨。

朋友的经历也让Leyton加入到了比特币交易中,现在她也愿意接受通过比特币来向其支付导游费,“看看现在经济的走势和我们处理经济问题的方式吧,尤其是塞浦路斯问题,我并不放心将我的存款放进银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