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国产奶粉仅靠主流品牌无法重塑形象

2013-05-07 00:56:44

由于忽略了那些非会员企业、非主流品牌企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所做的努力不仅收效甚微,而且还会带来不少负面效应。

◎冯海宁

日前,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公布的报告指出,国产产品质量好于进口产品。从价格上看,进口品牌价格高于国产品牌近一倍。这一结论引发关注和质疑。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在回应质疑时称,抽检的是主流品牌。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报告公布后,很多网友不但不相信“国产奶粉好于进口”这一结论,而且认为这是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为国产奶粉做“广告”。实际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就是在为国产奶粉做 “广告”。去年,该协会负责人就公开宣称:“其实我自己的孙子,喝的就是国产奶!”可以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经常在宣传、推销国产奶粉,几乎路人皆知。

作为行业协会,推销行业企业的产品没有什么错。但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问题在于,似乎只维护行业主流品牌企业的利益。该协会负责人明确表示,我们协会从2010年开始,已经连续三年在行业内开展了月月抽检活动,就是对这些主流品牌进行每月的质量抽检。显然,把非主流品牌抛到了一边。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所谓的“主流品牌”,就是在省会一级城市、大的市场都能够看到的这些品牌。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近年来委托抽检的主流品牌,是16家国内企业生产的产品,包括在国内生产的外资品牌和国内生产的内资品牌。这样的主流品牌占多少呢?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给出的数字是70%。这让人很好奇,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为何只抽检主流品牌?

可能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看来,主流品牌能代表国产奶粉,抽检主流品牌就能达到拯救国产奶粉的目的。但恐怕还有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即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眼中的“主流品牌”,很可能是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会员单位,由于这些企业向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交会费,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才提供一定服务,包括月月抽检这些企业的产品。是否如猜测的这样?让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公开回应。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为自己的主要会员企业服务,似乎也没有错,但是,由于忽略了那些非会员企业、非主流品牌企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所做的努力不仅收效甚微,而且还会带来不少负面效应。比如,给公众的印象是,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有选择的抽检国产奶粉,并不是为了行业整体利益,而是受利益驱使。

再比如,只抽检主流品牌的产品质量,占市场份额30%左右的非主流品牌的奶粉质量就缺乏保证,一旦出现奶粉事件,受影响的就不仅是非主流品牌,作为国产奶粉一部分的主流品牌,也会多少受影响。因为,经历多起奶粉事件之后,国产奶粉声誉俱损,如果只是抽检主流品牌,无疑救不了国产奶粉。

尽管国产奶粉品牌可以分为主流与非主流,但属于同一个行业——中国乳制品行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也不应该是只为主流企业服务的协会,应该维护所有行业企业的利益。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国产奶粉的声誉。我们要意识到,如果非主流品牌被忽视,就会变成木桶的一块短板,影响整个乳制品行业发展水平的提升。

而且,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只是在省会一级城市、大的市场抽检奶粉质量,就忽视了广大农村市场的奶粉质量。众所周知,对食品质量的监管本来就重视大城市,而农村市场则是监管的薄弱环节。如果非主流品牌奶粉 “爹不管娘不疼”,农村市场就变成了非主流品牌奶粉野蛮生长之地,最终拖累国产奶粉的整体形象。

因此,尽管国产奶粉的问题根源在于行业标准,在于监管不力,在于企业的良心,但也有看到,行业协会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也是问题的根源之一。如果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对主流品牌和非主流品牌一视同仁,两手都抓两手都硬,显然,国产奶粉的形象早就改观了,消费者早就接受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