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汇流入压力大 外管局发文打击虚假贸易

2013-05-07 00:56:41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加强银行结算汇综合头寸管理,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以及严格执行外汇管理规定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以前客户多时,每天都走几亿元的货,现在可能就几百万元的兜圈业务。”深圳某保税区物流公司相关人员昨日(5月6日)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兜圈子”类型出口业务时表示。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要求加强银行结算汇综合头寸管理,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以及严格执行外汇管理规定、加大核查检查与处罚力度。

《通知》同时要求银行应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加强对虚构贸易背景等行为的甄别,主动报告可疑交易并积极采取措施防止异常跨境资金流入。

受外管局头寸管理新政影响,昨日离岸人民币即期午盘大跌近200点至6.1720。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闻讯后也下跌100个基点,收于6.1667。

央行外汇占款压力较大/

《通知》要求,除政策性银行外,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计算公式为:“各银行当月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上月末境内外汇贷款余额-上月末外汇存款余额×参考贷存比)×国际收支调节系数”。其中:中资银行的参考贷存比为75%,外资银行的参考贷存比为100%,国际收支调节系数为0.25;境内外汇贷款余额、外汇存款余额根据中国人民银行 《金融机构外汇信贷收支月报》中的数据计算,境内外汇贷款不含境外筹资转贷款。

外汇贷存比超过参考贷存比的银行,应在每月初的10个工作日内(初次实施应于2013年6月底前)将综合头寸调整至下限以上;银行综合头寸下限调整后,其上限随之上调相同额度。外汇贷存比低于参考贷存比的银行,原有的头寸限额保持不变,但应把握外汇贷款的合理增长,防止外汇贷存比过度波动。

某国有大行国际部一位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各银行外汇业务存贷比指标并不是一刀切的限制在75%,大小行情况也不一样。

据央行数据,3月末外币贷款余额7543亿美元,外币存款余额4416亿美元。

有分析称,整个银行系统的外汇贷款余额超过外汇存款余额,因此银行的总限额将被上调,必须在市场买回美元。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管局提高银行持有外汇头寸的下限,是希望银行多持有外汇头寸,这主要是外汇贷款的压力造成的。

赵庆明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外汇流入压力很大。外管局这次对企业进出口的物流、资金流不匹配、收入有异常等情况发一个风险提示单,加大处罚力度,主要是热钱流入量比较大,全口径外汇贷款创历史新高。

进出口贸易“兜圈”业务受影响/

《通知》提出,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外管局应及时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发送风险提示函,要求其在10个工作日内说明情况。

同时,外管局通过非现场监测确定首批企业,2013年5月10日前发送风险提示函,5月31日通过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向银行发布企业分类信息,6月1日起分类结果生效。B类企业转口贸易项下外汇收入,应在其进行相应转口贸易对外支付后方可结汇或划转;同一笔转口贸易业务的收支应当在同一家银行办理;新签订的转口贸易合同,其收入和支出的结算货币应当同为外汇或人民币。

对于上述《通知》,一些出口贸易通过“跑圈”获得出口退税以及获得利差而获利的企业会受到影响。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外贸企业代表的身份致电一家深圳的物流公司,向其咨询是否还有相关的“兜圈”业务。该物流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保税区到内地需要办理进口,从内地到保税区需要办理出口,保税区相当于香港,货物进出口都需要报关的。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有些货物可以不真的出口,只是转了几圈是什么意思?该工作人员称,那种转圈也要报关的,只是虚假的贸易,但是物流运输和报关都是真实存在的,兜圈的目的就是为了赚取境内外存款利率、海外贷款利率之间的利息差。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这个市场还不是很明朗,但是仍然有老客户在做,以前客户多的时候,每天都走几亿元的货,现在可能就几百万元了,因为管理层也在查银行,所以一些和银行关系很好的客户才能继续做这个业务。她表示,如果要进行“兜圈”业务,需要和其公司的另一位先生联系。而当记者联系到那位先生后,对方表示现在做不了,这个业务在政策上是打擦边球,要过一个月再看政策是否允许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