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欲获500万红利银泰要求鄂武商分配

2013-05-07 00:56: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在与武商联争夺鄂武商A(000501,收盘价11.14元)控制权大战中落败后,银泰百货沉寂许久,今日再度“发声”。5月3日,该公司向鄂武商A董事会发函,要求增加股东大会提案。银泰百货递交的议案未涉及敏感事项,仅仅要求“10派1”分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议案获通过,其将获535万元分红。

提议“10派1”分红/

鄂武商A今日公告,5月3日,董事会收到第二大股东银泰百货所发信函。信函称,银泰百货决定向股东大会递交临时议案,提议鄂武商A进行2012年度利润分配,分配方案为“10派1”。三天之后的5月6日,该公司提交了持股证明,截至5月3日收盘,其持股数量为6691.5万股,占鄂武商A总股本的13.19%,与鄂武商A一季报揭示的持股数量一致。

细心的投资者应该发现,这次银泰百货并没有拉上湖北银泰、银泰投资,或许他们认为这样做没有必要。湖北银泰、银泰投资为银泰百货的关联方,鄂武商A一季报显示,湖北银泰、银泰投资的持股数量分别为3816.34万股、945.27万股。

另外,鄂武商A在公告里也未引用相关规定,说明银泰百货是否具备递交临时议案的资格,便同意了其请求,将之列作第7项议案,交由股东大会审议。但特别提示,公司曾提出过2012年度“不分红”的利润分配方案;投资者投票时不能同时对两个方案投赞成票,只能“二选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鄂武商A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将于5月16日上午10:00召开,届时只进行现场表决,不开通网络投票。

争夺控制权失败/

银泰百货这次递交的议案,由于不涉及如股权、董事会席位等敏感事项,可能不会让外界感到太兴奋。因为在与武商联争夺鄂武商A控制权大战中落败之后,银泰百货已沉寂许久;该公司最近一次针对武商联的动作,还要追溯到去年6、7月份。

去年6月20日,武商联联合武汉经发投、武汉国资公司对外宣布,要约收购鄂武商A股份不高于2536.2万股,要约价格为21.21元/股,较复牌前二级市场价14.70元/股高出6.51元,溢价率达44.2%。7月25日,鄂武商A披露了结果:有3664户股东接受要约,合计申报超过3亿股,占鄂武商A总股本的近60%;为此,武商联等最终按计划收购了2536.2万股。

武商联收购的股份中就包含银泰百货持有的。7月25日,银泰百货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其持有的965.84万股鄂武商A股份被武商联等要约收购,为此,公司将获2.05亿元收购款。该交易完成后,银泰百货、湖北银泰、银泰投资的持股数量降为约1.14亿股。

这样,银泰百货之举动便不难理解:既然已与武商联方面交恶,又无法获得鄂武商A的控制权,公司便“退而求其次”,寄希望于取得更多的投资回报,获取分红就是手段之一,毕竟鄂武商A也是自2009年半年报后就未进行分配。股东大会是否会同意其要求,外界不妨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