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百度何以弃购新浪微博

2013-05-06 01:36:52

百度和新浪微博,就像是“高富帅”遇到“白富美”,双方本可以一拍即合。但可惜,双方或许因为彼此条件都太好,反而会有更高的要求。

倪金节(财经作家)

日前,阿里巴巴以5.86亿美元,正式“联姻”新浪微博,将18%的股份收入囊中。这一波“阿里浪”旋风,大有再度开启互联网并购新热潮的气势,饱受各界热议。“故事”的主角,除了当事双方,百度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坊间热议因为价格问题,百度中途退出谈判。于是,公众认为百度过于“小家子气”,没有阿里的豪迈劲头,未能一举拿下风头正劲的新浪微博,错失补齐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这两块“短板”的好机会。

应该说,近三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百度在某些领域确实稍微“慢了几拍”,也确实需要以并购的方式,弥补战略的缺憾。而对于新浪微博而言,短短三年多时间,用户数已经快速成长到5亿,手握这么多用户,却依然连连巨亏,委实十分“丢人”,尽快找寻到合适的商业模式,成为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看,百度和新浪微博,就像是“高富帅”遇到“白富美”,双方本可以一拍即合。但可惜,双方或许因为彼此条件都太好,反而会有更高的要求。而阿里则像突然杀出的黑马,既不差钱,更舍得花钱,于是“阿里浪”反而迅速联姻。

就百度的战略而言,新浪微博对其确实重要,但是还没有重要到必须拿下的地步。一直以来,百度在不同场合强调其核心搜索战略,和在此基础上的“优化产业链结构”,以及着眼于长远的“布局互联网未来”。显然,近些年频频出手的并购,细细分析,无不是“优化产业链结构”的实际行动。

新浪微博“最值钱”的是5亿用户,而并非互联网技术。联姻新浪微博,并不能给百度的搜索服务,带来明显提升,料想百度最看重的应该也是这庞大的用户。问题就简单了,百度估价,肯定就是用钱买5亿用户。显然,百度就很难给出5亿多美元的高价。

对于阿里而言,拿下新浪微博,对其意义则非同寻常。一来成功抢占互联网入口,二来奠基社会化电商,三来补齐移动互联网“短板”。所有这些收获,在阿里正谋求1年内IPO的背景下,显得更为迫切而实际。相比较对于上千亿市值的期待,阿里这次在新浪微博上的投入甚至很难用“下血本”来形容。反观百度,除了移动互联网以外,联姻新浪微博,不仅在前两项上都很难有这样的协同效应,而且作为一家已经进入稳定发展期的上市企业,百度没有为了“讲故事”而给自己增加筹码的必要。

坊间所谓的百度“小气”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百度在自己看好的领域,一直阔气十足,比如不断增持爱奇艺和去哪儿网的股份,这两者都是视频网站和旅游业的领头羊,与百度能够形成强大的协同效应,所以百度不惜血本。而为了抢占在云计算领域的绝对优势,更是投资100亿元建设云计算中心。凡此种种,都不难看出百度围绕搜索核心业务、建设产业生态链的动作,往往开出的都是“让人无法拒绝的条件”。

并购并非“1+1”这么简单,关键是如何能够产生远大于“2”的效果,如果面临着小于“2”,甚至小于“1”的风险,那么并购方自然会待价而沽,而不可能接受远高于心理价位的成本。并购最终是为了实现尽可能大的协同效应,起码是有一定的互补性,否则为了并购的热闹,就十分不划算了。

很明显,百度若以5.85亿美元买5亿用户,这代价确实不低。就此而言,百度放弃收购新浪微博,虽然稍有遗憾,但也不失为成熟思考“性价比”之后的次优选择。面对移动互联网大潮,各家企业多少都在焦虑于“大交易时代”是否已经到来,百度在此次并购过程中的决策逻辑和审慎态度,颇值得玩味,也值得今后的企业并购学习借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