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降息潮涌 A股钱场人场齐聚欲拥抱“中国梦”

2013-05-06 01:36:36

在RQFII再度开闸、全球再掀降息潮、肖钢谈及“中国梦”等利好因素刺激的背景下,A股5月有望获取好收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在“五一”假期中,PMI数据不佳一度令投资者信心受挫,看淡5月走势。孰料A股节后仅低沉一个交易日即迅速“鲤鱼打挺”:5月3日(上周五)沪指大幅反弹1.44%,再度收复2200点。

那么,在沪指前三个月遭遇月K线三连阴的背景下,5月能否重整旗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RQFII再度开闸、全球再掀降息潮、肖钢首开“金口”谈及“中国梦”等利好因素刺激的背景下,A股5月有望获取好收成。

外围扫描:标普再创历史新高/

5月1日,美联储在结束政策会议后表示,将继续执行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计划,以维持低利率并刺激经济;5月2日,欧洲央行决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调降25个基点至0.5%的历史新低,这是自2012年7月以来欧洲央行首次降息。此外,欧洲央行还将边际贷款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0%,存款利率保持为零不变。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宣布降息后表示,欧元区宏观经济面临下行风险,降息能够支持今年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复苏,因此只要经济形势需要,货币政策就会保持宽松。欧洲央行已为存款负利率做好技术准备,若有必要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欧元区降息还不到48小时,印度央行又于5月3日又宣布,将基准率下调25个基点至7.25%。这是印度央行年内第三次下调基准利率。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降息潮涌,主要目的就是刺激经济复苏。暂不论最终效果如何,这类举措已首先让海外股市亢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2日,美国标普500指数最高触及1598.6点,再创历史新高;道琼斯指数在4月创出又一个历史新高后,目前也一直在高位运行;德国、英国主要股指距离历史最高点也都不远;而从去年11月中旬至今,日本股市最大涨幅逾六成。另一方面,降息潮也令一直疲软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反弹,5月2日,国际油价大幅反弹,贵金属价格也集体上行,农产品则多数收涨。

那么,全球降息潮对于A股有何影响呢?

分析人士认为,降息属于货币宽松政策的措施之一,如今全球掀起降息潮,或对A股产生两大利好:一是让资金快速流入;二是增强国内市场对降息、降存准率的预期。

高层动态:肖钢“金口”首度发声/

5月2日,央行发布关于落实《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

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认为,通知显示,对RQFII的限制进一步放宽。2011年,第一批RQFII开闸,初始额度为500亿元;2012年增加了200亿元,截至目前700亿元的额度已基本用完;今年年初再度扩大200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公布了实施RQFII试点办法的有关事项,这就意味着RQFII试点办法的细则、安排已准备就绪,暂停两个多月的RQFII额度审批或即将开闸。去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央行、外汇局决定增加20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今年1月RQFII先期的700亿元额度已经用完,但是2000亿元新额度的审批却迟迟没有开闸。5月4日,据《重庆时报》报道称,央行新规出台后新一只RQFII易方达人民币中国内地纯债基金已获香港地区监管机构批复。

除RQFII开闸外,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期表态也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赴任后一个多月时间里,肖钢并未发表任何公开讲话,但在5月2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肖钢对证券期货监管系统青年的寄语,题为《与年轻的资本市场共进》,勉励青年干部做“中国梦”的践行者。文章称,二十余年资本市场由小及大,正在加快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

申万投资顾问顾鹏飞认为,肖钢履新以来首次公开发声意义重大,他呼唤“资本市场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这对股市具有明显的信心提振作用,对A股形成正面刺激,在股指本身超跌且形成底背离结构的基础上,多头借力展开反攻顺理成章。

经济观察:关注CPI、汇丰PMI值/

虽然正能量在不断聚集,但放眼5月行情,首要问题仍是经济数据。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连续7个月高于50%,仍处在平稳区间,不过指数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增势趋弱。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近5年时间,4月PMI基本都较3月环比上升,只有2011年4月例外。而此次除PMI指数出现回落外,各主要单项指数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当前经济回稳的基础还不巩固,预计未来经济增速有小幅下行的可能。

从需求面看,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均在下降;从库存方面看,产成品库存和采购量指数也在下降;购进价格指数大幅降低,也反映企业预期向负面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5月9日至13日还将陆续公布CPI、信贷等数据,5月23日将公布5月汇丰PMI预览值。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此前公布的4月汇丰PMI终值低于预期,无形中增加了投资者心理负担。

另外,除上述经济数据偏弱的隐忧之外,市场的一大心结IPO重启至今仍未落定。

《每日经济新闻》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信证券5月2日发布研报认为,IPO或在5月重启。

券商呼声:加仓蓝筹 迎接红五月/

在5月首周沪指上涨1.27%实现“开门红”后,沪指能否将红盘进行到底?

申万也认为,未来会有三方面因素支撑市场在波折中震荡上行:首先,2013年的弱复苏是周期性因素推动,因此,除非管理层出重手调控,或者国际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否则周期性经济规律将起主导作用,因此不必为短期波动太过担忧;其次,弱复苏好于强复苏,一方面可维持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不致引发紧缩调控,这可以构成反弹基础,但尚不足以形成强有力的可持续做多动力;第三,预期波动引发震荡甚至回调,但不至于透支预期,有利于行情的持续。

中信证券则在5月2日发布研报,明确表示《加仓蓝筹,迎接红五月》。中信认为,目前政策重心切换,稳增长政策落地将改善预期,结构性促内需将成政策发力点,预计宏观数据将继续呈现同比、环比改善趋势。该券商还表示,市场经过一轮调整,已逐步消化经济、政策与宏观流动性三大预期回归中性所带来的利空,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改善或将吸引海外投资者重回A股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登公司5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22日~26日,新增A股开户数为9.53万户,环比大增22.43%,创4周新高,而当周参与交易A股账户数为991.64万户,同样创出4周新高,但期末持仓账户数则连跌3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