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预测喜中有忧 业绩波动挑动A股神经

2013-05-06 01:36: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王砚丹     

每经记者 李智 王砚丹

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已经收官,无论业绩好与不好,都已经成为过去。现在的市场焦点已经转向了上市公司2013年中期业绩,而中报大戏尽管还有两个月才正式开锣,但上市公司所发布的业绩预告已经开始对其股价走势产生影响。不过总体来看,在宏观经济复苏一波三折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可能没有看上去那么美丽。 涂颖浩

911家公司6成中报预喜/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共有91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测。其中有568家预喜,占比62.35%;有343家公司预减或预亏,占比37.65%。

这样的数据看上去很美,但细细分析,上市公司日子并不如表面上那么好过。在预喜的568家公司中,预增(即净利润增速上限超过50%,或没有给出增幅区间但明确表态大幅增长)的仅有111家,占全部比例为12.18%。有411家公司预告类型为略增或续盈(即最大净利润增速小于30%,部分预告利润增幅在正负之间),占比45.1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2605家公司中有611家净利润增幅超过30%,占比23.45%。而在今年一季度,2526家上市公司中,有77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30%,占比30.56%。尽管目前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还并不算太多,但由此也可以看出,在经过一季度的复苏后,上市公司再次面临新的增长瓶颈。

一些券商也对上市公司中期业绩表示悲观。平安证券就指出:“从营收增速、毛利率、ROE(净资产收益率)来看,上市公司盈利环比改善趋势正在放缓,企业盈利恢复的持续性仍需进一步确认。二季度企业补库存动力阶段性放缓,下调二季度A股剔除金融、两油后的净利增速预测至4.8%,单季增速将较一季度7.18%的可比值出现小幅回落。”

另外,目前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波动,也在股价的走势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那些预告中期业绩不尽如人意的公司,即使年报、一季报均不错,甚至推出高送转方案,或是曾经风光一时的龙头,也不能阻挡投资者用脚投票。而如果中期业绩不错,且业绩增长是由主营业务带来,股价又比较低廉的公司,那么往往会成为资金追捧的热点。

如曾经的大牛 股 苏 宁 云 商

(002024,收盘价5.79元)在4月27日表示,预计中期净利润为7.02亿元~10.52亿元,同比下降40%~60%,这则公告让股价雪上加霜,5月2日股价最低 探 至5.65元,逼近去年8月创下的低点,从1月22日阶段高点后,其股价跌幅已达23%。

与此形 成 鲜明对比的是另一只中小板的股票

得润电子 (002055,收盘价9.24元)。5月3日,得润电子发布公告称,由于大力拓展新客户和新市场,推进各个业务项目的深入发展,预计上半年净利润4372万元~6558万元,同比增长0~50%。当天得润电子一度接近涨停,收于每股9.24元,涨幅为5.96%。今年以来,得润电子累计涨幅已经超过60%。

宏观经济疲软波及A股/

实际上,上市公司的窘境只是最近发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的微观折射。上周统计局公布的4月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官方制造业PMI自上月的50.9降至50.6,新订单指数自上月的52.3降至51.7,新出口订单则降至萎缩区域,为48.6。购进价格指数从3月的50.6大幅降至40.1。

在4月官方PMI公布之前,路透社曾经进行过调查,经济学家们的预估中值为51,即较3月微有上涨。而PMI作为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它的意外回落引起了业内普遍担忧。中金公司就指出:“PMI仍然高于荣枯线,表明制造业仍在复苏,但环比反季节下降,说明复苏的力度很弱。虽然今年整体而言,企业的库存投资较去年回升,但到目前为止回升的力度很弱。未来几个月企业库存投资能否对经济增长形成较大的正贡献,取决于终端需求的扩张力度,以及工业品价格能否及时走出通缩。”

事实上,在此之前,由于一季度GDP数据意外只有7.7%,一些外资投行已经对中国宏观经济与股市走势表示了悲观。如4月15日,摩根大通将2013年中国GDP增幅预测值从8.2%下调至7.8%,其明确指出“经济长期向下趋势不改,多个行业产能过剩将抑制周期性复苏的速度。”

在更早一点的3月中旬,摩根大通亚洲和新兴国家首席股票策略师莫爱德还 下调中国股市投资评级至“减持”。

虽然有质疑称,外资投行看空中国的目的可能并不单纯,但从A股市场二十多年历史经验来看,一旦经济增速出现放缓,如果没有政策刺激,市场很难走出像样的行情。

2012年5月9日至12月4日,A股市场经历了大半年的中级调整,沪指从2400点上方逐步走低,最终到1949点才止住,区间跌幅近20%。

这期间市场的投资逻辑便在于经济放缓和复苏预期之间的博弈。2012年三季度中国GDP仅增长了7.4%,连续七个季度放缓,当年上市公司三季报也惨不忍睹。但四季度回升至7.9%,经济周期性复苏直接促成了去年12月开始的反弹。

当然,经济增速下滑并非股市涨跌的唯一决定因素。如2009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仅为6.1%,但在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和极度宽松的货币环境中,A股市场展开了一波小牛市。当年8月沪指所创下的3478点也成了近四年来股市一直没有逾越的高点。

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央并未出台类似当年4万亿的计划。而对房地产——这一影响中国经济举足轻重的行业则延续调控政策。另外在货币政策上,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明确指出,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这一切使得A股市场近期一波三折,上周四更是创下年内低点2161点。

大宗商品走熊有色股中报预期旺季不旺

二季度以来,在黄金、铜价暴跌之下,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有色金属旺季效应也未能给中报带来一线希望。一位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资源型企业对价格的弹性很大,而深加工型的企业也不得不面临价格下跌的各种风险,包括库存减值损失、周转率下降,而大部分中小企业还不具备套期保值的能力。

旺季不旺 有色中报预期差劲/

自去年10月黄金价格上涨至1800美元之后,金价进入持续6个多月的下行通道。尤其令市场心惊的是,4月1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黄金主力合约下跌4.1%,报收于1501.4美元,创出2011年7月以来低点;4月15日金价继续下行9.34%,次一交易日金价下探至1321.5美元。不少人担忧,金价有可能结束长达12年的牛市,进入持续下跌期。

紧接着,沪铜出现放量大跌。4月22日,主力合约沪铜1308大跌3.26%,次日最低下探至48460点,创出三年半以来新低,该合约连续6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1.89%,距离今年2月初的60510点跌去了近20%。有期货行业分析师认为,空方占优的形势下,铜熊市基本确立。

大宗商品市场哀鸿遍野,期货品种纷纷走弱。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黄金在实物金需求暴增的带动下小幅反弹,而中国的PMI数据以及美国的一季度GDP等数据并未给铜价带来支撑。

年初至5月1日,伦敦金属交易市场价格显示,LMEX指数下跌幅度为10.90%,其中铜下跌11.36%、铝下跌9.41%、铅下跌12.58%、锌下跌8.8%、锡下跌10.87%、镍下跌10.90%。

近期,二十余家A股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公布了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二季度本是传统的有色金属需求旺季,但中报预测显示有色金属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可能不如去年。

一位券商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称,今年二季度,以铜、黄金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价格持续走低,价格弹性最大的上游资源类上市公司受到极大地拖累。江西铜业(600362,收盘价20.58元)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紫金矿业(601899,收盘价3.1元)也预计净利润比上年有较大回落。

另外,稀土、钨等小金属价格低迷也波及了相关上市公司,包钢稀土(600111,收盘价26.58元)一季度净利润大跌近八成,辰州矿业(002155,收盘价14.96元)预计上半年净利润1.25亿元~2.19亿元,同比下降30%~60%。章源钨业 (002378,收盘价20.24元)预计上半年净利润3620万元~6335万元,同比下降30%~60%。

分析师指出,有色金属价格上涨无论是对资源型还是深加工型的上市公司都是有利的。上游资源型的公司业绩对价格弹性很大,在固定的开采成本下,赚取有色金属价格和开采成本的价差。

不过,价格下跌对下游深加工型的企业来说也并非完全有利。以黄金加工企业为例,首先要面对库存减值的风险,需要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为了控制库存的成本,会导致周转率的下降;为了保障正常的生产运营,企业还需要对冲价格进一步下跌的风险,如在期货市场上卖空黄金。

此外,并非所有的有色金属相关公司都具备套期保值的能力。分析师称,套期保值有人才、技术等要求,中小企业一般只做传统的价格评估,只有少数大中型企业有专门的期货公司做套期保值,如江西铜业。

看点寥寥 等待跌出来的机会/

从总体情况来看,有色板块中报预期亮点并不多,有看点的公司屈指可数。不过有分析师指出,有色金属的机会或存在于碳酸锂产业链。碳酸锂用在手机、笔记本、电动自行车的储能装置,每年保持10%~15%以上的增长。

另外,碳酸锂产业链概念炒作的噱头也较多,无论是上游碳酸锂行业巨头提价,还是下游新能源电池概念,都可能触动碳酸锂庞大的产业链。上游的西藏矿业(000762,收盘价12.21元)、天齐锂业(002466,收盘价36.85元),中游的江苏国泰 (002091,收盘价14.73元)、当升科技 (300073,收盘价9.83元)、杉杉股份(600884,收盘价14.07元),下游的新宙邦(300037,收盘价27.16元),都可深挖产业链布局。

赣锋锂业 (002460,收盘价19.92元)董秘邵瑾表示,深加工锂产品产业目前正处于行业生命周期的发展初期,是新兴朝阳产业,公司业绩能保持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来自下游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领域的旺盛需求。电池级碳酸锂主要用于生产二次锂电池的正极材料,增长动力主要来自原有用户的升级换代和新兴市场的产品普及。

拥有节能环保概念的格林美(002340,收盘价11.52元),预计2013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394.52万元~9591.78万元,同比增长0%~50%。分析师认为,金属价格的下降令这类公司销售受制,盈利主要还是来自国家补贴,节能环保也仅仅是炒作的概念,仍然难以在业绩上有很好的体现。同类公司还有废铜废铁加工的怡球资源(601388,收盘价10.25元)。

值得一提还有云南锗业(002428,收盘价28.61元),公司预计2013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00万元~7500万元,同比增长20%~70%。分析师认为,今年公司股价表现坚挺的原因有二,一是锗价相对比较坚挺,云南锗业在泛亚金属交易所掌握定价权;二是锗下游如光纤需求较为旺盛。但分析师称,预计到募投项目的投产加快业绩释放,预期今年公司将有100%的增长。

云南锗业董秘黄艾农也认为,公司二季度业绩增长不是很高:“主要是一季度国家收储,而且收储的价格还可以,因此一季度增长高达130%,为二季度的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于募投项目的进展,黄艾农表示:“公司的两个募投项目都在试生产的过程中。”

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是基本面最好的小金属,目前云南锗业的估值水平也已经很高了。以5月3日收盘价计算,云南锗业的市值为93.55亿元。除非锗价创历史新高,才会有继续走牛的基础。

上述分析师认为,基本金属受困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目前的经济数据还没能支撑大宗商品的触底反弹。贵金属同样受强势美元压制,中长期看空的市场预期较一致。现在的策略是等待,或者在期货市场做空。

分析师还指出,虽然有色金属的中报并未看到亮点,但投资者应耐心等待跌出来的空间,机会或许就在眼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