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子股牛性揭秘 基金密集调研聚焦业绩拐点

2013-05-06 01:36: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一季度以来,电子板块掀起了一轮上涨行情,目前区间涨幅超过30%的个股不在少数。在此期间,公募基金亦普遍增持电子类个股。不过在调研力度上,一些在二级市场上表现优异的相关个股,对机构吸引力度却明显不一。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板块中一些业绩出现明显拐点的上市公司,受到机构普遍关注。同时,将有新产品面市的电子类上市公司,机构对其调研热情也明显升温。

牛股调研热度不一/

一季度,电子板块明星股欧菲光大涨79.56%,赚足市场眼球。最新披露的一季报亦显示,欧菲光获得公募基金青睐,多家基金公司增持。不过这种二级市场上的追捧,并未同步反应在基金的调研热情上。

今年前3个月,欧菲光先后迎来了超过25家机构分两批的调研。作为欧菲光去年末的第二大流通股东,开年不久,景顺长城基金即随同其他15家机构前往欧菲光了解情况。3月15日,欧菲光发布年报后的第2天,又吸引一批机构前去调研。据公司之后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当日调研共有12家机构参与,不过此次调研以券商为主,大成基金是其中唯一一家公募基金。从公布的交流内容来看,年后的两次调研,机构多为了解公司生产的触摸屏应用于平板电脑的前景。

事实上,翻阅欧菲光2012年报可知,机构对欧菲光的调研力度一直不算频繁。去年四季度,欧菲光仅在9月份接受过两批调研。公募基金里,也仅有景顺长城、华泰柏瑞、银华等5家基金公司前往。

不过,相比欧菲光,同为一季度电子板块大牛股的水晶光电,机构调研的热情明显更高。在去年四季度已对水晶光电进行12次调研的基础上,机构对水晶光电调研热情依旧高涨。1月17日,富国、广发、交银施罗德等5家基金公司前往调研,主要了解控股股东减持及重点产品coverglass的市场空间。随后的一个季度内,先后有国信证券、人保资产、SMC中国基金、武当资产、光大保德信基金等各类型机构分4次调研。一季度最后一次的电话调研中,年初刚实地走访过的广发基金,再度参与。

尽管前往调研的机构最终在一季度买入的并不多,但一季度,机构对水晶光电增持力度依旧明显。去年四季度,水晶光电只进入7只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今年一季度则有27只基金将水晶光电纳入组合的前10大重仓股之列,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重也由四季度的6.1%提升至17.4%。

“欧菲光近一年股价大涨,主要源于大客户三星电子销量提升带来的产能放量,这是比较确定的事情。”某券商电子行业研究员分析指出,相比之下,水晶光电今年的重点品种——coverglass,涉及比较复杂的技术问题,又是当前热门的智能眼镜研究方向,市场对此密切关注,机构前去了解调研,也在情理之中。

业绩拐点成关注焦点/

除了追捧一些业绩持续增长的明星个股,其他业绩出现拐点的电子类上市公司,亦牵动机构的敏感神经。

相关资料显示,一季度的另一只牛股宇顺电子,在遭机构冷却了大半年后,再度有机构前往调研。过去的一年,宇顺电子股价上演了一波“过山车”行情。去年2月,宇顺电子披露与中兴康讯总价23亿元采购协议,股价连续拉出6个涨停板。随后,在创出34.49元新高之后,宇顺电子股价随即回落。股价滑落背后是订单实际完成额的缩水。公司年报披露,2012年公司实现营收10.07亿元,同比增长18.60%,净利润-1.25亿元,同比骤降700.93%。对此,公司解释称:“2012年初公司与中兴签订了总值约23亿的供货框架协议,实际执行仅5.64亿元,执行率24.35%。”

不过,最新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56万元,成功扭亏。事实上,在一季报业绩预告发布之前,宇顺电子大幅亏损之后的业绩情况已备受机构关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过去一个季度,宇顺电子共接待了3批调研,其中,泰达宏利、景顺长城、武当资产、新价值等公私募基金均有前往,这也是时隔大半年后,机构对宇顺电子的首次调研。

一季报显示,南方绩优成长、华安升级主题过去三个月分别购入宇顺电子49.33万股及39万股,成为公司第6、第10大流通股东,这也是时隔一年之后,宇顺电子前十大流通股东再度有公募基金入驻。

与宇顺电子类似,莱宝高科也因业绩大幅变动,招来大批机构前往问询。作为苹果概念股的莱宝高科,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69.37%,不过这依旧无法阻挡机构的调研和增持。统计显示,一季度,共有9批机构先后调研莱宝高科。此外,从增持力度看,公募基金共计增持莱宝高科1.4亿股,增持比例居A股市场上市公司前列。

不过,此次增持的机构并未成功捕捉到莱宝高科业绩拐点。随后莱宝高科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下滑七成,这一业绩变动又调动起新进股东的紧张情绪。季报发布后,30家机构随即前往调研,其中,9家新进公募基金同时出现在调研机构名单。4月以来,莱宝高科股价下滑逾20%,年初以来的涨幅已被吞噬超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主营业务为电子安防产品的英飞拓一季度也备受机构关注。去年四季度,英飞拓仅有3家机构调研,今年一季度,前往调研的机构悄然增至12家,其中不乏南方基金、中金公司、泰康资管等多家知名机构。

事实上,英飞拓业绩并不靓丽,在去年四季度成功扭亏之后,一季度英飞拓净利润再度亏损3053万。从调研记录看,安防行业景气日益提升,在行业大环境不错的情况下,英飞拓业绩逆势下滑的原因,是机构首要关注的话题,而大亏之后的利润拐点,或是机构更为关注的焦点。3月20日,泰康资管协同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列的宝盈优势混合基金经理王茹远,共同前往英飞拓实地调研,两家机构咨询的问题亦很明确——“公司2013年第一季度业绩是否会有明显好转?”

不过,机构对英飞拓的密切关注,并未在一季度转化为增仓的实际行动,季报显示,英飞拓仅获得兴全有机增长一只基金入驻,被买入60.99万股。

新产品进展引关注/

除了上市公司业绩拐点,新投产项目的进展情况也备受机构关注。将有触控组件项目投产的华映科技,一季度接受调研的次数明显增加。

据华映科技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今年前3个月,华映科技先后迎来了8批次的机构调研。1月22日,中银、广发、大成基金组团调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其余上市公司不同,机构调研华映科技大多单独前往。2月1日,国泰基金实地咨询科立视所产之盖板玻璃在未来几年产能,及未来取得客户认证所需要的时间。3月底,建信基金亦单独前去,咨询公司2013年和后续业绩承诺,及科立视项目二期项目启动时间。去年四季度,华映科技只接受了一次调研,公募基金中,也仅有景顺长城前往。

华映科技一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多家机构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其中,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持有1531.64万股,较上一季度末增持395.88万股。华商旗下另外一只基金华商主题精选,也在一季度期间小幅增持4.11万股,持有数量上升至83.05万股。此外,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保险产品亦增持81.06万股,坐稳公司第六大流通股东。

二级市场上,华映科技股价一季度微跌2.92%,二季度以来,股价已涨近30%。

政策动态

提高股基仓位下限 部分基金投资风格或生变

4月26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修订《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运作办法》)对外公开征求意见。为了提高股票型基金风格的稳定性,《运作办法》提高了对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的要求,参照国际惯例将其仓位下限从60%提高到80%。

整体来看,证监会此次提高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更多的是对投资风险进行提示,该类型基金在熊市和震荡市中的高风险特征将被重新界定。目前来看这一举措在近期将对基金行业产生一定影响,但更深层次的作用将在未来显现出来。

首先,从操作上看,将仓位下限提升至80%,将使得部分基金在近期进行被动加仓,但资金增量有限。截止到一季度末,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水平为83.24%,低于80%的基金有119只,最新的仓位测算显示该数据也达到124只。根据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计算,要达到证监会要求,这些基金必须在6月份左右进行被动加仓,所动用的资产介于155亿-165亿元之间,尽管会为A股市场带来一定活水,但资金量可能并不会达到市场的期望,许多人将这一行为认定为管理层救市的信号,我们认为有待商榷。

目前来看,未达标准的一些个基仓位距离标准线尚有一段距离,仓位水平最低的方正富邦红利精选被动加仓空间高达30%。

其次,除了对基金近期操作的影响,该举措还将对未来股票型基金的投资风格产生较大作用,对基金经理选股能力的要求将提高。仓位下限水平的提高使得基金辗转腾挪的空间被压缩,依靠选时来获取超额收益对于该类型基金来说将变得更加困难,促使基金经理更多的回到上市公司本身的研究上来。

对于一些对择时并不过分重视的基金来说,投研上面受到的冲击可能较小,比如光大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而对于一些仓位变化异常活跃的基金来说,投资上面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压力,比如新华周期轮动,该基金仓位灵活,注重波段性操作以获取超额收益,充分的体现出市场派的操作特点。2011年以来,基金注重前瞻性布局,操作积极,为基金取得较好的基金收益作出了贡献。从投资实践来看,股票型基金的收益来源应当主要是深入挖掘有价值的股票,提高收益的稳定性。此项措施也可以促成该类型基金的投资价值回归。

第三,对基金投资者而言,产品风险和风格的相对确定,有利于投资者选择合适的产品。股票基金高风险属性的确定,一方面会使得今后基金公司在选择发行产品时,更多地去考虑产品的风险和定位的确定性,改变现行偏股产品同质化问题以及投资契约和实际操作不相符的现象;另一方面,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会选择相匹配风险的基金,便于更好的辨别不同风险特征的基金,改善盲目投资导致的资金效率低下问题,保护投资者利益。

总结分析来看,目前国外很多股票型基金的投资下限都在90%以上,此次提升仓位下限更多是规范股票型基金的运作,明晰其高风险特征,促使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更多的从风险偏好的角度出发,对于行业的长期规范化发展来说是有利的。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文)

《运作办法》规定的基金类别:

(1)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

(2)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

(3)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

(4)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并且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的比例不符合第1项、第2项规定的,为混合基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