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推进新型城镇化时间表明确 将有重头政策护航

上海证券报 2013-05-03 11:53:55

据媒体报道,全国有关推进城镇化工作的时间表已经确定,预计在今年年中和年底将分别有重头政策出台。

记者2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全国有关推进城镇化工作的时间表已经确定,预计在今年年中和年底将分别有重头政策出台。这对于全国推进新型城镇化将起到指导作用。

其中,由发改委牵头、多部委参与编制的《城镇化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并报国务院发布实施。除总体规划之外,今年12月底前,多部委还会出台城镇化配套政策。这意味着,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的时间表已经确定,相关工作将有序展开。特别是有关城镇化的配套政策,将为各地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指导,保证城镇化工作的顺利进行。

对于各方关注的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据记者了解,目前该会议仍在准备阶段,具体召开时间尚未确定。不过,随着全国推进城镇化工作时间表的确定,预计接下来相关工作会有序展开。另外,对于全国城镇化规划的具体内容,目前多方也已达成共识,主要包括户籍制度改革和土地两大方面。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此前表示,城镇化第一是要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逐步解决现有2亿多和每年新增1000多万农民工的半市民化问题。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分类推进的原则,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转为城市居民,全面放开小城镇的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小城镇的限制。

他表示,2012年全国城镇化率已达到52.57%,但户籍城镇化率只有35.29%。城镇化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型势在必行,当务之急是推动人口城镇化。

而对于土地,目前有关官员和专家普遍认为,城镇化要避免“造城化”、避免“房地产化”、避免“摊大饼”,这意味着将主要通过调整存量土地来代替土地增量。

记者注意到,海南等地也在抓紧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6月中旬将召开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海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也将于6月下旬出炉。”海南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说。

据介绍,《海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出台之后,海南省还将出台包括实施方案等进一步的配套政策,以确保城镇化工作顺利进行。而围绕上述战略研究报告,海南省已经召开三次座谈会,有关户籍制度改革等核心问题的讨论非常热烈。

记者注意到,就初步情况来看,海南省计划打造一批特色风情小镇,以特色风情小镇作为城镇化建设突破口,并辅以小城镇建设专项补助,给予资金保障,这无疑有利于城镇化工作的进一步推进。

另据参与山东省济南市城镇化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专家透露,住建部要求各省传达城镇化规划编制最新要求,并提出全国县级以上城市今年以前必须启动城镇化规划,县级城市则要求明年启动。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