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里“联姻”新浪微博 移动互联网上演“TAB”混战

2013-05-03 01:01: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你的微信让我很紧张”。2013年3月31日,在深圳IT领袖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如是说。

现实的情况是,马云比想象中要胸有成竹。在一个月之后,阿里巴巴终于结束了长达46次的谈判,以5.86亿美元买入新浪微博18%的股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过此次投资,马云手中“淘宝购物+微博流量+支付宝”的布局足以与马化腾帝国中的 “微信流量+易讯购物+财付通”模式相媲美。

资深互联网研究人士王冠雄认为,时下中国移动互联网江湖的入口战争中,依然是“TAB”(T:腾讯;A:阿里巴巴;B:百度)通吃的局面,而新浪微博的 “委身出嫁”更多的是TAB三巨头博弈的结果。通过投资新浪微博,阿里巴巴完成了自我循环的商业闭环体系。投怀于阿里巴巴的新浪微博,也必将与腾讯微信直接短兵相接。而在UC、新浪微博等重点投资项目抢夺战中频频落败,且迟迟未能在移动互联网打开缺口的百度似乎只能暂时靠边看热闹了。

诸神之战

混战始于UC抢购

时下的中国IT版图上,凭借着互联网增值服务、搜索业务和电子商务业务,TAB已经成为中国PC时代互联网界的“三个大神”。如今,三巨头已不再满足其传统地盘,开始以原有领地为大本营,不断向外开疆拓土。在此过程中,为了下一个市场不断地侵入对手领地的情形已渐成常态。在对外圈地中,投资似乎成了三巨头完善自我生态系统的一个较佳选择。

在这场投资战中,新浪微博并不是TAB混战的第一个项目,就在阿里巴巴宣布与新浪微博达成 “联姻”的同时,另一则有关阿里巴巴增资UC的消息在资本圈不胫而走。有消息称,UC股东结构中的原投资方联创策源、晨兴资本等相继考虑退出,阿里巴巴酝酿增持股份,并可能成为UC的最大股东,这笔交易预计也将很快敲定。上述消息也意味着阿里巴巴将彻底搅黄百度与UC的联姻努力。

UC凭借其在移动互联中的成功卡位,早已成为各大巨头争相抢夺的“香饽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百度与UC的接触始于2011年。就在此前,有关百度洽购UC的传闻一直断断续续,而传出的收购方案也存在多个版本。有消息称百度第一次提出的方案为:以10亿美元对UC实行100%收购,而第二次提出的方案则是百度出资4亿美元收购UC49%股权;今年春节前后,业内更是传出双方已经对投资达成协议,UC估值达12亿美元。

不过,数月之后,百度与UC的资本合作并没有下文,而最新有关UC绯闻的主角却是2009年就已经投资UC的阿里巴巴。随着阿里巴巴增持UC并极有可能成为其最大的股东,有关阿里巴巴阻击百度洽购UC的消息也浮出水面。

据一位接近UC人士透露,UC早在去年已经做好了赴美上市的准备工作,不过,去年以来,中概股持续低迷令UC的上市计划一再搁浅。

而这一消息也与UC优视CEO俞永福透露的信息相符。对于外界所传百度持续洽购的消息,俞永福不止一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类似消息只是外界传闻,双方唯一一次真正谈过合作是在2011年。

对于此次阿里巴巴的 “搅局”,上述知情人士则透露,的确有UC的风投要退出,可能是晨兴投资,而阿里巴巴的确希望接盘,但阿里巴巴能否说服UC以及俞永福,从而成为UC最大股东,则还是未知数。

与UC同样扯不清楚的还有腾讯。早在2011年下半年,马化腾就曾对俞永福发出收购要约,但是因为价格的原因没有谈拢,收购最终流产,而后便爆发了UQ之战。

互联网专家陈志刚认为,在腾讯眼中,UC只是一个多余的牧场;然而百度买了牧场,就可以赶着奶牛进驻产奶。不管如何,阿里巴巴已经先出招了,“阻击百度并增持UC股份仅仅是阿里巴巴抢夺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的第一步,未来仍将围绕这一领域进行收购或战略入股。”

投资布局

阿里腾讯拿到门票

事实上,中国互联网界的现实格局是百度控制流量,阿里巴巴把持交易,腾讯拥有用户,而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情况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在腾讯微信脱颖而出的情况下,阿里巴巴也正通过投资新浪微博等补齐社交与移动短板,抢占入口。但是,百度的步伐却慢了一步。

据阿里巴巴内部人士透露,“移动互联网的布局和发展”——这才是马云关心的重点。据统计,淘宝在今年春节时的无线登录用户量达到1.5亿;支付宝注册用户数为8亿,移动客户端下载量接近4000万。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内部相关移动互联网的开发产品已达近30个,除已看到的移动社交产品旺信、来往、手机淘宝、支付宝移动客户端外,O2O(OnlineToOffline)等本地生活类移动应用也在未来的重点开发计划中。

不过,互联网专家陈志刚认为,与腾讯的产品导向相比,阿里巴巴更擅长的领域是制造平台。在投资领域,阿里巴巴的策略则是通过频繁的投资,实现“花钱买时间”,而几乎所有的投资都与移动互联网“有染”。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1年阿里巴巴的投资更多地围绕着电子商务的生态链进行布局,以集中发展自身的业务。而2011年之后,阿里巴巴明显加快了其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迫切希望构建自己的流量入口体系,改变PC时代虽然拥有巨大的交易量,但是一直控制不了流量入口的尴尬。

仔细观察后可以看出,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端的投资逻辑主要围绕移动社交、平台入口、开发者数据、O2O应用来布局,而相应的投资布局则包括:入股新浪微博、投资陌陌、UC、在路上、快的打车、丁丁优惠等企业,并斥资8000万美元收购移动应用服务平台友盟。

而近期甚至传出阿里巴巴的下一个投资目标是地图,丁香园CTO冯大辉的“小道消息”称,“友盟、UC、微博,另一个应该就是地图了。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公布出来。”

与阿里巴巴的布局策略不同的是,腾讯则选择自己造“入口”,其中包括投资借力和自我开发。在外部投资方面,2012年7月,腾讯以5000万人民币投资乐蛙OS。乐蛙科技是国内一家第三方手机ROM开发商。同年8月,收购刷机精灵。

除了借力外部投资之外,以产品导向为基因的腾讯,也积极在公司内部,通过开发来制造和打造入口,微信就是其中的成功代表作。微信在不到两年之内,用户量已经突破3亿,且一路打造个人通讯工具、移动社交平台、微信开放平台APP、微信公众平台、强大的API接口等,从而成为腾讯最重要的移动入口。目前微信也被业内认为是腾讯的未来。

凭借微信和微博,阿里巴巴和腾讯基本拿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门票。相较于阿里巴巴和腾讯,另一巨头百度则显得落寞了很多:即使如传闻一样收购了UC,百度也只是解决了一个潜在的威胁(如果腾讯收购UC,手机浏览器市场份额将达到80%),给自己带来一个拥有不到30%市场份额的浏览器市场。但本质在于,即使如此百度仍然没有一款为自己量身打造的移动互联网利器,仍然没有摸到移动互联网的脉门,从而继续在移动互联网门外徘徊。

破局战后

腾讯急,百度更急

新浪微博下嫁阿里巴巴之后,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三巨头间暂时平衡的格局:腾讯有点急,百度则非常急。

3月20日,腾讯发布的2012年年度财报数据显示,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计算,腾讯2012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率从上一年同期的38.6%跌至32.8%。而腾讯旗下的QQ游戏、互联网增值、电信增值用户量等传统业务指标皆出现环比下滑。

正是在这种情况之下,该份财报发布的次日,腾讯控股(00700,HK)股价开盘急跌6.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给外部投资者信心,腾讯管理层在财报中提到了微信商业化的问题,但在当时,腾讯总裁刘炽平对外只是泛泛地强调,游戏、O2O(互联网与线下商务结合)和增值服务将成为微信商业化的探索方向。不过“微信的商业化没有时间表”。

然而新浪微博与阿里巴巴联手后,生态链更加完善的阿里巴巴必将对腾讯形成更大的竞争压力,而获得阿里巴巴投资后的新浪微博,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其商业化探索步伐,比如新浪管理层就对外宣布:“这项合作有利于双方在包括移动互联网业务、支付业务、搜索业务、大数据业务等层面都将展开持续深入的合作探索,在未来的持续合作中不断挖掘两个平台合作可能激发的新产品和商业模式”,而这也将对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对手微信形成进一步排挤压力。双重压力之下,不排除腾讯可能会加快微信商业化的探索力度。

互联网资深人士洪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除腾讯外,其他互联网巨头的动作都不快。而携手新浪微博后,阿里巴巴的情况会得到较大改善。

相较于有点急的腾讯,阿里巴巴牵手新浪微博后,更凸显了另一巨头百度在移动端布局的苍白无力,因此看到这段“婚姻”后,开始强调狼性的李彦宏,其心情应该是“非常急”。

4月26日百度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季报,其当季收入和盈利皆不及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导致股价继续下探。记者注意到,由于在移动端的布局仍然进展不大,以及在传统地盘搜索上面临360追击和移动入口更多元化背景影响下,近一年以来,百度股价已下跌近四成。

鉴于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时下百度需要的最大狼性就是敢在移动端崛起的背景下,不停留在PC端坐吃山空,勇于自我革命。

而阿里巴巴联姻新浪微博事宜再次向百度敲响警钟:百度的这种自我革命的狼性在时下更显必要。值得百度借鉴的是,原属于PC领域的苹果,后来通过推出iPhone亲自革了自己的命,从而将自己推向高峰。相反,柯达和诺基亚则在各自行业变革中无大作为而错失良机,最终成为落后者。学习苹果还是复制诺基亚,留给百度的战略时间和空间正在减少。

记者观察

“阿浪恋”仍存变数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阿里巴巴与新浪微博的联手,目前来看,仍只是个逗号。在这段联姻中,阿里巴巴以5.86亿美元的代价拿到新浪微博18%的股权,但这或许只是第一步。按照双方约定,阿里巴巴拥有在未来进一步增持新浪微博股份至30%的权利,这可能是“阿浪恋”的第二步。

而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第三步,阿里巴巴未来很有可能继续增持新浪微博股份,以实现对其控股,因为如果不控股新浪微博,微博平台将无法完全纳入阿里巴巴自身的生态体系。但基于新浪微博自身复杂的股权结构及“阿浪恋”双方业务磨合等未知因素,阿浪恋的未来走向,可能存在两种可能性:一是阿里巴巴继续增持以达到控股;二是像盛大当年投资新浪一样无功而返。

阿里巴巴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电商,新浪微博则是我国目前最有影响的社交媒体之一。根据新浪公布的数据,新浪微博目前拥有约5亿活跃用户,日活跃用户为4700万,75%的活跃用户通过移动终端登录微博。在阿里巴巴的平台化布局中,一直缺少属于自己的社交类产品。

互联网资深人士洪波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阿里巴巴用户的行为模式一般是两种,一种是直接在阿里平台上搜商品,一种是用户一家家的淘宝店逛,这些用户和模式可以掌控,但还有一些模式是没法掌控的,比如分享式购物模式,通过好友购物推荐实现购买,未来分享式模式将越来越多,而入股新浪微博可能构成阿里用户模式很重要的一方面,也就是通过新浪微博为电商导流量的模式,此举正在为其无线布局增添有效的社交类产品。

对于双方的联姻,阿里巴巴表示,预计在“未来三年内新浪微博将为其带来大约3.8亿美元的营销和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收入”,而新浪也对此表示:这笔合作将“对双方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和社会化平台上的既定战略产生明显的协同效应,促进社会化数据和电子商务数据的融合及开放、分享。我们双方各自拥有海量的用户群体,基于协同和分享基础上的战略协同前景非常广阔。”

然而电商与社交化媒体平台结合后的互动前景,不管是对于阿里巴巴还是对于新浪,皆属于 “畅想期”。而这种畅想式的模式也存在一定的不可预料性。洪波对此就指出,目前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合作后的好坏还看不到。阿里巴巴未来可能还会增持,以达到将新浪微博全面纳入其生态的初衷。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并不懂得经营媒体的产品,但马云一直有媒体情结,当年雅虎中国的落败就是很好的前车之鉴。目前新浪微博的属性还是公共话题分享与公共信息提供的平台,不是个人生活类,如果阿里巴巴介入后改变新浪微博的平台属性,可能会稀释新浪微博的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