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丰田在华重启小型车战略 强化本土研发

2013-05-02 00:54: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在持续推广旗下混合动力车型的同时,丰田在中国悄然重启其小型车战略,将目标指向初次购车的年轻人群。

本届上海车展上,丰田在其展台的重要位置展示全新VIOS(威驰)和全新YARIS(雅力士),这两款小型车将分别投放于丰田旗下的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两家合资公司。

对此,丰田汽车副会长内山田竹志这样表示,“今天展出的全新VIOS和全新YARIS,是以中国员工为主、全面听取了来自中国顾客的声音基础上研发的车型。我们全力打造了这两款与以往截然不同的丰田小型车,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

丰田(中国)本部本部长大西弘致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推出这两款小型车,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我们会在小型车领域推出更多的产品,以获取更大的销量。我们把小型车作为丰田在华重要的发展领域。”

在提出建设 “中国丰田”的同时,通用、福特、大众、日产以及众多国内自主品牌车企,都已在中国的小型车市场上“缜密”布局了,丰田能否重拾优势,还有待市场检验。

重启小型车中国战略/

“在丰田的血液中流淌着小型车的DNA。日本是世界上最成熟且规模最大的小型车市场,拥有专门推动小型车发展的《轻型车法》。”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表示。

但在中国,与卡罗拉、凯美瑞等中级车的热销相比,小型车恰恰是丰田的软肋。自进入中国市场至今,丰田中国尚没有一款小型车成为热销车型,雅力士的“曲高和寡”更令其遭遇市场冷遇。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显示,去年威驰销售9130辆,雅力士销售为12341辆,仅占去年丰田在华84万辆销量的2.6%。

这些小型车在中国难以达到走量目标,引发了丰田日本总部的反思。

“以前,丰田在日本、欧洲,应该说小型车相对强一些,因此最初我们考虑把现有的车型拿到中国来。但我们注意到,中国市场对小型车需求跟其他市场有所不同。我们非常关注这一点,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大西弘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最初现有车型引入的做法,造成与中国市场消费需求脱节,导致市场决策的失误。

即将于6月丰田股东大会后,担任丰田汽车董事长一职的内山田竹志,亲自在上海车展上推荐两款全新小型车,并强调了其开发过程中听取了中国消费者的“声音”,这也意味着丰田反思其小型车战略在中国失利的诸多因素后,重新定义了其小型车战略的“中国定位”。

恰在丰田“贻误战机”之时,通用旗下雪佛兰赛欧、福特嘉年华,甚至本田飞度和锋范,都在小型车市场收获了不小的销量,与国内的自主品牌形成了贴身肉搏的态势。不仅如此,今年福特还将最新三缸小排量发动机引入中国,为这一市场再添劲敌。

董长征强调称,“这两款车 (全新VIOS和全新YARIS)是专门为中国消费者设计制造的。在车辆研发阶段,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在50多个城市进行了涵盖100万用户样本的调查。针对中国用户对小型车的需求进行了专门研发,无论是车身尺寸还是燃油经济性,都已突破了A级车的定义。”

本土化再提速/

“为了小型车战略的成功,丰田完善了供应商体系,增加现地采购比例。”董长征表示,“小型车虽然是入门级的车型,但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服务,其竞争都将证明企业的实力。”

“国家针对2015年~2020年有第三阶段燃油限值的新的法规出台,要求生产厂商非常大地降低油耗,因此,我们认为小型车能够形成批量销售,也是实现国家政策的目标的重要方法。”大西弘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除了小型车战略的重新启动,丰田还在上海车展上展示了“云动双擎Ⅱ”,它是丰田技术现地化成果代表。“从‘云动双擎Ⅰ’到 ‘云动双擎Ⅱ’的升级,标志着2015年丰田混合动力总成国产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董长征称。

不仅如此,丰田在今年上海车展上还展示了概念车FT-HT“悦佳”,该车被视为中国市场的专属产品。这款可以乘坐6人的家庭用车,主要针对目前中国市场上 “上有老下有小”的80后人群。据丰田中国相关人士介绍,在听取消费者的反馈后,这款概念车将很快投入量产。

“今年9月份之后,丰田会在华推出几款新车,都是国产车型。在这些新车当中,将进一步提高国产化的配套比例,更加积极使用中国本地厂商的零部件。”大西弘致表示。

不仅如此,丰田在4月启动了新一轮的人事调整,自中国本部到旗下合资公司都进行了大范围的人事调整。对此,大西弘致表示,“今年4月份丰田汽车在华所谓管理体制,就是说在人员结构方面,让中方人员更大比例的加入到高层的管理团队当中。”

近两年,丰田到华的高管几乎都不约而同地以 “中国最重要”作为其发言结束语,前来参加上海车展的内山田竹志也不例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