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彻底清理债市才能降低金融风险

2013-04-26 01:10:08

中国债市需要彻底的清理,否则,风险积累终使金融危机爆发,经济难以承受。

◎曲子

始于4月16日的 “债市打黑风暴”,使得债市黑马——暖流(天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造福神话浮出水面。这家成立于2011年12月5日,注册资金仅5000万元的资产管理公司,缘何能在短短1年内,将其业绩排名提升至行业前5名?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调查,我们发现,暖流资产发行的多款信托产品,均与债市龙头券商中信证券有关。自以邹昱被调查为发端的债市监管与揭黑、打黑风暴全面展开以来,中信证劵就一直备受质疑。短短一个月内接连五起债市老鼠仓被曝,牵出五家知名金融机构。风波并未就此平息,事件仍在披露和暴露中。

目前中国债市乱象丛生,风雨飘摇,似乎已是“债”劫难逃。

继去年末,国务院四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以来,4月份公安部正式介入债市黑幕调查。中国债市需要彻底的清理,否则,风险积累终使金融危机爆发,经济难以承受。

这次债市打黑风暴,显然会超过2000年的基金黑幕事件。或许,债市黑幕及其利益链已远远超过市场和社会的想象力。

中国债券市场一直被视作金融市场的短板,近几年以高铁速度在增长。2012年全年GDP51万亿元,债券市场存量27万亿元,超过当年GDP半数。债市余额也首次超过股市。

近期评级公司惠誉和穆迪都下调中国信用评级,其指向都是与债务有关的金融风险。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就指出,美国的次贷是把钱借给了没有还款能力的个人,而中国特色的次贷是把钱借给了没有还款能力的地方政府。

2011年,云投债风波,最终由地方政府承担违约风险;2012年以来,山东海龙、江西赛维、超日债等事件中,地方政府均把风险揽入自己怀中并成为债券市场的 “潜规则”。而地方政府或主动或被迫无奈承揽风险,若无债市主体银行和券商积极“配合”根本无法办到。

人类经济与社会发展始终有风险相伴,风险无法人为消除。风险对于人类最大的益处是,可以约束人类不遵守科学、理性的行为。而现代金融市场的出现,无疑是推动人类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金融市场的功能之一,就是给金融产品的风险和预期收益定价。但投资者往往忽略了价格中风险定价因素。一个没有风险披露与揭露的金融市场,未来只有两种结局:危机爆发或僵尸市场。

金融市场另一大功能更是被普遍的忽略,就是金融市场风险益处,可屏蔽至少可减少实体经济的风险。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很清晰表明这点。美国实体经济并未遭受沉重打击而一蹶不振。

如果对比美国与欧洲、日本的实体经济状况,没有人会认为前者比后者差。两者之间的差异根本的体现就是金融市场,也就是金融市场还是银行信贷为主导。

金融市场风险只有被更深入披露和揭露,才能让中国金融市场更加健康。无疑中国已到了迫切需要降低金融风险的时候了。

最后借用东方证劵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最近撰文所指出的:对于中国来说,下一个10年特别重要,干得好就是欧美,干得差就是拉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