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做空机制不应限制反而应该扩容

证券时报 2013-04-25 14:38:09

A股市场无需对做空过度敏感,相反应该更为大胆引入和完善做空机制。

据报道,最近海外资金做空中国的身影频频,A股市场似乎也风声鹤唳,笔者认为,A股市场无需对做空过度敏感,相反应该更为大胆引入和完善做空机制。

据统计,外资中国股基连续八周“失血”,净流出资金达23亿美元。另外,截至3月末安硕富时中国25ETF基金的做空头寸增长至4860万股。笔者认为,前者不算真正的做空行为,这是做多平仓,后者应是ETF融券做空行为,安硕的投资者是境外投资者,所谓的做多做空只是外资间对行情的分歧,主战场在境外市场。笔者认为,4月23日A股急跌与此关系不是太大。外资做空A股,只能依靠QFII、RQFII,目前QFII、RQFII规模还比较小,决定A股走势的最主要因素应该是国内投资者之间的博弈。

一些人以为去年底行情来势凶猛、今后将重演2005年-2007年的大牛市行情。但是现在市场格局与当初有天壤之别,当初大小非还没有解禁,现在基本解禁,股市涨得越高、大小非、大小限跑得越欢。但是,那些大小限还没解禁的股票,拉高符合其利益,而这需要二级市场有人配合,一些股票基本不会理会大势走独立行情,与此有关。

一方面,中小盘股正好适合庄家操纵拉高,另一方面目前股指期货的标的为沪深300成分股,多数中小盘股也不是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这就使得无法做空这些股票,庄家运作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得心应手。不知不觉中,创业板指数已经从去年12月4日的585点涨到了4月24日的923点,涨幅近60%,堪称最牛板块。但是,这其中一些持续上涨的创业板牛股无不是基金云集,甚至社保组合也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位置。其中一些股票股价已经明显泡沫化,动态市盈率达到100多倍,市净率达到10多倍,这值得警惕。

在市场炒作外资做空中国的时候,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一个基本事实,不管外资是否做空,是泡沫就必然要破裂,这是逃不过的自然规律,泡沫越大,破裂后果越惨重。A股市场一些没有做空机制的板块和股票,出现犹如堰塞湖一样的股价泡沫,成为A股市场的一颗颗定时炸弹,很可能在未来某日重蹈当年新疆德隆的覆辙。

据称,一位监管部门负责人在IPO核查培训会上表示,当前的资本市场环境是温水煮青蛙,如不改革不整改,不出三年资本市场就会垮掉。笔者认为,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警世危言。目前,不光是一级市场存在一些必须整改的问题,二级市场基金扎堆于某些股票形成股价泡沫的问题同样必须尽快予以解决。因为,股价越高,大小非、大小限跑得越多,从股民、基民等普通民众手里掠夺的财富越多。为此,理应尽快完善A股市场做空机制,戳破一些个股泡沫、让泡沫提前释放风险,可以说,放宽做空诸多限制、让做空机制全覆盖,或许才是当下A股市场最需服用的治病良药。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