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抄底黄金还是抄底股票?

证券时报 2013-04-24 16:35:25

股市要想吸引老百姓的资金进来,关键是要让股市本身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皮海洲

最近,黄金价格出现暴跌。尤其是4月15日,国际金价暴跌9.3%创30年最大日跌幅。金价的暴跌,让股市上的多头看到了救命稻草,他们认为,炒作黄金的资金将会回流股市,推动股市的上行。

但老百姓对黄金的抢购让股市多头梦想破灭。面对黄金价格的暴跌,国内老百姓掀起了“抄底黄金”的抢购狂潮。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的多家黄金卖场的金条宣布断货,一早开门就有大批市民前来排队,队伍一度排到店门外。如在广州甚至有投资客一掷600万元买下20公斤金条。而再看看股市,仍然是成交低迷,沪市日成交量再度跌到600亿元左右水平。

老百姓为什么宁愿抄底黄金却不愿买进股票呢?老百姓的选择其实已经说明了一切。

对于老百姓不愿买进股票的做法应该不会令人惊讶。毕竟就管理层也是多次苦口婆心地告诫国人要远离股市,表示“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主的人群就不太适宜参与其中”。而事实也确实如此,因为中国股市是一个为融资者服务的市场,投资者在这个市场里不仅很难得到投资回报,而且投资者利益在受到损害后也很难得到有效保护。尤其是当下,一方面IPO重启在即,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再融资也是狮子大开口。还有大小非减持从来就没有停止过。面对这一只只伸向投资者荷包的抢钱的手,与这个市场保持距离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要投资这个市场,就等这个市场从圈钱市变成了投资市之后再说也不迟。

至于老百姓为什么愿意抄底黄金,这当然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决定的。首先是黄金的财富效应。十余年的黄金大牛市,给国人的感觉就是谁拥有了黄金,谁就拥有了财富增加的机会。所以在黄金价格出现暴跌的情况下,老百姓会蜂拥而上,抢购黄金。在老百姓看来,这是抄底黄金的大好机会。当然,不排除黄金还有下跌的可能,但老百姓买进黄金后基本上都是长线持有,他们并不计较黄金价格的短期波动,他们坚信长线持有黄金,黄金还是能够增值的。

其次,老百姓愿意买进黄金也是基于国人对黄金的崇拜。对于国人来说,黄金不只象征着财富,更象征着高贵。就连高高在上的古代帝王,其龙袍与龙椅也都是金黄色。所以国人愿意买进黄金,拥有黄金,哪怕在价格上会蒙受些许的损失,但对于以拥有黄金为荣的国人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值得计较的事情。君不见在一些已经富裕起来的地方,拥有黄金首饰的多少,已成为新娘身家高贵的重要象征了么?

当然,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投资渠道的狭窄也使得老百姓愿意选择买进黄金作为投资对象。与股票相比,黄金至少不会业绩变脸,不会退市,即便股市崩盘了,黄金的价值仍然存在。因此投资黄金远比投资股票安全。虽然黄金短线或许还有下跌的空间,但黄金的收藏价值又可以使人们忽略价格上的损失。黄金既可作为投资品也可作为收藏品,这是股票所无法比拟的。

也正因如此,老百姓当然更愿意抄底黄金而不是买进股票了。股市要想吸引老百姓的资金进来,关键是要让股市本身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如果股市总是想着如何掏空投资者的荷包,这样的市场最终只能被投资者所抛弃。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