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龙门山脉采矿频繁或增次生风险 芦山50亿项目面临变数

2013-04-24 01:02:42

芦山县今年与杭州锦江集团签订的总投资达50亿元的铝土矿合作项目,亦因此次7级地震而面临变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彭斐 彭小东发自芦山、成都、北京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彭斐 彭小东发自芦山、成都、北京

连续发生“5·12”汶川8.0级地震和“4·20”芦山7.0级地震之后,满载矿产财富的龙门山脉显露出了它狰狞的一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相关资料显示,龙门山断裂带是四川省的“富矿”带,以非金属矿产为主。以磷矿为例,现有地质储量11亿吨,其中工业储量2.2147亿吨。雅安市也因龙门山脉成为四川省五大资源富集区之一,已发现各类矿产56种,探明储量矿产30余种,铅锌、锰、芒硝、汉白玉等矿种储量在全省乃至全国位居前列。

然而,尽管国土资源部10年前就指出,这一带已成矿产开发的重要地带,需要坚持“保护中开发和开发中保护”的方针,但有专家对记者指出,开发与保护的程度并不对等。

以龙门山中段磷矿区为例,在长期的采挖过程中,形成了诸多真空带,迫使采挖区及周围的坡面应力结构重新调整,由此导致坡面失稳,地质灾害风险增加。

而芦山县今年与杭州锦江集团签订的总投资达50亿元的铝土矿合作项目,亦因此次7级地震而面临变数。对此,杭州锦江集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尚未获得项目所受芦山7.0级地震影响的相关信息,集团将保持关注。

矿产资源禀赋突出/

5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以及此次发生的芦山地震,其地理位置均处于龙门山断裂带上。特殊的地质构造,一方面导致地震多发,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丰富的矿产资源。

“龙门山断裂带的地质构造,让雅安拥有了丰富的矿产资源。”绿色和平行动与调研部经理郎希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昨日(4月23日),地质专家、中国横断山研究会会长杨勇在地震灾区考察完后回到成都。他在电话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震区处于龙门山脉的南段,与中段具有丰富磷矿资源不同,震区附近主要是大理石矿及部分煤矿、铅锌矿。

公开信息显示,雅安市下辖的宝兴县还有“大理石王国”之称。宝兴县境内大理石探明的储量超过全省大理石探明储量的一半以上。

雅安市芦山县国土资源局的矿产资源简况显示:“我县地处扬子地台北西边缘的槽台过渡带,受龙门山断裂带的影响,具有复杂多样的地质条件和成矿条件。已知的矿产资源有:金、银、铜、铅、锌、镍、铝、铁、硫、钾、煤等矿种,矿产资源较为丰富。”

雅安市政府的相关文件指出,雅安是全省五大资源富集区之一,已发现各类矿产56种,探明储量矿产30余种,铅锌、锰、芒硝、汉白玉等矿种储量在全省乃至全国位居前列。

据芦山县国土资源局数据,截至2011年底,芦山县的煤矿累计探明的储量1188.7万吨,由13家采煤企业占有开采。

此外,在铅锌矿方面,截至2011年底,累计探明的储量34.034千吨,保有资源量27.596千吨,铅锌主要用于工业生产,现芦山县创华矿业有限公司正在开发。

有无序开发现象/

然而,郎希宇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地处山区,龙门山的矿产开发普遍采取挖洞方式,存在一些盲目开发的现象。

以磷矿为例,绿色和平组织在4月16日的相关报告中指出,龙门山地区现共有36家磷矿山 (含闭坑矿山1处)、上百座磷矿井、100多个磷化工厂。

根据 《四川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到2015年,四川磷矿产量将达1350万吨。这意味着要在2009年四川全省259万吨磷矿实际产量的基础上提高5倍以上。

绿色和平提供的数据显示,汶川大地震前,龙门山磷矿石产量占四川全省总产量95%,龙门山中段磷矿开采规模已达到500万吨/年,占我国磷矿石总产量的1/10。

然而在汶川大地震后,该地的磷矿生产严重受损。据《四川省矿产资源年报》,2005年全省磷矿产量492万吨,2008年产量251万吨,2009年产量259万吨。

绿色和平称,龙门山地区位于地质脆弱带,采矿活动加剧地质次生灾害频发,汶川大地震以后,这个问题显得尤为严重。其中,雅安大理岩-石棉开采区等还被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列为 “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项目”,要求对地面坍塌、滑坡、泥石流及生态环境破坏等进行治理。

因为矿产及企业数量众多,雅安各地区1997年起就开始了控制爆破、减少矿渣排放等行政手段。

杨勇表示,部分企业在开采时将矿渣、尾矿堆积在河谷之中,若地震后迎来汛期,会引发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一些地表松动的土壤及抢险施工形成的渣土滑入河流,都可能在汛期引起地质灾害,应引起重视。

著名地质专家、四川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总工程师范晓说,采矿及矿渣的堆放都是引发山体不稳定的一些因素,这些地区在地震发生时更容易发生滑坡或崩塌。在“5·12”汶川大地震后,范晓曾前往汶川考察,发现很多地震引发滑坡、崩塌的地方,确实是矿山开采的活跃地带。

铝土矿的开发样本/

此次地震震中所在的芦山县,曾是我国著名的石材产地。但芦山县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芦山县的石材产业已经走到了尽头。在2012年发布的《芦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里,铝土矿资源被赋予浓墨重彩的一笔。

芦山县政府显然感到了压力,铝土矿被寄予厚望。

2010年,芦山县与杭州锦江集团的铝土矿开发合作,因为地处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外围保护区而搁置。经过双方近两年的努力,相关部门才同意铝土矿的勘探计划。

今年3月14日,芦山县委书记范继跃又专门带队赴杭州,与杭州锦江集团进行招商座谈。随后,借助4月16日“四川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投资合作洽谈会”的政策春风,芦山县与杭州锦江集团签订总投资50亿元的铝土矿勘探及深加工项目协议,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百亿元,年利税10亿元以上。

对于一个年均GDP收入十几亿的县城来说,这个50亿元的大项目,让芦山县看到了经济快速增长的 “强县梦”。然而,4月20日发生的7级地震,或许将让芦山的铝土强县策略出现变数。在地震的影响下,该项目是否还能如期建设开工,后续投入会否受地震的影响而削弱,都还有待观察。

杭州锦江集团宣传部门冯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集团在芦山的投资项目还未开始基建。对于该项目是否受地震影响,冯先生解释,目前还没有从集团投资发展部门获得相关信息,但集团会对芦山地震保持关注。

(实习生岳琦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