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津文交所搬离滨海新区 投资者诉求已获证监会答复

2013-04-24 01:02:28

天交所已经搬离滨海新区,投资者诉求获证监会回复再加上此次谜一样的搬迁,天交所的命运再次引发关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我们拿到证监会的回复了!”昨日(4月23日),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天交所)一位投资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连同其他投资者关于天交所相关问题的反映得到了证监会的回复。

据上述投资者向记者提供的盖有证监会人民来信来访专用章的红头文件照片显示,证监会已经将投资者反应情况通报天津市政府,让其予以关注和处理。

据悉,自2011年底交易所清理整顿开始至今,份额化交易这一被明令禁止的交易模式逐步在全国文交所谢幕。随着其他交易所份额化交易的停止及针对投资者份额清退方案的纷纷出台,天交所的份额化交易走向及清退方案被业内人士所关注。

记者同时获悉,在官方网站注明其享有天津滨海新区 “金融创新、先行先试”政策优势的天交所已经搬离滨海新区。投资者诉求获证监会回复再加上此次谜一样的搬迁,天交所的命运再次引发关注。

投资者诉求获证监会答复/

据了解,上述投资者反映情况的焦点是,2011年初,因天交所频繁修改交易规则而导致投资者巨额亏损以及天交所仍在进行的份额化交易等情况。

记者看到的这份红头文件正文显示,“为规范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文)。38号文规定,除经国务院或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其他交易场所均由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属地原则负责日常监管、违规处理和风险处置。”

证监会相关部门在上述文件中称,根据38号文的规定,建议反映情况的投资者携有关材料向当地政府反映这一问题。并提到“如您认为天交所的行为涉嫌犯罪,可携有关证据材料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我们会将此事通报天津市人民政府,请其予以关注和处理,也希望你们能积极配合调查处置工作。”

天交所一位知情投资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个人认为,证监会在复函中的意见已经表明,投资者可以继续向天津政府反映或者向公安部门报案,关键是收集足够的材料。“现在上级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天交所,要求投资人积极配合。”

昨日,记者分别致电证监会新闻部门和信访部门,对方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之后告诉记者,上述盖有证监会人民来信来访专用章的文件在真实性上“没有问题”。

份额化交易仍在维持/

与此同时,记者从天交所投资者那里得到另外一个消息:天交所办公地点已经搬离曾经有着“先行先试”的金融政策优势的天津滨海新区。“原来是在滨海新区一个挺豪华的办公楼,但是上次我们找到天交所的牌子是在老城区一个挺隐秘的四合院旁。”上述投资者说道。

记者查询天交所官方网站发现,其办公地点已经搬迁至位于天津老城区的和平区大沽北路2号天津环球金融中心津塔写字楼32层。

据悉,国务院曾出台过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并给予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和创新相关的特殊政策。

时至今日,天交所官方网站依旧在醒目位置以红色底框挂着这样一段摘自《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该《意见》称,“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天交所的搬迁是何原因?搬离滨海新区是否还会享有 “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4月23日)曾试图向天文所进行核实。不过记者多次拨打其官方网站仅有的一部客服电话,被告知其人工服务一直处于忙碌状态。

“搬离滨海新区,是不是天津市政府不想保留它?它被关的可能性不大,搬到和平区是不是因为那边有新的股东进去,这个是有可能的,不过只是猜测。”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另一位业内专家天津嘉悦咨询公司总经理吴勇刚表示,天交所搬出滨海新区应该比较正常,市政府对其态度一直还比较积极,应该也不意味着政策上的变动。

而针对记者提出的天交所份额化交易是否会发生改变时,吴勇刚表示,文交所的业务模式,如果要变早就变了,现在份额化交易还在维持,说明这么长时间来没有找到更合适的替代模式。“我们可以看到,全国各个地方各类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有关掉的,但是现在活着的、在做的基本上都不是份额化交易了,效果基本都不尽人意,所以天交所的份额化交易模式在‘先行先试’的政策下得以保留的可能性是没有问题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