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券商要从为市场提供正能量中收获利润

2013-04-24 01:02:14

券商要摆脱经营颓势,赚钱无可厚非,关键是要着眼于从为市场提供正能量中获取利润。

◎熊锦秋

2012年,15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下降36.35%,不过,融资融券、约定式购回等创新业务占比略有提高,成为亮点。笔者以为,券商要摆脱经营颓势,赚钱无可厚非,关键是要着眼于从为市场提供正能量中获取利润。

目前国内券商总体上还摆脱不了靠天吃饭局面,由于2012年多数时间行情惨淡、下半年还出现IPO暂停,由此2012年15家上市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20%、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20.68%。不过,2012年券商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5.5%,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其中,融资融券、约定式购回等创新业务利息收入增长较快,显示业务收入来源开始拓宽。

但是,国内券商相比国外券商的盈利模式还是过于单一,主要业务收入来源还是传统的经纪、投行业务。2012年券商经营业绩惨淡,某种程度也可以说是券商自作自受,之前券商在为发行人过度包装甚至造假上市的过程中,对市场形成了一定的负价值、负能量,市场低迷、IPO不得不暂停,反过来也影响了自己的生计。今后券商理应从中汲取教训,大河有水小河满,券商的未来和利润,其实与整个市场的健康和红利紧密相关,“市场持续低迷、券商独享富贵”这样的局面很难持续。

国外成熟券商是资源配置的一个主体,借助提供集市值管理、财务顾问、兼并收购及资管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来优化企业实体的资源配置效率;另外,大力发展债券业务,推动资本供需对接。笔者认为,国内券商要获得更多收益,关键要为市场提供更多正价值、正能量,要围绕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为企业等客户提供更加多元且有价值的服务,如此才能实现资本市场和券商两方面可持续发展。

首先,券商可在持续督导上市公司,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诚信运作等方面发挥作用。保荐人督导主要是确保上市公司履行规范运作、信守承诺和信息披露等义务,目前法规对上市公司持续督导期规定较短,对在主板、中小板上市的,保荐人持续督导期间为证券上市当年剩余时间及其后两个完整会计年度,而创业板在此基础上延长一年。英国AIM市场实行终身保荐人制度,笔者认为A股市场应该借鉴,规定上市公司实行终身保荐人制度;同时规定,保荐机构在督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并取得积极效果,理应由此获得相应回报,但如果督导不负责任、就需为此受到处罚。

其次,券商可在企业兼并收购中发挥作用。按《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收购人进行上市公司收购,应当聘请有资格的财务顾问,否则不得收购上市公司,而证券公司是有资格成为财务顾问的一个重要主体。作为财务顾问,券商可协助买方寻找目标公司,提出收购建议,编制并购公告并提出令人信服的收购计划,确定并购条件,当然也可向意欲抵御敌意收购的卖方提出反兼并办法。当前上市公司并购在A股市场风起云涌,比如最近孟凯对三特索道的收购,三特索道实行定向增发的反收购,财务顾问可以依法依规在其中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促进市场优化资源配置。

其三,作为长线投资者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治理。比如,截至2012年末,海通证券自有闲余资金仍高达225亿元,笔者认为,券商或许可从中拿出一部分投资一些有价值的上市公司,利用其大机构持股地位,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把自己的利益与整个市场的利益紧密连接在一起。目前券商融券业务还没有怎么开展起来,一个原因就是券商券源有限,即使有转融通渠道也仅有90只股票可以转融券,而且券商通过转融通业务从证金公司借券作为投资者融券来源,这需要向证金公司支付一定代价;券商自有股票越多,从事融券业务的成本越小,等于变相增加收入。

其四,积极拓展债券保荐承销业务。2012年宏源证券债券承销保荐业务成为其业绩亮点,共承销债券2833.4亿元,助公司业绩增长34.4%。债券是目前资本市场发展的短板,这是一片亟待开发的处女地,当然券商保荐承销债券,也要履职尽责,并防范其中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