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冠农股份主营暗淡靠“钾肥”扭亏王亚伟首季度押宝已被套

2013-04-24 01:01: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皇甫嘉    

每经记者 皇甫嘉

近年来,冠农股份(600251,收盘价15.60元)主业一直萎靡不振,在今日公布的2013年一季报中,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2%,但依靠联营公司“国投罗钾”等贡献的投资收益,公司在首季度依然实现了8136万元的净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昔日公募“一哥”王亚伟所管理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今年首季末以376万股成为第七大流通股东,但目前已“被套”。

靠“钾肥”扭亏/

今日,冠农股份公布了今年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2170万元,同比下降2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36万元,同比增幅仅为2.57%,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却有恶化趋势,同比下降了41.9%。对于营收骤降的原因,公司解释为去年番茄酱产量大幅下降,导致果蔬制品年初存货和效率同比大幅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冠农股份在报告期内勉强实现了盈利,但财报显示同期营业总成本达到了2.39亿元,因此公司主营业务首季实已亏损。

公司之所以能在一季度避免亏损,主要靠联营公司“国投罗钾”等贡献的投资收益。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投资收益达到了9825万元,同比增长37.3%。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前日冠农股份刚刚公布的年报中,“国投罗钾”便贡献了3.85亿元投资收益,实际上已经远超公司去年仅为2.49亿元的净利润。

资料显示,国投罗钾是我国最大的硫酸钾生产企业。目前正在运行的是120万吨/年的一期工程,实际产量可达到120万吨/年,二期工程也将在2015年左右完成,预计达到300万吨的生产能力,成为全球最大的硫酸钾生产企业。

一方面,冠农股份近期的业绩几乎完全仰仗钾肥业务,另一方面,卖方机构近期却指出 “钾肥市场库存过高”。

中金公司在本月初公布的研报中称,目前国际主要消费地(包括中国)的钾肥库存均处高位,而北美钾肥生产商的库存已连续5个月环比走高,并高于过去5年的库存均值,春节以后,国内市场对钾肥的采购依旧低迷,使钾肥价格继续承压。

据此,中金公司认为2013年国内钾肥市场将保持弱势盘整,“国投罗钾”投资收益对公司利润贡献将减少,故下调了公司的评级。

王亚伟进驻暂被套/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卖方机构并不看好公司的前景,但在此公告中,冠农股份 “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意外地出现了王亚伟的身影。

资料显示,“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今年一季度买入36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01%,目前排在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七位,而昀沣信托计划的管理人便正是名震业界的“一哥”王亚伟。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若以一季度市场均价16.5元为买入价,367万股所需资金约为6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主营业务尚在扭亏过程中,冠农股份近期的股价表现异常低迷,昨日公司股价以15.60元/股报收,并且低于一季度的最低价,因此,王亚伟此次操作已有账面浮亏。

另据统计显示,冠农股份已经是王亚伟在本年度所投资的第7家公司了,前6家分别为乐凯胶片(600135)、三聚环保(300072)、天壕节能(300332)、大冷股份(000530)、中际装备 (300308)、神农大丰(300189),其中昀沣信托持有三聚环保1930万股,为目前所公布的第一大重仓股。

此外,昀沣信托还分别持有广电网络 (600831)和华润万东(600055),冠农股份是目前公开资料显示的、王亚伟所投资的第9家上市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