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给明天系一次规范转型机会

上海证券报 2013-04-23 11:15:35

明天系的命运仍掌握在于制度与法规之中,能不能让企业继续生存下去,并做大做强,就看转型的效果如何了。

不管承认与否,大凡资本市场的玩家,总与“原罪”两字脱不了干系,自然难逃来自于各方的质疑。近一段时间以来,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影响力和杀伤力的资本玩家之一的明天系就处于舆论的重重包围之中。

犹如当年的涌金系、德隆系等,明天系通过控制上市公司、参股多类金融机构及非银行金融企业,以制造概念、操纵股价、占领资本市场制高点的方式,快速集聚和积累财富,掌控9家上市公司,控股、参股30家金融机构。这30家金融机构,具体包括12家城商行、6家证券公司、4家信托公司、4家保险公司、2家基金公司、1家期货公司、1家资产管理公司。这些机构资产总规模近万亿。而与当年的涌金系、德隆系相比,明天系表现得更高明、更艺术、更隐蔽。一方面,通过影子公司参股、持股,有效规避了市场监管,使各种投机行为能安全游离于监管之外;另一方面,幕后主使肖建华极少以老板身份出现在资本投机运作过程中,更多在幕后指挥、操纵,似乎是个神秘的隐形人。难怪面对外界的质疑,肖建华在微博中慨叹——何人懂我!表现出万般无奈与委屈的样子。

懂不懂他,显然是个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事。在中国资本市场缺乏规范的历史条件下,明天系的“发家”,不可能得到多少人的认可与赞赏,更何况,明天系手中掌握着那么多可供冒险和掠夺的资源,且早已传出很多“不干净”的消息。现在的问题是,面对明天系的“腾空而起”,到底应当像对待涌金系、德隆系那样处置呢,还是给其一次规范的机会?

在中国资本市场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催生了一批可称为资本市场玩家、资本市场活动主体、资本市场生存细胞的各类运作公司、投资公司。他们因把握住了时代节拍,利用了政策盲点而称一时之雄。这些资本玩家是在中国市场还在转型中,体制机制还有待完善的过程中发迹起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靠的是市场投机和政策盲点获利,因而带有天生的致命弱点,只会投机,不会投资,只会与民争利,无力与国际资本大锷展开利益博弈。即便资本实力已经很强,即便有国有做支撑,也无力与国际资本大锷展开竞争。

明天系能控股、参股那么多上市公司、金融机构,说明不乏投资和战略眼光,也不乏投资和战略思维。但从他们这些年的运作过程以及发展历程来看,似乎又没能按照正常的投资轨道发展,没有通过风险投资、战略投资等手段,成长为真正的资本市场玩家。更多的还是通过制造概念、操纵股份等非正常手段,牟取投机利益,显然,这不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所希望看到的结果,也不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能够接受的结果。如果明天系将企业永远定位这样的格局,那么等待肖建华的,也只有当年德隆系的结果。

我们注意到,世界所有成功的资本玩家,他们的投机都是隐藏于投资之中,是通过投资获得投机机会,通过投资获取投机利益。如收购具有成长性的实体企业、参与具有战略地位与作用的项目投资、建立良好的退出机制等。所以,明天系要想避免涌金系、德隆系的结局,浴火重生,唯一的出路,就是毅然转型,亦即将企业定位于国际知名投行,以投资武装企业,以投资提升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地位与影响,像国际知名投行一样,将投机隐藏于投资之中,并将投资的目光转向于国际市场并购、国际战略企业和项目的投资,而不是在中国资本市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中国市场会越来越规范,从实体经济到金融体制再到资本市场,都面临着转型升级。中国的资本市场和资本运作公司,总不能永远停留在靠市场投机和政策盲点获利吧?假如肖建华及其明天系,真能像企业的名称一样,着眼于明天,着眼于未来,将企业定位于国际资本大锷,并与国际资本大锷公开叫板、公开进行市场博弈,将中国的资本运作企业推向国际资本市场,并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维护中国企业、中国投资者的利益,那么,就算此前的成长过程有些原罪、有些不规范的行为,也应当给其一次规范的机会,给其洗清原罪的机会。由此掀起中国资本市场一次真正的转型风暴,这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的健康发展是大有裨益的。

改革本身就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关键看,这个代价值不值。明天系的命运仍掌握在于制度与法规之中,能不能让企业继续生存下去,并做大做强,就看转型的效果如何了。

而且,如果明天系能转型成功,对其他的资本玩家的转型也会有极大的触动。比如新湖中宝实质上也是一个资本玩家。所不同的是,他们是将资本与房地产绑在了一起。有了明天系的前例,新湖系或许也可能按照这样的思路转型,其他类似资本玩家也会实现华丽转身。中国资本市场获奖由此出现更多转型成功的企业。

如此说来,给明天系一次规范的机会,就是给中国资本市场一次规范的机会,也是给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资本玩家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竞争一次机会。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