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营快递涌入“救援大军”应急物流机制需升级

2013-04-23 01:17: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彭小东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彭小东 发自北京

发生7.0级强震后,各种救灾物资随即涌入雅安,但由于缺乏专业的组织协调,大量运送车辆拥堵在路上,使得较多物资未能即时送到灾区群众手中。

“对于捐赠的物资和装备,由民政部协调,有组织地运往灾区。”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非紧急救援人员、志愿者、游客等各界群众在现阶段尽量不要自行前往灾区。

一位长期关注物流行业的人士呼吁,这种突发公共事件(如地震)发生后,政府应迅速启动应急物流机制,统一协调物资的采购、储存及运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5年前的汶川地震到今天的芦山地震,我国的应急物流标准已有了“零突破”,运作能力也有所加强,但仍存在协调不一、缺少信息发布平台等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众多民营物流企业也加入了应急物流体系,免费寄送救灾物品。

应急物流机制受考验/

无论是2008年1月的南方雪灾,还是当年5月的汶川大地震,物资是否有效送达都关乎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应急物流专业委员会的一位主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汶川大地震时曾有志愿者将“血浆”错压在其他物品下面而导致失效。这些教训,使各级政府逐渐认识到了完善应急物流机制的重要,并开始相应探索。

2009年,国务院出台《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将“应急物流工程”列为九大重点工程之一,并将《应急物流规划》纳入七大专项规划。在《全国物流标准2009年~2011年专项规划》中,《应急物流企业条件评估》等三大标准的列入,实现了我国应急物流标准的“零突破”。

如今雅安发生地震,相关标准虽然有了雏形,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有难题。上述关注物流行业的人士表示,这次救灾物资的运送及交通管制,仍缺乏全面、统一的协调,以至各种车辆拥堵,使原本能及时送达的物资被延误。据四川媒体报道,一些运送物资的私家车甚至停在了岔路口,武警战士未能找到司机,只能徒手将车辆从路中抬开。

“还缺乏(一个)统一对外发布信息的平台,包括灾区需要哪些物资,哪些单位筹措了什么物资。”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信息应放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发布,并进行动态跟踪。

王玲认为,应急物流体系应该对运送车辆、人员等有专业的要求。成都物流协会的人士也通过微博要求志愿者更“专业”,他们说,业精于专,不给抗震救灾添乱,所以要求报名者必须是当地“物流专业”的学生。

多家社会物流公司参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4月22日)从多方渠道了解到,除中国邮政及邮储银行开通赈灾包裹、救灾汇款免费服务之外,包括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全峰等多家民营快递企业,以及卡行天下、德邦物流、安能物流、传化公路港等干线运输企业,还包括蚂蚁物流、四川宅急送、新杰物流、成都双流空港物流园、招商局物流集团成都医药有限公司等成都本地仓储,都参与开通“绿色救援通道”,利用自身服务优势为救灾物资提供免费寄递服务,

在此次社会物流的聚集调配中,社会物流各方分别作出重要提醒,总重30公斤以下的一两箱小件物资,建议走免费快递途径。几百斤比较急的大件可以找卡行天下、安能、德邦等干线运输企业,大批整车货物,由于灾区运力限制,则建议先送到成都的中转分拨中心。

来自交通部的最新消息称,目前芦山县已经开始实行交通管制,优先允许救护车、抢通道路设备车以及运送紧急物资的车辆先行通过。黄金救援72小时马上就要耗尽,为了最大限度挽救生命,请无通行证的车辆不要盲目赶往灾区。

目前,全国社会物流资源基本实现全面调动,大多民营物流企业冲在了一线。

记者昨日从国家邮政局新闻中心了解到,芦山县邮政企业昨日起已积极组织职工搭建临时营业点恢复服务,确保法定基本业务的开办,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