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月新增外汇占款2363亿 热钱流入加剧

2013-04-23 01:17:10

4月22日,央行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07万亿元,新增2363.02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4月22日,央行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07万亿元,新增2363.02亿元。这已经是外汇占款连续第四个月增长,但增幅有所下降。外汇占款的持续增加,表明资本持续流入中国,相关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升温可能是资金流入的主要原因。而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仍然会保持“稳健”。

连续第四个月增加/

从去年12月开始,外汇占款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去年12月的数据显示,当月新增外汇占款1346亿元,扭转了上一个月的负增长的状况;随后的2013年1月,外汇占款创下6836亿元的增量,“热钱”流入趋势明显。随后的2月份,外汇占款增长趋势放缓,当月新增2954亿元。

南京证券研究员张文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增幅的放缓主要是应对1月份的超额增加。而对于3月份外汇占款的增长,张文刚表示,主要是3月份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较强。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小组主管研究员谢亚轩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资金的流入状况和目前国外资本流入国内,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是一致的。但他同时认为,目前韩国、泰国等显示是资金净流出的状态,而以前我国和这些国家的态势是一致的。从目前的进出口数据可看出,这中间可能有一定的套利资金混入。

谢亚轩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认为,跨境资金利用汇差的套利路线是将美元汇入内地换得更多的人民币,再将人民币汇回香港。因此,套利资金的流入是造成从中国与代表性新兴市场的国际资本流动情况迥异的主要原因之一,近期国内银行代客结售汇的货物贸易结汇量显著增加也是这一情况的反映。

谢亚轩预计,今年外汇占款数据是向常态恢复,预计今年会出现每月1500亿~2000亿元的月均增长。

热钱呈加速流入状态/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贸易出口1821.90亿美元,进口1830.742亿美元,贸易逆差8.84亿美元。而3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4.21亿美元,同比增长5.65%。

根据“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的残差法测算热钱,3月热钱流入规模约260亿美元左右,而2月分热钱流入约为240亿美元左右,热钱呈加速流入状态。

张文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1月份的变化情况来看,估算热钱的流入,可能还要考虑银行代客结售汇的数据,如果大家的结汇意愿增加了,意味着更多的居民更愿意将手中的外汇换成人民币。所以,实际热钱流入可能没有数字看起来那么大。

根据国家外管局公布的数据,1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926亿美元,创下历史高位。今年3月份,结售汇顺差404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1522亿美元,售汇1076亿美元,结售汇顺差446亿美元。

张文刚认为,目前热钱还是维持在一个小幅流入,主要可能想套取利差,还有看中人民币升值。

4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涨势凶猛,人民币中间价已经多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张文刚表示,前段时间人民币升值并没有一个严厉的管控,使得大家对未来升值还是有一定的想象空间,使得更多的资金流入。

货币政策料仍求稳/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已经超过了1.2万亿元,而外汇占款往往又和货币政策的走向相关。

谢亚轩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央行年后的连续正回购动作来看,可以看出央行的货币政策还是求稳。

4月份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仍然保持通过正回购的方式回收流动性,据统计,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连续9周实现资金净回笼。

张文刚也表示,目前央行可能仍然会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据媒体报道,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27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处于合理增长区间。中国政府仍将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增长和维护物价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