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复苏形势不明 世界经济存通缩隐忧

2013-04-23 01:16:57

黄金牛转熊,宏观基本面的主因只有两种可能:一是美国经济向好,美元一路走强;还有一种是全球经济步入通缩轨道,暂且看不到复苏迹象。从

文/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向松祚

黄金牛转熊,宏观基本面的主因只有两种可能:一是美国经济向好,美元一路走强;还有一种是全球经济步入通缩轨道,暂且看不到复苏迹象。从目前迹象判断,后者可能性更大。日前,世行也再次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欧洲经济陷紧缩和刺激两难境地

看看2013年第一个季度的各种坏消息吧,我们总是为欧元前途捏一把汗。

1月,数字显示欧元区经济2012年整体衰退(负增长)。

2月,意大利人民举行大选投票,矢志实行财政紧缩和结构改革的蒙蒂竟然以压倒性失败黯然收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政治陷入“罗马帝国式”的混乱无序。

3月,地中海小国塞浦路斯深陷危机,情急之下,慌不择路,突然决定对所有银行存款户高额征税,以筹集危机救助资金,世界舆论顿时哗然。

4月,向来以忠实执行紧缩政策著称的欧元区“好学生”葡萄牙法院宣布,政府实施的削减财政赤字、削减公务员工资的紧缩政策违背宪法,消息传来,欧盟官员勃然大怒,金融市场神经紧绷。

坦率地说,没有人知道欧元区下一个坏消息是什么,没有人知道欧洲各国领导人还有什么锦囊妙计,没有人能够预测欧元是要生存下去,还是真的要遭遇解体的厄运。我们所能够知道的,就是欧元区深陷衰退,举步维艰,也许5年、也许10年、也许永远也没有机会再次回到令人鼓舞的快速增长时代。

2012年,欧元区负增长(-0.3%)。主要引擎德国仅增长0.7%,法国增长-1.7%, 意大利-2.4%,西班牙-1.4%,希腊-6.5%。

2013年以来,欧元区仍将持续负增长,看不到任何摆脱衰退困局的迹象。最近德国主要银行将2013年本国经济增速从年初预测的1%,调低到0.8%。南欧那些经济体(包括法国),很可能全年都是负增长。

我们能够指出阻碍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四大因素。

其一、债务危机未有根本好转。虽然欧央行强力干预,欧元区金融货币市场得以稳定,债券收益率和长期利率有大幅下降,但是,经济持续衰退,危机各国财政赤字和债务状况没有好转,甚至持续恶化。

其二、危机各国实施的财政紧缩措施没有产生预期效果,经济衰退和财政状况反而恶化,导致民众普遍反对继续实施紧缩政策。意大利选举,主张紧缩和增税政策的前总理蒙蒂意外惨败,就是民众反对紧缩政策之结果。

其三、危机各国的结构性改革举步维艰,提升经济竞争力的各项举措难以有效实施。即使得到实施,亦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显现实际效果。

其四、欧元区政治风险显著上升。意大利政治陷入僵局,西班牙和希腊政治局势仍不稳定,德国反对继续救助危机的呼声日益高涨,法国总统承诺的各项政策没有如期兑现。

如此种种,大大加深了投资者对欧元区市场的担忧,不确定性有增无减。

拆散或毁掉欧元是出路吗?许多人这么想,一些欧元区的政治家和经济学者开始考虑拆散欧元,譬如德国新成立的“反欧元党”,一些英国和美国经济学者和政治家举双手赞成,他们从一开始就不支持单一货币。然而,撇开一切国际政治战略考虑不论,撇开一切阴谋论和胡乱猜想不论,毁灭或拆散欧元绝对不像拆散一家公司或俱乐部那么容易。创建欧元用了差不多半个世纪,解散欧元可能只需要几天时间,然而由此造成的痛苦、麻烦、混乱乃至动乱,持续时间也可能超过半个世纪。

拆散或毁掉欧元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各国如果拥有独立货币,就可以不用采取财政紧缩措施,单凭本国货币贬值就能够刺激出口、提振经济、摆脱危机。单一货币将大家捆绑到一起,本国货币真实汇率也能够实现贬值,那就是少发工资、削减福利、降低劳动成本,此所谓真实经济调节,危机各国的老百姓就是不愿意。只要削减工资和福利,必然上街游行。假若本国有独立货币和独立货币政策,那么本国央行将汇率贬值、大搞通货膨胀,实际上也是削减工资,名义工资虽然不变,真实工资却因通胀下降,此所谓名义调节。老百姓愿意接受名义调节,却不愿意接受真实调节,尽管实质一样。仿佛《庄子》“朝三暮四”寓言一样。

放弃财政紧缩措施、创新启动刺激政策如何?除了以德国为首的北欧诸国以外(包括荷兰、芬兰、瑞典),其他欧元区或欧盟成员国都不太同意或强烈反对财政紧缩措施。从法国到意大利,从西班牙到葡萄牙,凡是支持财政紧缩政策的政党和政府都纷纷垮台。以克鲁格曼为首的许多凯恩斯和新凯恩斯派经济学者,反复猛烈谴责德国和欧盟强压危机诸国实施严厉紧缩措施。事实上,紧缩政策的严厉程度已经大幅度缓和,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都将预算赤字达标的时间延期,法国也要求欧盟批准延缓财政赤字达标时间。

这正是德国默克尔政府所遭遇的最大压力和最大尴尬。德国人慷慨解囊,为挽救危机提供了最多资金,主要条件就是危机各国承诺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危机各国人民却并不买账,他们不仅不感谢德国这个 “大恩公”,反倒大骂德国人以邻为壑和经济侵略,甚至将默克尔与希特勒相提并论。德国人的忍耐差不多已到极点。最新民意测验表明,支持德国继续出钱救助危机的德国人民不到30%,放弃欧元、重启马克的呼声日益高涨,“反欧元党”应运而生。今年九月德国大选,如果默克尔和她的党派惨败,惊涛骇浪将再次袭击欧元区。

反对紧缩政策的人,必须要回答一个问题:紧缩效果虽然不佳(至少短期效果不佳),再度刺激钱从哪来?危机各国的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都已达极限,哪里还有空间去大幅度增加财政赤字和债务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