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偷面积”涉嫌虚假宣传 建发福州项目被查

2013-04-23 01:16: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实习记者 李婷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实习记者 李婷发自上海

“国五条”细则落地一个多月来,各地楼市之前出现的恐慌性购房现象渐渐冷却,各地政府对于楼市正常秩序的管理也更加严格。

继《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厦门开出了“国五条”后国内首个涉嫌虚假宣传的罚单之后,近日福州工商局又对建发房地产下属子公司福州兆兴房地产有限公司虚假宣传进行立案调查。

根据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官网信息显示,建发·领第澜悦湾房地产项目打出“买一层送一层”的广告,被消费者投诉。4月18日,福州市工商局在网上回复表示,晋安区工商局已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上海杜跃平律师事务所律师杜跃平表示,该项目或为国内首例因“偷面积”涉嫌虚假宣传,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的企业。

网民举报 工商局立案调查/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主办的福州便民呼叫中心网站信息显示,网民孙先生在4月3日在该网站递交了一份编号为FZ13040300143的投诉,指出建发房地产涉嫌虚假宣传。

孙先生提供的举报信息显示,建发·领第推出的澜悦湾项目为复式户型,根据其广告宣传,该项目 “主推110~205平方米复式产品,165平方米复式推出别墅级赠送尺度,相当于二楼全赠送!”同时,其还在户外和报纸网络等渠道广告宣传“买一层送一层”。

福州市工商局对此投诉的回复是“根据您的投诉,我局立即对建发·领第澜悦湾房地产项目宣传广告进行检查;经查,该项目开发单位为:福州兆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号码为:〈2012〉榕房许字第3510号,您所诉情况基本属实,晋安区工商局已对其进行立案调查。感谢您对广告监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继续为我们提供违法广告的线索,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广告的监管力度,积极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维护广告市场良好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建发领第宣传的 “买一层送一层”究竟是怎么实现的呢?根据此前福州当地媒体《海峡消费报》报道,该项目样板房内,开发商一方面把阳台和凸窗都当作了赠送面积,另一方面把一些阳台封闭起来,改造为室内面积。有的阳台还被打通,改作了餐厅。

接受采访的销售顾问也坦言,广告是有一定水分的,整栋楼的复式不可能做到送一层。该销售还表示,样板房中原来是复式楼的挑空部分,装修的时候可以把它搭起来,就多出了一间,150平方米的户型还会多出来两间。如此,业主“被赠”好几十平方米。

按上述说法,宣传中所指的“买一层送一层”实际上就是俗称“偷面积”,对于建发领第所谓的首创扩容,在房地产行业内也并非新鲜事,福建房地产企业福建融侨,去年也曾被本报报道过,因为偷面积而引发业主纠纷的事件。

开放式阳台原本只按50%计产权面积,另外50%归业主使用,封闭式阳台则本属业主,按100%计产权;原本属于复式的挑空部分被搭盖起来,又多了几十平方米,这些面积就在开发商的包装之下,变成了扩容的“赠送”面积。

送面积实为“陷阱”/

事实上,如此赠送的面积在律师看来并非“馅饼”实则是“陷阱”。

杜跃平表示,实际上,这些所谓的赠送面积都不会显示在产权证上,但因为有了赠送面积的概念,在同一区域内,该楼盘会比其他楼盘更具吸引力;同时也成为开发商加价的砝码,不少开发商甚至会跟业主签订专修合同指定第三方装修公司,而这些装修公司有的甚至就是开发商自己的工程队。

看似面积扩容变大了,但杜跃平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偷面积”会给房屋安全带来隐患。有些部位在“偷面积”后,超过了原本设计荷载近两倍,可能影响房屋结构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这种搭盖对整栋楼的受力面积、对中间墙的支撑作用,可能产生不可预知的隐患和危险。

他同时认为,开发商用暗示或明示的手段,让业主在收房后进行不符合整体规划的、未经审批的违章搭盖,都是违规的。不少开发商也存在这样“偷面积”的操作方式,借此吸引消费者购买。由于所偷面积不算建筑面积,不需要交纳相应税费,客观上影响到了国家的税收收入。

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所谓的“赠送”,其实仍然是业主的使用面积,或是小区的公共产权面积。此外,属于小区公共产权的部分,被开发商赠送给某个产权人之后,还可能引起争执,尤其是当法律界定和实际情况存在不一致的时候。

值得一提的是,建发·领第澜悦湾项目还被当地媒体曝光至今未取得预售证进行销售,当地媒体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项目的备案名称为建发北湖苑。记者查询福州房地产网信息获悉,该项目取得预售许可的有北湖苑一区、三区、四区。根据《海峡消费报》报道,该项目是属于北湖苑二区。

记者随后致电建发领第售楼中心以及建发地产福州热线对此事进行进一步核实,对方均称将反馈给有关部门负责人后再答复,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尚未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