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在合理价位买入黄金才能保值

每经智库 2013-04-22 12:00:50

尽管金价进入熊市,意欲长线投资黄金保值的买家,可以等到金价进入我之前提到的合理价位1200美元一盎司再进场。

每经编辑 赵庆

上个礼拜,索罗斯接受了香港某报的采访,当被问及对黄金怎么看时他说,“这是个复杂的问题,它令公众失望,因为黄金本该是最安全的避风天堂。但是,过去的一年当欧元接近崩溃,黄金其实是下跌的,因为如果人们需要卖,就卖黄金。因此金价与其它资产的价格一起下滑。作为避险天堂的黄金已经被摧毁,被证明是不安全的。”

而前两天,华尔街最大的金市“牛派”瑞银(UBS)、德国银行,都在同一时间下调金价预期。瑞银将今年的金价预期,从1,900下调至1,740美元一盎司,德银下调预期至1,637美元一盎司,均进入了我在去年底提出的今年金价波动范围,会徘徊于1550和1750美元一盎司之间。

但是,4月12日,国际金价再度遭遇重挫,跌破了每盎司1500美元的大关,最低点为1476美元一盎司--这2年以来的最低点!从技术层面来分析,好似宣告了黄金已从前些年的牛市,转为这两年上下起伏的“猴市”,而正式地进入了熊市!比我之前对金价将进入熊市的预期还早了8个月。这也再次说明了市场趋势能够预测,但具体的走势却难以预料。当一种资产进入了跌势时,速度之快往往令人难以想象!

当整体经济疲软央行宽松货币、推低利率之初期,黄金似乎从中受益。但是,当恐慌真正降临时,人们还是会抛售黄金以筹集现金。而此时,尽管有些国家央行还将继续购买黄金,不过他们准备把存在海外的实物黄金撤回,藏在本国“压箱底”,以备不时之需。

也就是说,本来各国央行的黄金储备是存放在几个“交易中心”,如纽约的美联储就存有全世界25%的黄金,做交易之后的交割,就是把黄金从这个房间搬到那个房间。现在大家纷纷把黄金运回国,以后就很难再进行实物交易。由于交割麻烦,成本太高了。如此一来,作为实物黄金的衍生品纸黄金,就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以后实物黄金的交易会大幅减少,便没了市场。这也正是除了其他诸多原因,金价进入熊市的一大原因之一。

各国央行以为低利率和宽松会降低储蓄,逼出百姓的储蓄来消费。其实货币越宽松,百姓知道经济不稳定,就越担忧工作的稳定性,也就更加地不愿意消费,未雨绸缪的结果反而刺激储蓄增长。于是,企业业绩随着销售减少而下滑,随即将进入通缩循环。因此,可以这样说,恰恰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毁掉”了黄金。

索罗斯的观点显然没错儿,在目前金价下买入黄金,自然难以保值。不过,尽管金价进入熊市,意欲长线投资黄金保值的买家,可以等到金价进入我之前提到的合理价位1200美元一盎司再进场;另外,投机做空者的机会来了--即使黄金进入熊市,金价还是会上下跌宕起伏的,只是涨少跌多、进二步退三步而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