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间预测靠谱吗?中国地震台网刘杰解答民众关心问题

每经网 2013-04-22 08:27:59

民间预测靠谱吗?中国地震台网刘杰解答民众关心问题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接受每经记者专访

每经前线记者 刘林鹏 发自芦山

为什么雅安地震首次速报为5.9级?此次地震与汶川地震有何关联?“汶川地震已经把几千年积累的能量释放完了”的专家说法从何而来?微博中传神的“民间预测”如何解释?

在4·20雅安地震发生后,人们在密切关注救援情况的同时,对于地震的相关质疑亦在发酵。网络中对于上述问题的关注不断增多。

昨日(4月2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雅安芦山地震灾区,对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就民众关心的多个问题进行了专访。

为何首次速报为5.9级?时间要求高后期再修正

雅安地震仅一分钟后,地震台网即通过微博自动发布了雅安市附近发生5.9级地震的速报,之后于8点14分该微博发布正式测定结果称,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有网友质疑,为何前后差距如此之大?

“国家要求从测定到发布的速度非常快,初步速报的数据如有偏差,可以在后期的正式速报中进行修正,国家的规定是在半小时内发布正式速报。”  刘杰认为此次速报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国家的要求,但数据偏差较大,是因为初步速报的数据是由计算机自动测定,没有经过人工干预。从这次测定的数据来看,自动速报系统仍需改进。

2008年修订的《地震速报技术管理规定》中规定,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发布地震速报时,对于发生在国内和国外M≥6.5以上的地震,震级和位置可以修订,第一次速报结果可以作为初步速报,最后一次为正式速报,正式速报时间可以相应延长。

能量释放完为啥还地震?特指龙门山中北段

“汶川地震已经把几千年积累的应力释放完了。”2008年的汶川地震后,有专家曾这样表示,但此次雅安芦山地震正好和汶川地震一样,发生于龙门山地震带。这又是为何呢?

汶川地震后,龙门山中北段有生之年不会再有地震。这次地震后,整个龙门山地震带有生之年不会再有地震,刘杰对此表示。

刘杰表示,虽然同处龙门山地震带,但汶川地震发生在龙门山地震带的中北段。汶川地震发生后,确实将震源点上应力(单位面积上所承受的附加内力)和流体压力释放得差不多了,在这个点上两千至三千年不会有大地震了。但这并不等于说整个四川三千年就不震了。相反的是,龙门山地震带南段(映秀-宝兴-泸定)、石棉附近的鲜水河地震带以及四川盆地内部的龙泉山地震带和华蓥山地震带南部因汶川大地震发生,应力反而增加。

2008年《自然》杂志曾发表一篇论文称“汶川地震后,龙门山地震带南段压力增加”,而此次雅安地震震中就位于龙门山地震带南段。

是不是汶川大地震余震?有关联非余震

汶川距雅安不足百公里,在地质构造上又同属龙门山地质断裂带,两次大地震之间会不会有什么内在联系呢?

雅安地震发生后,不仅是网民将此次地震和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联系在一起,也有专家称此次地震是汶川大地震迄今“最大的强余震”。 雅安地震是在南北走向的龙门山断层上发生东西反向运动造成的,有美国地质勘探局物理学家也认为此次地震为汶川地震余震。

“虽然都是在龙门山地震带,但我认为美国专家的观点不对。”刘杰告诉记者,汶川大地震是在龙门山地震带的中北段,此次地震在龙门山地震带南段。中间有一段地震带并没有发生地震。

刘杰解释说,余震是围绕着主震点附近密集分布的,如果离开主震点附近密集分布区域就不属于该主震的余震,而属于受影响的情况。此次地震震中明显是和汶川地震的余震分布区域分开的。

但刘杰也强调,震点离这么近,不可能没关联。此次地震和汶川地震关系也十分密切。汶川地震对龙门山地震带南段产生了调整影响。

还有没有更高余震?小余震长期存在

据中国地震台网微博消息,截止21日14时整共记录到余震1445次,目前最大余震为5.3级。微博中担忧的疑问也随之而来,余震连连,究竟何时结束?余震已达5.3级,是否还会增加,破坏程度如何?

“汶川到现在还有余震,此次地震才发生1天,肯定有余震。”刘杰告诉记者,余震连连是因为震区地下介质不均匀,有些地方还没完全破裂,其破裂过程,便成为余震。

“发生余震是正常自然现象。”刘杰说,地震区域介质复杂余震则较大。如果介质十分复杂,余震可能和主震之间震级差别就比较小,但大部分余震都比主震小一级。

“主震、余震相差一级,能量差33倍”刘杰称,预计近期还有五到六级余震,但5级到7级之间,所释放能量相差1000倍。不过刘杰也提醒到,近期余震活跃,建议不要回到危楼中。

对于余震还将持续多久的问题,刘杰介绍说,余震持续时间与复发周期有关。所谓复发周期,指地震带破裂到积累能量再到第二次破裂所用时间。余震持续时间为复发周期所用时间的10%。比如,复发周期为一千年,余震持续时间则为一百年。刘杰举例说,1976年唐山地震发生至今仍有余震发生。

民间“神预测”靠谱吗?民间“预测”实为预警

目前,四川有一些机构在做地震预警的研究,并陆续发布试验结果。预警与预测,区别何在?

“预警和预测,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刘杰告诉记者,预报是还没发生预测,属科学问题;但预警是地震发生后,非常快地给出地震信息,抢在造成破坏的地震波传到稍远地方前,把信息传递出去,让相关地区能有所防范,属技术问题。

同时,上述人士表示预警是国际承认的成熟的技术,欢迎民间预测,但我国防灾减灾法规定,可以给政府,但不能随意向公众发布。

地震预测有多难?预测三大难

什么时候能够预测地震?预测地震有那么难吗?地震预测成功率究竟有多大?地震发生后,不少民众在面对地震的悲痛时,也发出了质疑。有网友称,“我们现今科技这么发达,应该要远超张衡发明地动仪那个时代,就算没有完全准确的预测,有个大概的预测总还是有的吧?”

对此,刘杰也表示了无奈。“地震预报仍是个世界性难题。”他表示,地震预测难主要是因为三个原因。首先,地震往往发生在地下十几公里处,目前几乎没有仪器可以观测到,现有仪器基本都在地表。

其次,地震是非常复杂的,有些可以观测到,有些则不能。刘杰介绍说,很多地震短临前兆异常比较少,就很难被观测到。而一般观测到的都是有丰富的短临前兆异常。

此外,刘杰还解释说“有关地震预报的理论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目前地震预测是在理论未建立的情况下进行尝试。在理论建立前,必须做尝试,设法寻找地震的某些方面规律,才能完整理论体系建立。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