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芦山根雕市场:预计损失至少2亿

2013-04-22 01:24: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四川雅安芦山县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四川雅安芦山县

如果不是发生特大地震,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个名为“芦山”的地方,也不会知道这里实际上还是全国最大的乌木根雕市场之一。作为一年给当地贡献超10亿元产值的重要产业之一,地震给当地根雕业带来超过2亿元的损失。

4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芦山县城的“根雕一条街”看到,具有古典色彩的根雕展馆部分房屋已出现裂缝,屋顶上被震下来的瓦片散落一地,而街道两旁的前檐走廊,多处也被震塌,多个展馆内的根雕七零八落。

乌木根雕遭劫难

刘大忠是芦山县根雕协会党委书记、根雕协会理事兼大自然乌木馆馆长,他掌舵的大自然根艺厂占地9600平方米,拥有加工车间12个,店铺200平方米,固定资产2800万元,在厂工人86人。目前厂里的所有工人都已经遣散,本地的都回去了,外地的还在县城,他已给每个工人分发了生活费,多则4000元,少则2000元。

在偌大的庭院边上,刘大忠投资650万元资金兴建了现在的大自然乌木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乌木馆看到,不少展品已倒在地上,一些个头较大的展品已被摔断,屋顶上还不时有水滴落,地面上多处出现积水,靠近河边的一堵墙已经向外开裂。而在数千平方米的生产厂区,木制的屋顶也已塌陷下来,现场一片狼藉。

在当地林源根韵等几个艺术馆,记者看到的情景与大自然乌木馆差不多。

“至少有2亿的损失。”刘大忠估算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仅他的损失就高达上千万元。

根雕作品出现损失,那么客户是否已为此支付了定金?刘大忠说,“这个行业凭信誉,不需要定金。我都干了几十年了,那些都是熟客。如果你收定金,人家以后可能不想跟你做生意了”。

在地震灾害的肆虐之下,刘大忠也希望政府方面给予援助。据他透露,平时一个月仅为工人发工资就需要支出20万元,目前已经欠下银行300多万元,一个月仅利息就要5万多元。

“仅靠个人是不行的。”刘大忠坦言,目前地方政府主要是救死扶伤,以后重建时,估计政府会统一规划,但芦山县仍还是贫困县,他觉得还是要靠自己,靠银行贷款。

根雕年产值约10亿元

乌木根雕是芦山县的重要产业。今年3月22日,芦山正式被授予“中国乌木根雕艺术之都”的荣誉称号。此外,在芦山县城各道路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均能看到道路两旁悬挂着“2013中国根雕艺术节”的宣传条幅,据当地人说,这已经是第七届举办了。

芦山县委书记范继跃日前表示,“芦山将以成功申报 ‘中国乌木根雕艺术之都’为契机,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根雕艺术城市,建设山水芦山、文化芦山、幸福芦山”。

根雕文化与产业随着在芦山的越发红火,正逐渐壮大当地税收的一大来源。据刘大忠透露,芦山县对外公布的根雕产值大概每年有10亿元,仅他一家就为政府上税20万元。

刘大忠介绍,目前芦山县做根雕生意的已有将近300家。记者了解到,芦山当地已形成了几家颇具规模的乌木根雕艺术展馆,除了大自然乌木馆之外,还有像芦山博物馆、良友木缘博物馆、天功博物馆、雅安群众艺术馆等,其中一些馆长还是国内乌木根雕领域的知名人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