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抗震救灾现场:一位国电工程师的紧急巡检

2013-04-22 01:24: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四川雅安芦山县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四川雅安芦山县摄影报道

4月20日8时02分,很多人还沉浸在周末甜美的酣梦中,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袭击了雅安芦山县。上午9时左右,芦山地震后不足一小时,《每日经济新闻》芦山地震灾区报道小组便启程赶往芦山。成都至芦山方向的道路异常拥堵。受路况和交通管制的原因,记者一行通过荥经县至天全县,最后到达芦山。原本只需两个多小时的路程耗费了近12个小时,12小时的奔波,带来了12个小时的感动。这12个小时的奔波,也让记者得以直面震区一线工作人员和受灾企业。

“没有想到,昨日(4月21日)正好是我们震后演习一周年的日子。”正在巡查芦山电网的四川眉山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电眉山公司)的线路工程师李山峰(化名)望着巡检车窗外一栋栋被损毁严重的民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而就在地震发生的当天,正在准备“5·12地震”救灾演练的李山峰和他的同事们都没想到,几个小时之后,他们就已经身在150多公里之外的雅安市芦山县。和从各地奔赴芦山地震现场的救援队伍一样,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之后,国电眉山公司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救援工作。

深夜的救援工作会议/

4月21日凌晨,距离芦山地震已经10多个小时,从全国各地赶赴芦山地震灾区的救援队伍源源不断地进入芦山县城。

在已经停课的雅安市芦山县金花小学的操场上,一群身穿四川电力字样制服的救援人员正在搭建应急帐篷。而在操场的另一边,电力救援工作布置会议已经悄然在国电眉山公司的干部中召开。

国电眉山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明确了救援工作具体实施的分组分工情况,根据统一部署,分变电、检修、线、后勤四个小组对芦山35千伏新庄变电站,金新线、金凤线、苗金线和苗城线4条线路进行检查和修复工作以及10千伏城网苗北线的抢修工作。

“安全问题,是我们这次抢险过程中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尤其是要注意地震带来的次生灾害。”国电眉山公司的负责人指出。

会议结束后,李山峰拿着刚记录下来的会议纪要,走向自己团队所在的帐篷。不多久,包括李山峰在内的各个抢险小组便开始了更加具体的工作布置。已经过了入睡时间的工作人员此刻虽然身体疲惫,但却难掩抢险第一天之后的兴奋,躺在硬邦邦的帐篷里辗转反侧。

此时,有着丰富抢险经验的国电眉山公司孙总发现这个情况后,便下达了“赶紧睡觉”的指令。事后,孙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度兴奋的情况下,最多能坚持三天。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抢险工作人员能够好好休息是非常必要的。

等大多数工作人员睡下,记者手机上的时间显示,已接近凌晨3点。

首次线路检修展开/

国电眉山公司的工作人员睡下去3个多小时后,就被一次强度较大的余震惊醒,睡意全无。电力救援工作人员没有抱怨,一个意外的阴天反而让他们对线路的巡检有了一定的信心。

几分钟后,记者跟随李山峰巡检苗城35千伏电线线路,检修车开出眉山电力的临时指挥中心,便朝着目的地呼啸而去。

对于昨日的这个天气,李山峰也显得比较满意,“这个天气非常适合我们巡检,要是下雨的话,在山区中的电杆将不利于我们巡查。”

一路上因强震东倒西歪的电线杆,让李山峰的表情一直很严肃。

驱车不到10分钟,一队人员就来到了苗城35千伏线路的一端,望着依然挺立的钢筋塔架和混凝土墩子,动作干练的李山峰和他的同事们迅速地从巡检皮卡车上跃下。在塔下走了一圈后,李山峰自言自语道:“这个没有问题。这样的电网只要电杆基础不发生滑坡,一般都可以抵御7级的地震。”

随后,李山峰这组派出2位工作人员从35千伏线路的首段开始查起,记者则和他驱车从35千伏线路的后端展开检查。

山区的电网基本上都架在山上,也意味着李山峰和队员们将不断地上山下山。

“那是什么?”李山峰突然盯着一段看似分叉的电线,头也不转地和同伴交流着,“是震后电线搅在一起了么?”在和同伴们进行了仔细的核查之后,他们排除了震后线路出现问题的情况,在这之后,李山峰所负责的电网线路巡检没有出现太多的问题。

一路查下来已经将近12点钟,车子开回指挥中心,在交接完任务之后,李山峰可以踏踏实实坐下来吃碗泡面。

七成用户恢复供电/

此次芦山地震对四川省内的电力供应提出了严峻考验,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本次地震共造成四川雅安主供电源500千伏变电站两台主变严重渗油,三组避雷器断裂散落,二号主变停运。

震后,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率队抵达现场察看受损情况,并开展全力抢修500千伏变电站两台主变和其他受损设施。

截至21日15时,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此次地震累计造成18.66万户用户停电,已恢复供电13.48万户,占72.44%。

地震发生后,四川电网直调发电厂解列5座,全网直调发电机组跳闸16台(火电机组3台,水电机组13台)。截至目前,已恢复1500MW电力负荷。

另外,四川省电力公司共调配成都、眉山、德阳、乐山送变电、电力医院等地市公司、有关单位约845人赶赴灾区,紧急支援雅安抗震救灾。目前已有600余人、83台车辆投入抢修救援。重庆市电力公司支援抢险人员共73人,发电车8台,发电机24台,保障车辆24台。

四川省电力公司共调集11辆发电车 (3412千瓦)及272台(1869.9千瓦)发电机赶赴灾区,其中10台发电车已抵达灾区,有8台已在为抗震救灾提供电力保障。四川省电力公司其地市电业局支援抢险车辆(含吊车)共183台。重庆市电力公司8台发电车(3040千瓦)已经抵达四川宝兴。

同时,国电眉山公司在地震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集结物资和装备。20日9时35分,第一支电力救援队携带应急发电车紧急驰援雅安。国电眉山公司此次应急工作专门成立变电、线路、配网、应急保电和通讯保障5个小组。线路、变电、配电和后勤保障共计70人于20日13时20分集结到位,13时30分第二支应急救援小组正式出发增援雅安电力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