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驰援雅安 相信生命的力量

2013-04-22 01:23:51

灾难无情,而我们伸出的每一双手,都将是一种鼓励和爱的姿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邓海建

巴蜀大地,多灾多舛。雅安7.0级地震,又在疼痛处撕开新的伤口。目前,灾区的救援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仍在进一步统计中。每个跳动的数字,都让我们心头一紧。

“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这世界总有一些猝不及防的苦难与悲伤,就像这世间也总有随时而集结的爱与力量。

雅安,和5年前的汶川、3年前的玉树一样,因震灾而成为中国人最揪心的地方。时光荏苒,今天,动员起来的中国,有更专业、更迅疾、更规范、更有序的救援。

马不停蹄地驰援,戮力同心地行动。我们依然震撼于灾难中的人性大美,“母亲被救出时,怀里紧紧抱着自己已经遇难的孩子”,“自己店铺已经倒塌,小卖部老板娘还是在震后免费发放矿泉水”,“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医院,儿子抱着父亲等待手术”;我们宽慰于理性而深沉的网络能量,“震区网友现场实时直播”,“四川雅安地震信息、寻人、祈福版块在主流网站快速呈现”;我们欣然于成长起来的公民意识,“壹基金救援联盟星夜驰援”,“通往成雅高速的创业路口,三名女孩身穿协管员的服装,拉出 ‘请让出生命通道’的横幅”,“灾区小伙打横幅‘全雅安谢谢你们’”,“居民设点免费向灾民供应食物”;我们乐于见到敢于担当的企业精神,“交行启动应急方案,全力保障抗震救灾金融服务”,诸多知名或不知名的企业第一时间解囊捐款;我们欣慰于公共监督的良性互动,央视主播在采访雅安市委书记时,打断书记历数各级领导关注,说,“这个我们可能比你知道的多些,说说现在采取了哪些措施吧”……

这些图景交织在一起,就是越挫越强的“中国式”精神。面对震灾,也许我们还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做。比如20日中午有院士慷慨陈言,“汶川大地震后,有专家说四川百年都不会再有强大地震,因为能量释放得差不多了。现在雅安的地震就验证这种错误的说法!”又譬如84个中央部门公布今年部门预算,公众在20日质疑2013年中国地震局预算支出中,住房保障支出达到1.54亿元,相当于“地震监测支出”项目4倍,这是否有本末倒置的嫌疑?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但眼下而言,我们只有放下一切的争执与思考,争分夺秒地投入到救援与救助的洪流中去——没有什么比救命更迫切,没有什么比救灾更要紧。

一方面,我们期待早些、更早些的震后搜救,第一时间就是黄金时间。有数据显示,抢救时间与救活率的关系为:半小时内救活率95%;第一天救活率81%;第二天救活率53%;第三天救活率36.7%;第四天救活率19%;第五天救活率7.4%……但另一方面,我们更期待细些、更细些的全面救援。生命的奇迹、人性的奇迹,时常会演绎出惊心动魄、感天动地的传奇,不懈怠、不悲观、不绝望,再大的灾难也磨灭不了人性的力量。

雅安,此刻与我们心手相连。就像五年前来自民间的感言,“春天的风暴不会把我们轻轻放过。我的土地,我的人民,无论遭受什么艰难,我们决不让你们成为孤岛。”一寸川山一寸力,一寻岷江一寻情。经过汶川与玉树的洗礼,社会救援的力量已经开始理性成长。NGO也好、私人也罢,只要引导得当、应急合宜,正能量都不至于成为 “乱能量”。灾难无情,而我们伸出的每一双手,都将是一种鼓励和爱的姿势。中国已进入“雅安时间”,驰援雅安、救助雅安,我们与灾区同胞共度“雅安时间”!

愿雅安安好,愿生命顽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